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升值不直接致外汇损失

时间: 2011-05-10 13:24:49 来源: 新闻晚报  网友评论 0
  • 据悉,“跨境人民币银银平台”,是以跨境人民币同业清算服务为基础,为境外银行同业客户打造的能提供全方位系列产品的人民币业务合作方案。截至2011年第一季度末,招商银行跨境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清算汇入汇出合计人民币210.6亿,跨境人民币同业合作共实现利润2722万元。

\

记者 崔烨 制图 邬思蓓

  今天,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启,人民币升值仍是重要议题。而今天上午公布的人民币中间价也非常“给力”,报6.4988,突破6.50关口的同时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人民币计损意义不大

  自从央行表态将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以对抗输入型通胀压力之后,人民币加速快跑,今天再创汇改新高。由此,业内有专家撰文指出,考虑汇兑损失,到2010年末,中国2003年以来所增加外汇储备的账面损失达到2711亿美元。

  针对这一质疑,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公开回应,明确表示人民币升值不会直接导致外汇储备损失,并提出了账面差别非实际损益、我国金融资产账面盈余超过外储账面损失、外储购买力得到保障等三点反驳理由。

  “况且,考虑到银行、企业和个人在当初将外币卖出时已经获得了等值的人民币收入,人民币升值之后在降低进口成本、增加投资收益等环节也获取了巨大收益,肉已经"在锅里"。 ”外汇局指出,由报告货币所产生的账面损失和盈余正如一个硬币的正反两面,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外汇储备账面损失远小于我国金融资产的账面盈余。按3月末汇率折算,同期企业和居民人民币各项存款、股票、国债和保险资产等人民币金融资产总规模是我国外汇储备资产的5倍以上。

  记者注意到,自去年6月中国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进程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超过5%,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率因素,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对美元升值已超过10%。不过即使从实际购买力角度衡量,外管局强调,由于我国外储经营收益率远高于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投资所在国的通货膨胀水平,因此,外汇储备的实际购买力得到保障。

  同业合作市场前景可观

  记者注意到,由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迅速发展,给跨境人民币同业合作也带来广阔的市场前景。记者自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处获悉,其“跨境人民币银银平台”合作模式,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业务量节节攀升,已成为香港地区银行同业清算账户覆盖率最高的中资银行,也是跨境同业往来账户存款最多和利润贡献最高的银行之一。

  据悉,“跨境人民币银银平台”,是以跨境人民币同业清算服务为基础,为境外银行同业客户打造的能提供全方位系列产品的人民币业务合作方案。该业务平台涵盖了跨境人民币账户同业清算等七大产品类型,此合作平台在国内同业竞争中尚属首创。

  截至2011年第一季度末,招商银行跨境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清算汇入汇出合计人民币210.6亿,跨境人民币同业合作共实现利润2722万元。2010年全年跨境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清算汇入汇出合计超过人民币700亿达725亿。

  业内专家介绍,在“跨境人民币银银平台”中,跨境人民币同业清算服务是基础业务产品,其他产品均需要在跨境同业清算的基础上实现,可以满足境外银行客户对人民币业务全方位的需求。

  “汇率改革和金融部门的改革这些问题显然是联系在一起的。如果中国允许升值并允许汇率制度更灵活,这将减少银行体系的压力,帮助金融部门变得更以自由市场为导向。”美国财政部中国问题高级协调员洛文杰公开表示,“在通胀对中国经济构成压力的情况下,对于美国有关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呼吁,中国方面的调门已发生变化。中国开始越来越多地讨论强势人民币如何有助于遏制国内的通胀压力。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崔烨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