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抢先看!一季度金融数据六大看点(附点评)

时间: 2016-04-15 22:34:37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今日,央行发布《2016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这份很有料的报告,透露出以下六大看点。
今日,央行发布《2016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这份很有料的报告,透露出以下六大看点。


来源:贸易金融(ID:trade_finance)


看点一:M1、M2双增,货币供给量增大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4.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1个和1.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4.7个和19.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47万亿元,同比增长4.4%。一季度净投放现金1435亿元。


分析: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表明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国家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大,经济活跃度有所提高。


M1、M2的增加说明社会中货币供给在增加,货币供给量变大一般来说会刺激经济增长,但也会导致通胀,即物价上涨。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


M1增幅较大而M2增幅较小时,意味着人们都大量的拿出现金,而不用于储蓄,显然这是经济复苏的表现,但可能造成短期通胀。


看点二:新增贷款4.61万亿元 创历史新高


3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03.79万亿元,同比增长13.4%。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98.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去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61万亿元,同比多增9301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24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7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0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42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72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07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65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660亿元。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7万亿元,同比多增1883亿元。


3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088亿美元,同比下降11.6%。一季度外币贷款减少216亿美元,同比少增557亿美元。3月,外币贷款减少80亿美元,同比少增188亿美元。


点评: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规模大幅走高,人民币贷款仍然是社会融资的主力军。新增贷款是用来反映我国金融机构向企业和居民发放的人民币贷款的增加额的一个统计数据,由中国人民银行定期向社会公布。新增贷款是指现有的贷款款额。其表现 的主要特点是传统行业多,新兴行业少;一般贷款品种占比多,创新贷款占比少;信用等级低的客户多,信用等级高的客户少;实际用于铺底的多,用于周转流动的 少。


看点三:本外币存款余额增加 金融规模与实力增强


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5.41万亿元,外币存款增加386亿美元。


3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45.4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4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3.0%,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5.41万亿元,同比多增1.26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3.47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56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1690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减少3631亿元。3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52万亿元,同比少增448亿元。


点评:3月末,外币存款余额6660亿美元,同比下降4.0%。一季度外币存款增加386亿美元,同比少增449亿美元。3月,外币存款增加107亿美元,同比少增89亿美元。本外币存款余额是指期末本外币存款的数额,反映了本外币存款的规模,实际上也反映了各国金融机构的规模和实力,因为银行的贷款都是以存款为基础的。


看点四:同业拆借同比增长 市场活跃度较高


3月份银行间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09%,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10%


一季度银行间人民币市场以拆借、现券和回购方式合计成交180.91万亿元,日均成交2.97万亿元,日均成交比去年同期增长103.9%。其中,同业拆借、现券和质押式回购日均成交分别同比增长115.4%、108.2%和100.0%。


3月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09%,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期低1.6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10%,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期低1.51个百分点。


点评:同业拆借利率的变化反应的是市场上的钱是宽松或者紧张。3月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与上月持平,说明借贷资金成本相对平稳。


看点五:外汇储备3.21万亿美元 汇率保持稳定


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21万亿美元。3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4612元人民币。


点评:去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33万亿美元。12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4936元人民币。相对比而言,外汇储备略有减少,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


看点六: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发生1.34万亿


一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1.34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6176亿元。


2016年一季度,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发生11369亿元、2075亿元、2610亿元、3566亿元。


点评:2015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7.23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2.32万亿元。受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影响,一季度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同比有所减少,但是,今年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去”、“自贸区”的快速发展,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或将迎来快速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