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技型小企业融资案例

时间: 2011-05-17 09:35: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小企业融资难,轻资产的科技型小企业融资更难。但上海一家主要从事新材料研发的电子企业在短短7天内就获得上海银行上千万信贷支持,解了燃眉之急。
  小企业融资难,轻资产的科技型小企业融资更难。但上海一家主要从事新材料研发的电子企业在短短7天内就获得上海银行上千万信贷支持,解了燃眉之急。

  2010年,这家公司成功研发出了新能源行业一个有技术优势的细分产品,具有很大的潜在市场。企业希望抓紧增加新的生产线,扩大产能,投入市场。但这是一家成立不久的“高成长、轻资产”企业,可抵押资产能获得的授信仅300万元,流动资金缺口1500万元,与多家银行和担保公司频频接触皆无功而返,令企业一筹莫展。

  中小企业中最具成长性和活力的科技型小企业是上海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关注的重点,该行多年来坚持探索科技型小企业创新融资机制,已逐步形成了符合企业发展的科技金融服务特色。上海银行的服务理念是“融智成金、相伴成长”,闻此信息,上海银行主动走进了这家企业。

  客户经理深入企业调查发现,其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目前处于发展壮大的关键时期,上海银行应该助企业一臂之力。很快,上海银行根据多年服务科技型企业积累的经验,在对企业现金流进行深入了解的基础上,为公司量身定制了一套金融解决方案,给予企业融资支持。短短7个工作日内,上海银行审批通过了总额1500万元的授信,及时为企业“输血”,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资金困难。

  这是上海银行长期致力打造成为最好的小企业金融服务特色银行的一个寻常案例,上海银行已形成了中小企业融资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品牌创立等服务特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稳健的风险管理体系、稳定的客户群、完整的产品线和便捷的服务渠道,成为国内提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最有经验、最为活跃的银行之一。

  2010年11月,上海银行专门成立了小企业专营机构“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旨在发挥专业化经营的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探索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与产品创新。除此之外,该行在小企业客户资源丰富的杭州、宁波以及成都等地区设立小企业金融业务部及小企业业务特色支行,极大地提升了小企业业务的专业化经营能力。

  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成立半年来,顺应小企业更多更新的金融需求,正不断为小企业提供更贴近需求、更具有创新活力的金融产品。例如,为进一步支持企业成长中的融资需求,上海银行利用与保险公司共同搭建的科技履约责任保险融资平台,用“保险”替代了原有的“抵押”,以保险机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增级。在这项新的创新业务中,抵押担保不作为必要条件,只要向指定保险公司购买了“贷款履约保证保险”,也可向银行申请贷款,上述这家科技型小企业正是得益于这些不断创新的服务和产品,才能顺利拿到信贷资金。前两个月,这家公司又获得500万元增量授信,获得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后,企业新增了生产线,销售状况良好,预计今年主营收入、利润将显著增长。

  2010年,上海银行与浦东新区政府签署了银政战略合作,尝试通过信息共享、风险补偿的机制,加大对浦东新区各园区街道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优先支持软件、文化创意、生物医药等行业的科技中小企业,以及节能环保、现代农业、高端制造等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中小企业。

  此次合作最重要的创新在于浦东新区政府以分段分担原则给予银行一定的业务风险补贴,并给予一定额度的业务规模奖励。据悉,双方拟在3年内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总量50亿元的增量贷款。银政合作成效十分显著,截至今年3月底,仅小企业的贷款新增就超过10亿元,受惠企业新增100余户。

  据悉,上海银行今年还将针对科技型企业资金需求的多样化,或者企业资本金不足的情况,重点探索通过与融资担保机构和专业投资机构合作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投保贷联动”服务,更多地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