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转型:谋定而后动

时间: 2011-05-11 13:48:10 来源: 中国总裁培训网  网友评论 0
  •   2011年,世界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不足,发达经济体私人需求乏力,美国继续受失业困扰,欧元区面临财政紧缩压力,日本则继续面临通缩压力,发展中经济体通胀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大,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将更加严峻。国内

  2011年,世界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不足,发达经济体私人需求乏力,美国继续受失业困扰,欧元区面临财政紧缩压力,日本则继续面临通缩压力,发展中经济体通胀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大,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将更加严峻。国内一方面要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步伐,一方面要稳定物价遏制通胀,稳定就业。严峻的经济形势上给中小企业的转型提出了新的要求。而转型往往不仅仅是企业外部环境的要求,更是企业自发自动内生的期待。选择一个可持续的转型路径或模式,成了企业家们一道难题。是以价值链重塑和制度创新为核心促进中小企业的转型,还是以品牌再造和团队管理为核心进行转型促进,都是国内中小企业在当前情境下可能的路径选择。

  金碟的变态转型:谋定而后动

  徐少春(深圳金蝶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什么叫转型呢?我的看法是转型就是变态。就是企业由一种形态转变成另外一种形态。这个转变一定是不顺利的,所以会受到很多的制衡。所以转得好的话就像世界上很多的公司,IBM等等这些跨国公司转型很成功,转的不好的话就像现在的互联网公司真的有一点变态。我在这里跟大家分享金蝶转型的故事。

  一个美丽的蝴蝶都要经过无数次的蜕变、转变,最后从壳子里飞出来变成美丽的蝴蝶。美丽的蝴蝶实际上是经过了很多次这样一个转变和蜕变的挣扎,我想我们企业也是这样。

  金蝶公司这几年来一直在转型,1991年金蝶公司金蝶公司开始了财务软件的创业。当时我们提的口号是什么?用金蝶软件打天下算盘。在2000年我们又开始了一次蜕变,我们提出了帮助顾客成功,金蝶公司不仅为我们的客户提供财务软件,我们还可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企业管理软件,比如说人力资源、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等等又开始了我们第二次蜕变。08年金蝶公司我们提出了要服务转型,要建立管理专家形象。所谓转型就是我们有一个产品性的公司向全方位的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进行转变。所以说这样一个转型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它还不仅限于一次蜕变,应该说经过若干次蜕变才能完成的。我们做这样一个工作并不代表我们管理工作的伟大,至少可以代表我们想要去创新,我们要总结为更多中小企业进行分享。

  过去我们公司很多人都是做IT的,很多人是提供服务的,要转变成一个管理专家要学习,要转变思维模式,要经过痛苦的挣扎。到今年为止我们金蝶公司的服务收入已经占到了整个公司收入的30%,我们的目标希望再过两三年能达到50%。应该说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这种转型我们还尚未取得成功,我们还在努力。我想在这里也谈一些我们在这个转型过程当中我们的一些经验和教训。

  第一个我觉得一个转型实际上就是一个企业战略发生变化,战略一定要想清楚,一定要谋定而后动。很多创始人都是自己摸爬滚打起来的,看到机会就往前冲,往往缺少思考,所以我们要想清楚一定要多一些哲学思考。我们问到一些事情水落石出,我说你思考事情要一层层问,把问题的症结找到。

  第二是组织与文化一定要有保障,我看到很多企业包括金蝶在内,过去我们组织的变化很频繁,每次变动都非常大,一个咨询型公司和服务型公司太多这种组织变革。假如说没有想清楚带来的教训和损失是很大的。所以说过去邓小平讲一句话要摸着石头过河,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其实也一个渐进式的优化,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作者:林伟贤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