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聚焦】如何鉴别真假供应链金融

时间: 2016-04-25 10:06:20 来源: 物流供应链   网友评论 0
  • 一有人问到,供应链金融,就总会有人出来说,供应链金融水很深,这是真的嘛?上中下游环节你知道吗?今天我通过3个方面来说,术语版---白话版----实操,来认识什么是供应链,真的是水深?

一有人问到,供应链金融,就总会有人出来说,供应链金融水很深,这是真的嘛?上中下游环节你知道吗?今天我通过3个方面来说,术语版---白话版----实操,来认识什么是供应链,真的是水深?

 

术语:通过专业的名词解释来说供应链是什么?

 

供应链的定义是:金融机构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即把资金作为供应链的一个溶剂,增加其流动性。

 

在供应链中,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是共同存在的,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结合将更好的支持和加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货物、服务往来(物流)。

 

物流:物质资料从供给者到需求者的物理运动,包括商品的运输、仓储、搬运装卸、流通加工,以及相关的物流信息等环节。

 

资金流:是指采购方支付货款中涉及到的财务事项。

 

信息流:在整条供应链中,和物流、资金流相关联的各类讯息,也是物流和信息流的一部分,包括订购单、存货记录、确认函、发票等

 

商流:在供应链中,上下游供应商的资金链条均可被金融服务机构整合,从而形成商流。


在“供应链金融”的融资模式下,处在供应链上的企业一旦获得金融平台的支持,资金这一“脐血”注入配套企业,也就等于进入了供应链,从而可以激活整个“链条”的运转;而且借助金融平台的支持,因此只有,4流存在的才是真正供应链金融,其中值得注意的就是信息流中的(包括订购单、存货记录、确认函、发票等)。


白话:用最通俗的话来告诉你什么样的才是供应链金融项目

 

真供应链金融项目是这样的:


A:某服装厂接了一个几百万的订单(合同),订购方并缴纳一定比例的订金,然而服装厂制作这批服装的面料不够,采购的钱也不够。服装厂就拿着订单(合同)和订金票据凭证,找供应链公司(金融机构)借款并委托采购面料,供应链公司(金融机构)核实后将订单(合同)和订金票据凭证交于资金方(平台方),平台审核发标融资,放款给供应链公司(金融机构)去采购面料,通过物流运输送达服装厂,服装厂完成订单数量交货收款,在将采购面料的借款还给供应链公司,供应链公司还给平台。

 

B:一顾客在某车行看中了一辆车,签了购车合同和订金,车行向供应链公司(金融机构)提供购车合同和订金交款凭证,委托供应链公司采购车辆,供应链公司(金融机构)核实后将订单(合同)和订金票据凭证交于资金方(平台方),平台审核发标融资,放款给供应链公司(金融机构)去采购车辆,通过物流运输送达交车点,车行将车交付给顾客并收剩余车款,在将采购车辆的钱还给供应链公司,供应链公司还给平台。

 

假供应链金额是这样(同样以服装厂和车行举例):


A:某服装厂,有上百平米车间和几条流水线,估计千万,同时有价值几百万的成品衣库存,月销售几十万,年销售上百万,现需要采购设备/面料,需借款多少多少钱,还款来源:每月销售额

 

B:某车行现在宝马几台,奔驰几台,价值百万,现将车辆质押,借款几百万,采购法拉利一台,该车行月销售几十万,年销售上百万,还款来源:每月销售额。

 

真假区别:(连订单合同(此处说一点有的展示会是购销合同这种就有自融的影子)都没有就说是供应链,加个第三方就说是打通上下游,不是向企业提供借款就是供应链,销售订单合同都没有,就只是企业信用贷,抵押贷,或者是自融,纯诈骗,当然不得不说中国文字博大精深,换个词就立马高逼格。什么产业链(信用贷,自融),企业经营贷(抵押贷),再来一个上中下游就把人忽悠得一愣一愣的,这里肯定会有说人说订单啊这些可以造假,我只想说,平台网站上展示的东西都可以作假的,挂着供应链的牌子却如此不专业,要么是平台都不懂,要么就是假都懒得去做全套,这样的平台还去投它干什么呢)

 

风险:(真的供应链金融明显风险抵御普通的,因为是基于有订单的情况才提供资金,还款来源可靠,但真就没有风险吗?物流运输途中堵车导致不能按时交货,或者采购的东西损坏,丢失,更或者最后订购方不要了等等,订购人-销售方-金融机构方-平台方-原料提供方,任何环节你想得到的意外都将是风险,那么供应链金融平台风险到底是高或是低就看平台应对这些的安全保障处理方式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物流供应链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