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身家相当于900多个比尔•盖茨的罗斯柴尔德家族,其屹立不倒的商业秘诀是什么?

时间: 2016-04-22 11:31:1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今年初,罗斯柴尔德家族再度受到热议,缘起一桩“山寨版罗斯柴尔德”的高校捐赠事件。

作者:李东阳

来源:首席营销官(ID:cmo1967)

导读:今年初,罗斯柴尔德家族再度受到热议,缘起一桩“山寨版罗斯柴尔德”的高校捐赠事件。那么,真正的罗斯柴尔德家族当前究竟在中国做了些什么?这个古老的传奇家族在时代更迭中又有哪些令其屹立不倒的商业秘诀?

2007年,《货币战争》一书令罗斯柴尔德家族(Rothschild,在中国译为“洛希尔集团”)第一次走进多数中国人的视野。


▲梅耶·罗斯柴尔德和他的5个儿子


以罗斯柴尔德家族为首的“国际银行家”自拿破仑时代以来,操纵世界200多年,为了集聚财富,他们不惜策划了两次世界大战,制造经济危机、石油危机……宋鸿兵估计,罗斯柴尔德家族的资产已达50万亿美元。相当于900多个比尔·盖茨或者沃伦·巴菲特的身家。


今年初,罗斯柴尔德家族再度受到热议,缘起一桩“山寨版罗斯柴尔德”的高校捐赠事件。对此英国Rothschild集团就此做出回应,确认“高校捐赠事件主角”奥利弗不是其家族成员,不涉足集团的任何业务,这也让这个古老家族的“行踪”更加神秘。


那么,真正的罗斯柴尔德家族当前究竟在中国做了些什么?这个古老的传奇家族在时代更迭中又有哪些令其屹立不倒的商业秘诀?


▲豪赌滑铁卢战役



家族崛起真相:和拿破仑一同遭遇“滑铁卢”,只赚到数千英镑


在罗斯柴尔德的家族神话中,他们借滑铁卢战役情报崛起的故事最为有名。罗氏家族投身商业始于梅耶·罗斯柴尔德,他的5个儿子分别被派往欧洲各地拓展事业,其中第3子内森·罗斯柴尔德在伦敦发展。1815年6月18日,威灵顿率领英军在滑铁卢击败拿破仑,内森通过自己的间谍,最早获知了这一消息。


但事实上,罗斯柴尔德兄弟由于“在滑铁卢战役前后的一系列错误估算,他们蒙受了损失而不是获得了利润”。 


那么究竟是谁制造了内森与滑铁卢战役的谣言呢?恰恰是内森自己。他对媒体声称,“由于首先得到了拿破仑在滑铁卢战败的消息——甚至比政府知道得都要早——内森能够从股市中赚一大笔钱”“他的利润在2000万—1.35亿英镑之间”。目的大约有两个,一是遮掩自己的投资失败;二是打造家族神话。



▲德国纳粹成就罗斯柴尔德家族声望



将罗斯柴尔德家族和阴谋论紧紧捆绑在一起的是德国纳粹


19世纪中期,罗斯柴尔德家族家族进入巅峰时期,将金融生意扩展至全欧洲。正所谓树大招风,在法国,一些失势的旧贵族、破产的小地主或小商人,因罗斯柴尔德家族扩张而受到挤压,心生不满。1882年1月,法国巴黎大联盟银行因经营不善而倒闭,于是一家名为《反犹太人》的杂志发表三篇文章,将大联盟银行的破产归咎为罗斯柴尔德家族的阴谋。


然而,最终将罗斯柴尔德家族和阴谋论紧紧捆绑在一起的是德国纳粹。


1921年,希特勒在纳粹党的杂志上撰文,指罗斯柴尔德家族是“控制亲社会主义运动媒体的几大犹太资本家之一”


1922年,希特勒又两次在演讲中攻击罗斯柴尔德家族,说他们通过贷款来支持战争和革命,达到掠夺人民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罗斯柴尔德家族被迫停止了在德国的银行业务。


此外,纳粹通过歌剧、展览、电影等,不断向德国人强化罗斯柴尔德家族意图控制欧洲金融、商业的“阴谋”。在1940年的电影《罗斯柴尔德:在滑铁卢的红利》中,罗氏家族投机滑铁卢的故事已然成型;在电影《顽固的犹太人》中,纳粹更进一步,称欧洲、美国已被一群犹太银行家控制,这伙“恶势力”的代表自然又是罗斯柴尔德家族。他们控制了美联储的传言,即出自这部电影。


