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绿城与杭州银行无融资合作

时间: 2011-05-16 17:23:10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杭州银行相关人员表示,杭州银行从没做过绿城的产品,也没有合作,绿城民间融资月利率最低10%位于杭州城市核心地段的绿城兰园,工行和中信则不是其合作伙伴,其主要按揭银行则是招行和建行。

  杭州银行相关人员表示,杭州银行从没做过绿城的产品,也没有合作,绿城民间融资月利率最低10%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张莉/文

  一直以来,绿城中国被认为是在港上市杠杆率最高的内地地产公司。

  作为杭州本土最大的房地产公司,绿城在开发项目、补充资本金方面,与银行合作是主要渠道,但在存款准备金率不断调整,银行资金紧缩的背景下,银行不是其唯一渠道。

  “房地产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三种,一个是银行贷款,一个是通过民间机构融资,还有一个是向内部员工募集。”一家城商行的高层向记者表示。

  本土杭州银行合作是假象,绿城民间融资活跃

  某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绿城与本土的杭州银行合作亲密无间,而杭州银行也是房地产信托做得比较好的城商行之一,二者的合作对绿城的帮助不无裨益。

  记者当面向杭州银行求证,该行相关人员表示,杭州银行从来没有做过绿城的产品,与绿城之间也没有合作。一些比较牛的房产公司,一开始很难打开市场。现在银监会在信贷额度上卡得又比较紧,所有银行都很难放款。

  “我们这边是土地抵押比较多的。事实上,房地产开发是很难做的。否则,它怎么可能走信托。银行的成本再高,也不会高过信托。现在房地产信托融资的平均成本是20%。绿城给平安可能是15%-18%。之前绿城私下找过我们支行推介信托产品,最终也没做成。绿城铺的盘子太大,很多项目都是代建的。”杭州银行上述人士表示。

  银行渠道虽然是房地产公司融资的主要渠道,但在银行资金紧缩的背景下,尤其地处民间融资渠道十分发达的江浙,绿城自然不会放过银行之外的融资渠道。

  本报曾报道,浙江丽水市在2008年之前全民搞集资。绿城集团入驻丽水后,冲击了当地的房地产行业,但集资潮在丽水从未退去。而在杭州,也曾有绿城集团面向员工募集资本的消息传出。

  “看得到的是向银行借款,但银行融资额度有限,并且划定了条条框框。绿城拿地急需资金,通过担保公司、投资公司短时间内募集一定的资金也是正常现象,有时甚至直接求助当地的月月会、日日会。”宁波一家担保公司的负责人透露。

  进入2011年,货币政策由宽入紧,而融资需求却未见降温,供需天平两端加速失衡。游走在正规融资渠道罅隙间的民间借贷,正好对接了信贷需求的巨大缺口。

  台州一位做房地产生意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事实上短期融资的利息早已超出了外界所想,月息6分已是底限,8分是正常要价,高者达到月息1毛多(月利率10%),地产融资当然会更高。而银行已变成这个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既无形中沦为高利贷资金的提供者,又成为项目融资的接盘者。”

  就在记者截稿前夕,5月12日傍晚,央行再次宣布,从2011年5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年内第五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至此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历史最高21%。尽管月利率达10%以上,但在银行资金如此紧缩的大背景下,绿城也只有忍痛通过民间渠道进行融资。

  贷款对象锁定大银行

  “绿城走的是高端路线,所到之处所定的价位,房价要比周围房产公司高40%-60%,它所选择的合作银行,基本都是大中型银行。”一位房地产的资深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2007年10月,绿城集团为发展上海董家渡项目,曾与4家银行签订为期39个月的贷款协议,融资8.5亿。年报显示,2010年绿城通过银行和其它渠道借款融资282.6亿,2009年融资186.3亿。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绿城集团合作的银行主要是大银行,包括中行、工行、农行、建行、交行、浦发、光大和广发等。不同的城市,绿城选择的银行对象偏向有差异,而在同一个城市,不同的楼盘所签约的银行也各有不同。

  地处杭州龙脉之地的赛丽绿城·丽园项目,是由赛丽控股集团与绿城集团联袂开发的高层小区。该项目所在地的售楼处人员只有一个人。该工作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该项目按揭的银行主要是工商银行,现在的政策是首套房首付三成,利率是上浮10%,但一段时间之后,将会改成首付四成。

  距离西溪湿地仅700米远的绿城西溪诚园项目,则青睐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做按揭,两家银行给出的按揭优惠为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

  位于杭州市中心湖墅北路的绿城西子·紫兰公寓,只选择了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一家作为合作对象。

  位于杭州城市核心地段的绿城兰园,工行和中信则不是其合作伙伴,其主要按揭银行则是招行和建行。

  记者走访了杭州房地产行业的资深人士,该人士所在的公司关注的都是上市公司。谈及绿城现状,他表示,绿城的资金状况应该还是能够维持至少半年,甚至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

  “正常的开发贷还是可以的,只是在速度和数量上没有以前那么容易。这个一定要从中报和年报上中可以发现。”该资深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信誉好的公司或上市公司还是可以贷到款,但也没有以前那么容易。利率则是因银行自身根据企业的资信评定情况与企业的经营状况而异,上浮10%还是低的,一般是基准利率上浮30%。银行资金暂缓,先拿地,办四证,再去银行办抵押贷款,现在这种情况非常普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张莉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