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汇率与美国的是与非

时间: 2011-05-12 15:25:33 来源: 求是理论网  网友评论 0
  • 5月9日,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召开,而老生常谈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又“如约”出现在谈判桌上。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一直为美国消费者提供廉价商品,从而弥补了其本国制造成本过高而造成的产业转移升级的空白。

  5月9日,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召开,而老生常谈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又“如约”出现在谈判桌上。面对美国部分议员与舆论的质疑,真理不辩不明,道理不说不清。汇率问题上,美国到底是受害者还是受益者?是与非,这需要我们理性的理清。

  如果把国际贸易理解为一个均衡的市场,汇率就相当于其引导资源配置的价格信号,与一般性市场不同,国家间市场的交易动机更加复杂化,从而导致汇率变动与影响的复杂化。发达国家常利用汇率的变动影响大宗商品市场与金融市场的运行以满足其国家利益。而发展中国家常利用汇率变动引导国内产业发展与经济增长。其差别取决于金融市场的健全程度而产生的汇率传导机制,所谓发达国家的“自由化”不过是干预手段的更隐蔽与更间接而已。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所强调的汇率自由化的逻辑本身并不成立,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由市场决定的汇率,美国本身也经常通过货币政策来引导汇率的变动,去年美联储通过量化宽松达到弱势美元来促进出口就是明证。所谓中国操纵汇率完全是欲加之罪。

  中国是公认的在全球化中获益最大的国家,所谓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定的汇率操纵国成立条件之一即是通过影响汇率产生了让其他成员国在国际收支上能够进行有效调整的阻碍,或者不公平地取得优于其他成员国的竞争地位。但美国未必就是在中国崛起过程中的受损者,其国际收支的不平衡与国内出口产业的萎缩完全是因为其自身原因造成的。

  美国通过美元的货币锚地位向全世界收取巨额的铸币税,其表现为美国为平衡收支而发行天量债务,其融资对象大部分是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的发展中国家。穷国借钱给富国,从而造成富国的国际收支恶化,这一奇怪和荒谬的现象本质不过是美国利用自身优势地位而进行的强取豪夺而已。在这个过程中,美国不仅不是受害者而且是既得利益者。如果美国想平衡国际收支,美国大可以放弃其美元霸权,但为什么又对潜在的货币对手人民币千方百计进行打压呢。

  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一直为美国消费者提供廉价商品,从而弥补了其本国制造成本过高而造成的产业转移升级的空白。本质上说,没有中国商品的出现,美国也会去寻找其他国家的廉价商品,这是产业升级的必然。美国著名投行摩根斯坦利2005年有过报告显示,过去10年中国质优价廉的商品使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仅2004年就省了1000亿美元。仅童装一项,美国年轻的父母因购买中国的商品就节省了4亿美元。中国商品为美国的消费者节省了大量金钱,从而提高了美国居民的实际收入水平。而在勤恳的中国工人为美国的决策者提供了一个低通胀的施政环境后,格林斯潘领导下的美联储却利用这种环境,刻意保持宽松的银根,放纵房地产金融泡沫来推动经济增长。最终泡沫破灭,美国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各种纷繁复杂的国家政策的最终本质与终极目标都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与幸福程度。通过合理的汇率安排,中国建立了适合时代的出口导向型发展模式,也为全世界的消费者提供了物美价廉的商品,其中受益最大的即是美国。在对问题的刨根问底后,其实我们可以发现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不存在任何道义上的劣势。我们可以理直气壮的拒绝美国的无理干涉,我们国家的汇率安排应该完全由我们本国自身的需要而调整。

  那些所谓人民币造成美国经济不平衡的论调可以休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求是理论网 作者:刘 鑫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