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通关时间缩减四成 企业集聚效应明显

时间: 2016-04-12 14:51:3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据上海海关测算,上海前三季度累计进出口额排在全国第三,增速降幅低于全国。其中,自贸区优势明显,其出口增速好于上海全市。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作者:刘东


据上海海关测算,上海前三季度累计进出口额排在全国第三,增速降幅低于全国。其中,自贸区优势明显,其出口增速好于上海全市。


10月26日,上海海关副关长郑巨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前三季度情况来看,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显现,吸引企业集团的业务向自贸区集聚整合。例如,在前三个季度全国粮食进口下降7%的背景下,自贸区企业进口粮食达到84亿元,增长了21.4倍。


跨境电商进口激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海海关促进贸易便利化的举措主要有四项,包括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优化通关监管、扶持贸易新业态和培育增长新优势。


截至目前,上海先后推出“23+8”项改革举措,初步形成一套完整的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包括“三自一重”、先进区后报关、集中汇总纳税、简化备案清单和随附单证、企业自律管理等制度。


郑巨刚说,经第三方评估结果表明,自贸区海关制度创新成效明显,走在了各部门前面。自贸区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分别较区外减少41.3%和36.8%。


在通关便利化方面,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已覆盖至关区所有业务现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已有13家地方单位、106家企业参与其中,截至9月14日,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报进出口货物6.1万票。


对此,元初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影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单一窗口”方式,企业云本一万八千票单子需要9个员工完成,现在只需6个员工,通关效率也极大提高,以前需要三天,现在通关时间最慢两天,物流效益也充分提升。


目前,上海自贸区已有文化产品、关键设备及零部件等10余个专业化贸易服务平台,以及5个国别进口商品中心落户自贸区,促成了一批先进制造业、文化产品和服务、惠民消费品进口。


此外,上海海关正在推进货物状态分类监管,“物流配送”模式已在9家区内企业实现常态化试点运作。国际中转集拼业务手续也得到简化,允许区外的国内出口货物直接入区参与集拼,实现单一货源向多种集拼货源转变。


而针对跨境电商“多批次、小批量、碎片化、全天候”的通关特点,上海海关推出商品“即时备案、自动审核、实时验放”,以及行邮税“电子支付、自动清算、担保验放、汇总征税”等举措,截至9月底,上海海关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交易总额为1.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交易额1.1亿元。


以便利化改革促科创中心建设


今年6月,在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方面,上海海关提出了8项具体的支持措施。包括推动设立张江高科技园区空运货物服务中心,实施科技创新企业个性化通关服务,优化科技创新企业海关监管模式等。


郑巨刚说,目前,这八条政策正在逐步落实之中,现在上海海关也在和海关总署联系,希望能一起协调相关部门的关系,推进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


此前浦东新区新药研制企业普遍反映,进口的物品如中间体和试剂等,具有量小价值高批次多的特点,而且需要到北京申领许可证,申领许可证的过程漫长,同时涉及农业部、卫生部、检验检疫部门。


郑巨刚表示,上海海关将在许可证管理方面适应新的形势发展,作出一些适当的调整。部分许可证可以减下来。申领的程序也可以做一些简化,给药企带来利益。


郑巨刚说,目前,上海海关已经听取了很多企业的利益诉求,形成系统性的报告。


他同时表示,海关便利化改革对外贸提升幅度有限,海关对外贸进出口的作用属于外因,不断通过简政放权提升工作效率,不断缩短企业的物流时间和成本,海关能做的工作核心在于此。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