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策性信用保险护航外贸新业态发展

时间: 2016-04-22 14:46:24 来源: 中国信保  网友评论 0
  • 伴随我国“互联网+”的兴起,以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海外仓等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贸易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的同时,如何防范和化解新业态下的信用交易风险?是交易各方绕不开的问题。

来源:中国信保


伴随我国“互联网+”的兴起,以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海外仓等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贸易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的同时,如何防范和化解新业态下的信用交易风险?是交易各方绕不开的问题。


在新业态下遭遇买方欺诈、拒收货物、拖欠货款的风险怎么办?不了解海外买方资信、融资困难谁来解?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为我们找到了答案。


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2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为支持我国外贸新业态发展,已累计承保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外贸新业态业务超过226亿美元,累计支付赔款达8050万美元。





1创新承保模式化解“有单不敢接”


外贸新业态具有交易范围广、信息交流快的特点,对交易风险控制要求高,对信用风险保障需求更加多样化,如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聚集了众多的中小外贸企业,这些企业因其自身面对的市场环境不同,对风险的把控能力各不相同,因此对信用保险的需求点也不尽相同,传统的一家企业一份承保方案的常规做法已无法满足企业需求。中国信保大胆创新,在同一保单项下设立不同的子保单,对企业给予不同的承保方案,方便不同需求的企业灵活选择。


中国信保还根据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通过“统一窗口”进行报关、结汇、退税形成的大数据平台,探索创新“互联网+信保”模式,通过线上数据交互机制,研发形成线上签署保单、线上投保、线上缴费、线上资信调查的新型服务模式,对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进行了有益尝试。


福建省一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通过选择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使平台出口业务的信用风险得到了全覆盖,累计超过10亿美元的出口订单得到了信用保险的保障,有力保障了平台上外贸企业的出口安全,打消了平台企业“有单不敢接”的顾虑,企业的出口量逐年稳步增长。


2发挥保单融资功能解决“有单无力接”


在外贸新业态下,中小外贸企业众多,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我国南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上的一家企业,有着自营年出口额近千万美元的业绩,在几年前企业通过法人担保加上应收账款质押在银行获取授信,以解决其订单采购资金不足的问题。而这两年随着国内信贷环境的变化,小型外贸企业因其轻资产的特点,无法继续在银行获得授信支持,使得企业没有资金获取海外订单,出口量急剧下滑。而为其做代理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出于风险的考量也不敢轻易为其代垫资金。在进退两难的时候,企业找到了中国信保,将订单通过信用保险投保,通过中国信保的保单获得了银行的信贷支持,大大提升了企业承接海外订单的能力。


 据了解,大多数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上的企业因为资产轻、规模小,在上游货物采购、国际物流等方面常常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对融资的需求很大,而贸易融资又往往是企业最重要的融资方式之一。中国信保针对这一需求,提供的基于信用保险单项下的贸易融资使企业资金需求迎刃而解。一方面这种融资方式为企业获得了急需的资金,另一方面在融资过程中,中国信保提供的资信评估、风险预警等服务也使企业在与国外买家的交易中更加安心。


3资信服务让出口更安全


在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业态下,买家信息、交易方资信状况难以调查等情况,都给交易带来巨大的风险,企业亟需专业化的资信服务。目前中国信保拥有海内外信息渠道122个、各类专业行业数据库30多个,已形成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行业和国别资信网络,掌握着全球主要国别和行业的最新风险动态,可以使企业及时掌握国外客户的最新资信状况,在筛选国外优质客户的同时也让企业有了针对性的交易策略,从而在降低风险的同时提高了交易的成功率。


融易通作为杭州外贸新业态的代表,在与中国信保合作之后,中国信保对平台的交易流程进行了梳理和优化,为其提供了国外合作买方的详细情况,包括买方的物流、资金、历史交易等方面的信息,并监测买方的回款状况,通过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监控,帮助融易通平台规避了信用风险,在2015年全年支持其出口额达2.5亿美元,保单项下没有出现一起买方违约案件,赢得企业的认可。


 目前,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对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海外仓等新业态的覆盖面正不断扩大。在杭州,中国信保参与了全国第一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在天津,中国信保与天津市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合作,共同携手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在河南,中国信保与河南物流保税中心合作,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模式;在深圳,中国信保与阿里巴巴“一达通”合作,为“一达通”平台的上万家外贸企业提供政策性信用保险保障服务,等等。针对外贸新业态,中国信保正在积极摸索新的金融服务方式,从产品设计、承保模式、风险预警、资信服务等多个方面进行金融创新,以更好契合外贸新业态的风险保障需求,为我国外贸新业态发展保驾护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