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郭涌:财务公司应全面拓展供应链金融 形成集团金融生态圈

时间: 2016-04-17 20:00:48 来源: 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太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涌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财务公司未来发展空间仍然巨大,未来应朝几个方向积极转型

来源:中证网  作者:陈莹莹


太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涌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财务公司未来发展空间仍然巨大,未来应朝几个方向积极转型:一是全面拓展供应链金融,增加产业链整体黏度和控制力,提高产业链整体效率及效益,形成集团金融生态圈,这是财务公司与商业银行相比最具竞争力的地方;二是财务公司在国际化业务拓展方面会有大发展,随着外汇及资本项目改革推进,财务公司在跨境资金运作、境外投融资、外汇风险管理等方面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财务公司发展的最高境界,司库型财务公司,资金管理从财务部门彻底切分出来,企业集团资金统一集中在财务公司平台进行集中管控,财务公司受托承担集团全部资金管理任务,包括投融资、预算、结算、监控、风险等职能,财务公司在资金运作精细化、效率性、价值发现方面会发掘更大潜力,也会为集团创造更大价值。


中国证券报:伴随经济面临转型升级压力,财务公司在十三五期间,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郭涌: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财务公司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前财务公司发展面临挑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发展模式方面,经济形势不佳步入降息周期,财务公司盈利能力受到较大挑战,利率市场化改革及盈利困境迫使财务公司必须转型发展,从传统简单的成员单位存贷差盈利模式向寻求更有价值的支持服务模式转型,例如转型司库型财务公司、推进供应链金融、实施集团外汇资金集中管控及跨境运作等等,这种深度转型需要集团从战略层面予以支持。二是在业务范围方面,财务公司业务范围相对受限,资金来源单一,缺乏流动性管理工具,一定程度制约财务公司服务能力及服务质量。三是在自身建设方面,财务公司普遍人员能力及金融服务质量、风险控制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均有待于不断提高。


挑战是困难更是机遇,实体经济越困难,集团对与财务公司携手共度难关的需求越强烈,我们欣喜地看到当前财务公司发展的内外部环境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好时期。当前,监管部门从政策层面全力支持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健康发展,2015年中国银监会修订《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管理办法》下放行政许可审批权,《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修订稿已完成征求意见,与时俱进加入许多新元素。2014年国务院国资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央企业也财务公司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以制度方式明确财务公司在企业集团的功能定位,鼓励企业集团通过财务公司实施资金集中管理。截止2015年末我国共有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法人机构224家,近三年新设财务公司年均增长率15%以上,资产规模6.40万亿元,不良资产率0.11%,财务公司已然成为资产质量最好的一类金融机构。财务公司行业优良的资产质量、可靠的风险控制手段也为自身的发展赢得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中国银监会正积极推进行业分类监管评级,支创新类财持务公司试水更多的新业务,供应链金融、电票线上清算、央行大额支付清算、债券主承销、创新流动性管理工具、发行金融债券、跨境资金池管理等等,财务公司发展面临最好的政策支持期,同时,面对实体经济的困难,企业集团对财务公司的需求也变得更加迫切,财务公司将在大型企业集团资金管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作为“内部银行”的财务公司如何支持集团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


郭涌:财务公司作为企业集团内生金融机构,是企业集团以融助产的最佳平台,具有产融结合的天然使命,财务公司的准确定位使得其在企业集团资金管理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钢铁行业遇到很大困难,太钢财务公司在支持集团主业发展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在业务定位方面,坚持集团整体利益最大化的根本原则,服务集团转型发展;在业务拓展方面,由集团公司下发管理制度谋求全员协同,支持财务公司高质量建立三个资金池,即“人民币池”、“外币池”“票据池”,财务公司对集团所有资金进行全面集中管控,通过精细资金计划和头寸管理,达到盘活存量、融通资金、加速流转、提高收益的效果。目前,人民币资金日均归集度达到95%以上,资金集中效果良好。建立了跨境人民币、跨境外币两个资金通道,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合理调配境内外成员企业资金余缺;财务公司作为集团跨境资金集中管理主办企业,利用国家试点政策获取境外低成本融资支持集团公司;办理即期结售汇业务,为成员企业提供便利;提升自我价值,主动承担集团外汇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积极拓展票据池业务,为成员单位办理代理收票、票据出入池、背书转让、托收、质押融资等业务;研究供应链金融,大力推广商业承兑汇票保帖。随着供应链金融试点政策的推开,太钢财务公司将调整资产结构,着手致力于集团金融生态圈建设,利用集团公司信息掌控力和风险控制力,开展上下游企业供应链金融业务,届时,太钢财务公司将在支持集团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


中国证券报:财务公司应该从哪些层面大胆创新业务、提升服务水平?


郭涌:第一,推动开展产业链金融业务,助推集团主业发展,增强服务实体能力。开展产业链金融符合财务公司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目前监管机构正在积极推动试点,财务公司开展产业链金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信息共享能力,二是风险控制能力,这两个能力是商业银行所不具备的,我认为产业链金融紧密契合财务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是财务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财务公司通过推动产业链金融业务开展将会极大地提升企业集团整体资金管控能力。


