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阿拉山口口岸:新疆最具活力口岸

时间: 2011-05-11 15:25:31 来源: 新疆日报网  网友评论 0
  • 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建成后,将是新疆第一家综合保税区,必将对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乃至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战略的实施产生重要影响。建设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和重大举措。
 

  (新疆日报网)阿拉山口口岸是目前我国唯一铁路、公路、输油管道三种运输方式兼有的国家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的一类口岸,自1991年临时过货以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过货量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陆路口岸和新疆乃至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当前,随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深入贯彻实施,阿拉山口口岸发展进入了新时期、新阶段,正处在加速转型升级的重要历史关口。面对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新形势,要实现科学跨越、后发赶超,必须把口岸置于自治区和国家的层面来谋划和推进,以建设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为契机,加快口岸发展方式由单一的通道经济向综合区域型经济转变,全面提升口岸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为自治区对外开放作出更大的贡献。

  综合保税区由国务院批准,是中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国际自由贸易园区接轨的产物,具有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配送、转口贸易、商品展销、进出口加工等功能,是目前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运作机制最便捷的特殊功能区域之一。

  多年来,在国家和自治区的关心支持下,口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通关功能和过货能力不断提升,过货量持续大幅增长,投资环境日益改善,区域经济不断发展。随着奎赛高等级公路、精伊霍电气化铁路、西气东输二线工程、阿拉山口供水与生态建设工程、阿拉山口集装箱换装场工程、博乐阿拉山口机场相继建成运营,乌西—精河铁路复线、嘉峪关—阿拉山口电气化铁路改造工程开工建设,阿拉山口口岸作为国家、自治区能源资源陆上安全大通道重要门户所具有的独特优势、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日益凸显,为设立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建成后,将是新疆第一家综合保税区,必将对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乃至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战略的实施产生重要影响。

  一是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国家沿边开放战略,提升新疆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阿拉山口口岸是新疆17个口岸中的龙头口岸,2010年过货量、上缴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进出口贸易额分别占全疆总量的90%、89%和69%,在新疆对外贸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加大实施沿边开放力度,加快新疆与内地及周边国家物流大通道建设,努力把新疆打造成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基地……在有条件的园区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发展面向周边国家的外向型产业,主动加强同周边国家进行能源资源互补为主的深层次合作,加快建设与内地及周边国家物流大通道,努力把新疆打造成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基地”。建设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不仅使博州对外开放上升到引领区域合作发展的国家战略,也为自治区“将新疆对外开放提升为国家战略”提供了强劲支撑,同时也是对加快推进喀什、霍尔果斯经济特区建设的有力补充。

  二是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国家能源资源陆路安全大通道的重要地位,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能源、矿产资源储量丰富,且与我国资源结构具有较好的互补性。近年来,哈萨克斯坦等国对中国资源出口保持了高速增长,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建立,能够充分利用中亚国家丰富的能源、资源和综合保税区进口商品保税政策,建设采购、交易、仓储、流通和保税储运中心,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合作开展保税贸易业务,使综合保税区成为中亚地区商品集散和交易最便利的平台,着力打造国家重要的能源、资源储运基地,加大国外能源资源特别是矿产品的进口储备,减轻国内能源资源特别是矿产品的开发压力,缓解国内战略资源供需矛盾,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三是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口岸功能,全面提升口岸发展水平。口岸优势是新疆对外开放的最大优势,建设综合保税区是全面提升口岸发展水平的历史性转折,是促进口岸跨越发展的实践载体和突破口。建设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将使阿拉山口口岸由单一的运输通道转变成为集口岸通关、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进出口贸易、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售后服务、检测维修、展示展览、金融服务、科技研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区域,极大地推动口岸由通道型经济向综合区域型经济转型,使现在的“大通道”变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基地,变成为我国沿海、内地开拓中亚市场的重要平台,为国家向西开放和新疆由末端变前沿战略目标的实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是有利于企业落户,拉动地方经济发展。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建成后,可以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的政策效应和功能优势,灵活运用“境内关外”运作方式和保税、退税、免税等特殊优惠政策,借助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优化口岸创业发展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构建政策的高地、招商引资的洼地,更好地承接国内外先进产能和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吸引更多的商贸物流企业和加工企业落户阿拉山口口岸,加快贸易物流和落地加工业的发展,形成以贸促工、以工带贸、贸工互动的发展局面,推动产业聚集,增强产业支撑能力,拉动博州地方经济发展,进而促进自治区对外贸易、物流和加工业的跨越式发展。

  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2010年10月2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设立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请示》。目前,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申报以及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抓紧推进。

  建设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和重大举措。我们将紧紧抓住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政策效应和功能优势,通过发展建设“大物流、大贸易、大加工”平台,努力把阿拉山口口岸建设成为集贸易、物流、进出口货物落地加工、边境旅游等为一体的复合型口岸,打造成博州跨越式发展的第一“引擎”和第一“动力”,成为全疆最富特色、最具活力的经济发展区域和引领沿边沿桥开发开放的先导地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疆日报网 作者:史少林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