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驱动银行对运营管理的变革

时间: 2016-04-21 22:25:59 来源: 《中国外汇》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方兴未艾,对商业银行原有的营销管理、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客户管理、运营管理乃至系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推动了商业银行的变革

摘自《中国外汇》2015年第10期

原文作者:薛锦辉


近年来,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方兴未艾,对商业银行原有的营销管理、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客户管理、运营管理乃至系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推动了商业银行的变革,促进了银行管理体系的完善与优化。供应链金融的蓬勃发展在悄然间给商业银行带来了一场崭新的管理革命。广发GTS动态以连载的方式转载刊登专家学者对供应链金融驱动银行相关领域变革的一些思考,供大家一起学习。本期推出的是对运营管理变革的思考。


一 运营范畴进一步扩大


商业银行的运营范畴多指业务交易、结算的操作处理以及共享服务,包括会计记账、清算、IT运营维护、呼叫中心等职能。而供应链金融业务的特点则要求商业银行需对贸易项下的货物、应收账款、业务流程进行监控,同时供应链上业务流程环节多、操作复杂、专业化程度要求高等特点也决定了必须有专门的业务作业平台方能开展业务,如在商业银行内部设立专业的货押管理岗、应收账款融资管理岗与巡核库管理岗等中台岗位,同时供应链金融业务中的放款协审、授信出账、额度管理与贷后业务管理也应相应地纳入运营职能中。在此驱动下,商业银行的运营职能与管理范畴得以进一步扩大,形成了“大运营”的概念。


二 运营集约化程度增加


供应链金融业务协审的专业性、操作的频密性与流程化决定了需要在总、分行层面设置集中作业平台。一方面,集中作业平台的设立可以保证操作的规范性,促进产品与服务的标准化,以达到对不同客户服务界面的统一;另一方面,总、分行层次作业平台集约化程度的加强也有利于及时、准确地执行新的操作政策,有效地防范业务风险。同业中采取作业平台集约化的银行在提高业务响应效率、促进业务流程优化和风险防范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也促进了商业银行进一步提高运营集约化程度,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求。


三 运营创新成为竞争力


当今商业银行的竞争回归到本质上还是服务的竞争,而服务的落脚点恰恰就是商业银行的运营服务能够给予客户专业体验、赢得客户口碑。创新运营服务模式,将高度的专业性技能与敬业精神充分融入到对客户服务的每一个环节当中,给予客户全方位的专业服务体验,这将成为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对此,商业银行已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识,目前已展开了以运营服务方向、流程和模式创新为着力点的新一轮竞争。运营创新已逐渐成为与组织创新、产品创新并重的创新渠道,而未来,运营创新必将在组织和产品高度同质的金融业内成为最受关注的创新内容,并成为竞争成败的关键因素。


(摘自《中国外汇》2015年第10期,原文作者:薛锦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外汇》 作者:薛锦辉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