第二,顺应财务公司国际化发展趋势,积极推动集团外汇管理水平上台阶。目前,我国企业集团自身对外汇风险管理的认识和能力参差不齐,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汇率风险对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集团经营结果影响巨大,许多企业付出了惨痛的教训。外资西门子财务公司堪称企业集团外汇风险管理的典范,有目标、有规则、有团队、有执行力。境内许多财务公司也在外汇风险管理方面做出表率,比如中油、中化、上海汽车、上海电气等财务公司。财务公司拥有专业金融人才,拥有外汇结算、结售汇、拆借、综合头寸、国际信用证、跨境外币、跨境人民币等金融手段,近距离接触金融市场,非常适宜承担企业集团外汇风险管理的任务,建议企业集团高度重视外汇风险管理,有条件的集团委托财务公司集中进行外汇资金风险集中管理,动态平衡敞口,量化控制风险。外汇风险管理对企业集团而言意义重大,但对财务公司却属于无盈利业务,因此,财务公司应该提高认识主动承担,不断提升自身价值及服务集团能力。


第三,缺乏外部资金和流动性管理手段,制约财务公司发展,建议监管部门创新思维力促改善。目前,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券业务处于停滞状态,资金结构单一,流动性管理手段非常有限,影响资产配置能力。人民币资金拆借期限仅有7天,远不能满足流动性管理需求,建议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支持财务公司开展票据质押融资、同业借款、信贷资产转让、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改善资金结构,提高流动性管理能力。财务公司行业自身资产质量优良,尝试逐步建立财务公司之间的的金融同业市场,开展资金拆借、票据转贴现等业务,提高流动性管理效率和能力。


中国证券报:目前各个行业都在积极寻求“走出去”的机遇,财务公司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郭涌:2015年太钢集团先后申请获批了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和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资格,太钢财务公司作为主办企业,打通了公司境内外资金双向流动通道,实现对集团跨境资金的集中运营管理,太钢集团可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筹配置境内外资金优化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依托银行全球现金管理平台,建立了跨境资金池,为太钢集团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带来极大的便利,一方面根据自身经营和管理需要,在成员企业之间开展跨境外币资金余缺调剂,另一方面通过集中外债额度利用财务公司平台从境外借入低成本外汇资金,人民币贬值趋势下,对所借外债全部进行保值并进行意愿结汇,从操作结果看,融资成本比境内同期限人民币成本低1.35%左右。2015年,跨境资金池业务共计为集团实现降本增效1,884万元。


由集团公司下发外汇风险管理咨询服务办法,授权太钢财务公司承担集团整体外汇风险管理咨询工作,太钢财务公司对集团整体外汇敞口情况进行动态监控,按月或不定期组织外汇业务会议,开展外汇风险管理咨询,出局咨询服务报告,提示风险,给出建议。


开展即期结售汇业务,便利成员单位。获批境内外币拆借资格,加厚集团外币资金池深度,提高外币资金使用效率及资产配置灵活性。


中国证券报:面临挑战,财务公司希望获得哪些政策支持?


郭涌:一是希望人民银行继续扩大财务公司电票清算试点范围,支持有意愿的财务公司实施电票线上清算。尝试让部分优秀财务公司加入人民银行大额支付清算系统,提高结算效率,便捷服务企业,引导财务公司向厂商银行转型。二是尽快扩大产业链金融试点,纵深拓展财务公司以融助产的能力,促进集团主业健康发展。三是在发行金融债、扩大财务公司再贴现规模、资产证券化、同业借款、延长同业拆借期限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创新机会。四是在税收政策方面有所区别,财务公司是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的平台,对集团合并报表亏损的企业,建议给予其财务公司所得税减免政策,减轻企业集团整体负担,强化资金集中管理效果。


中国证券报:财务公司投贷联动有没有探索和思考?


郭涌:“投贷联动”作为助推创新创业的金融动力,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银行很难为早期创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投贷联动,以“股权+债权”的方式,不仅能为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有效的融资支持,更能以股权收益弥补信贷资金风险损失,让银行进一步分享企业成长的收益,从而实现“双赢”。受制于银行法,国内商业银行暂时无法真正开展股权投资。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期曾表示,投贷联动的基本想法是,支持银行采用成立类似风险投资公司或基金的方式,对创新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并建立在严格的风险隔离基础上,以实现银行业的资本性资金早期介入。


目前,财务公司从业务范围看仅能够进行金融股权投资,不能直接开展实业投资,未来可研究通过投资产业基金的方式支持优秀的创业项目的可行性。


中国证券报:请您谈谈财务公司对金融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的规定和看法?


郭涌:财务公司开展金融股权投资,分为战略型和盈利型两类。2014年末财务公司协会统计信息显示共有40家财务公司累计开展金融股权投资162.62亿元,涉及保险及保险经纪、财务公司、汽车金融、消费金融、银行、信托、证券、基金、期货、金融租赁、汽车金融等领域。中国电力、中电投、中国华电、中化、中粮、海尔、一汽、上汽等财务公司以投资集团内金融板块为主,中国南航、三峡、海尔、中国大唐、江铃汽车等财务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其他财务公司,其余财务公司投资了证券基金类、保险类、银行,其中对商业银行投资占比最大,主要为城商行、农商行。金融股权投资以相关金融领域准入规定为准,财务公司在金融股权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可以遵循以下思路:可以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新设财务公司,财务公司行业整体资产质量优良,年净资产收益率10%左右,投资安全系数高,且能发挥专业指导优势;投资商业银行,旨在进行合作共赢,例如商业银行可以保障财务公司拆借、票据等流动性管理工具运用的便利性、及时性,财务公司在业务方面能够给予商业银行提供支持;投资证券、基金类公司更容易获得高额投资回报,但也存在业绩波动风险;对于保险投资则更对考虑所在集团金融战略。金融行业整体平均投资回报应该较为稳定客观,有条件的财务公司可以积极跟踪研究,根据价值取向选择合适的金融标的开展金融股权投资。


来源:中证网  作者:陈莹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证网 作者:陈莹莹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