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看到中国出口数据 只有海外钢铁厂笑不出来

时间: 2016-04-14 11:05:1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昨日公布的中国3月外贸数据大幅好转,推动风险资产走高,全球股市收复年初以来全部失地。

来源:华尔街见闻

昨日公布的中国3月外贸数据大幅好转,推动风险资产走高,全球股市收复年初以来全部失地。在市场欢欣鼓舞的背后,却还有人怎么都开心不起来,特别是海外钢铁厂。

中国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中国3月出口同比增11.5%,相较之下,上月则为大跌25.4%。3月钢材出口则同比猛增30%,至998万吨,创年内新高。一季度钢材出口则达到2783万吨,同比涨幅为8%。

1

(图片来自彭博)

与中国出口数据冰火两重天的是,国外本已处境艰难的钢铁厂则更是如遭棒喝。澳大利亚钢铁和铁矿石供应商Arrium 9.27亿美元的资本重组计划惨遭借款人驳回,印度塔塔钢铁公司则表示,考虑出售不断亏损的英国业务,从而可能导致4万人失业。

彭博援引Argonaut Securities分析师Helen Lau称,在与产能过剩作斗争的过程中,中国不断从海外钢铁厂手中抢走市场份额。

这将会导致海外政府和钢铁厂的不满。即便中国内需在恢复,国内钢铁厂依然希望业务多元化,在能够出口的情况为何不出口?

而内需的改善可能也仅是暂时的。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上周曾在香港表示,中国的长期钢铁需求可能还要萎缩,钢铁出口将继续保持高位。

代表美国钢铁厂的华盛顿律所Wiley Rein LLP在昨日的一份报告中则表示,全球钢铁市场如今面临的危机基本上是因中国而起,但是中国的很多去产能计划和政策,实际上是在鼓励甚至补贴产业升级和持续增长。

这些政策延续,更可能会让中国钢铁产能和产量获得修整并进一步扩张。

不过这家律所的说法,可能也仅是出于美国钢铁行业的利益,中国去产能的力度不仅没有放松,反而仍在加大。

据财新周二报道,由于国内大部分企业不愿主动去产能,过剩产能压减任务只好在地区内钢铁企业当中“摊派”,即无论产能先进与否,各省至少要压减各自产能的13.3%,这种等比例化解原则类似“一刀切”。业内称,这像是回到了计划经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