 

与中国结缘100多年,坚持“独立财务顾问”模式


如果对于罗斯柴尔德家族的印象仍停留在《货币战争》中的那个家族金融帝国,那么你可能真的落后了。


罗斯柴尔德家族在中国可谓朋友遍天下,最早追溯到100多年前,就和晚清重臣李鸿章有着非常不错的交情。时至今日,洛希尔集团在中国北京、上海和香港三地都设有办公室。



▲在中国直接投资的2项业务


洛希尔集团在中国的直接投资包括:持有青岛银行2.4%的股份,以及与中信东集团在山东蓬莱合资成立的罗斯柴尔德男爵中信酒业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洛希尔集团的“独立财务顾问”模式可谓在业内有口皆碑,比起其自身的低调作风,其客户个个都举足轻重。


自2007年起,洛希尔集团全程担任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包括Alibaba.com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2012年该公司在港交所的退市以及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在美上市的独家财务顾问角色。


2010年3月末,“老鼠吞大象”的吉利收购沃尔沃引得举世瞩目,低调的洛希尔集团正是以吉利的独家财务顾问的身份出现。


去年,洛希尔顾问了迄今中国企业最大的工业行业的收购案——中国化工对全球顶级的倍耐力轮胎的88亿欧元的全面要约收购。



▲罗斯柴尔德家族第六代成员大卫·罗斯柴尔德


在阿里巴巴赴香港上市前,马云曾去欧洲拜访了罗斯柴尔德家族第六代掌门人大卫·罗斯柴尔德男爵,并高度认可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理念和业务模式,双方一拍即合。“几年来洛希尔团队高质量的专业服务、诚恳公正的评估意见,获得了阿里执行团队的高度认可,阿里巴巴的B2B业务在香港上市、退市、中间的战略收购、赴美整体上市等所有流程的独立财务顾问都是由洛希尔集团担任。” 




保守与创新:两百多年来一直坚持核心业务!


罗斯柴尔德家族对业务模式的坚持似乎也常被外界认为是“保守”,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许多人诟病这类保守的姿态。大型投行都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上赚得盆满钵满,而洛希尔集团依然秉承两百多年来一直坚持的核心业务。


“用大卫男爵的话来说,他作为一个金融家都看不懂的那些衍生产品,就绝不会去购买,更不会去创造。我们更倾向于与客户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为他们提供咨询意见。”罗斯柴尔德家族的行事风格决定了他们以身为被人信任的顾问感到自豪。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罗斯柴尔德家族近乎毫发无损。


绵延了200余年的罗斯柴尔德家族很古老,但事实上其经手的很多并购、上市案例都独具创造性,也不断被写入商业教科书中。其中,近年来最具创新意义,也令低调的罗斯柴尔德家族备受瞩目的并购案就是吉利收购沃尔沃。



▲吉利收购沃尔沃背后是罗斯柴尔德家族的专业支持


当时,在洛希尔集团的伦敦总部,俞丽萍的提议遭到空前的质疑:“为什么要支持一只小老鼠去吞一头大象?要知道,沃尔沃的估值为40亿美元,而吉利上市公司的市值还不到5亿美元。”


执着的俞丽萍为此多次专门与家族掌门人大卫男爵商谈,“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一旦成功,将起到巨大的样板效应,可巩固洛希尔集团在全球汽车业的地位。”接着在2008年6月的全球高管会议上,俞丽萍又层层反驳了内部的异议,最终,“吉利收购沃尔沃”提议得以在洛希尔集团内部立项。


另一个在中国具有教科书意义的项目,是洛希尔集团协助上海的光明食品集团收购英国的早餐麦片企业维他麦(Weetabix)。这笔交易通过国际资本市场进行了全杠杆的融资收购,包含了企业发债、股东贷款、俱乐部融资等多种融资工具,并与国企混合制的概念相结合,让中国企业用最有效的投入获得了可观的战略价值。


有关罗斯柴尔德家族的不实传闻由来已久,最早仅是家族成员的宣传策略,后来被反犹主义者利用,一再编造新内容,终于使罗斯柴尔德家族同阴谋论联系到了一起。


如今的罗斯柴尔德家族只能算是一家三流的投资公司,2001年,它的利润是1.34亿美元,和花旗集团的210亿美元相比,还不够塞牙缝。虽然罗斯柴尔德家族的财富普通人仍难以企及,但是他们几次重大投资的偏好和结果贯穿了家族的兴衰史,也告诉人们罗斯柴尔德家族就像普通人一样也会犯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