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铁夫:科学管理 精细理财

时间: 2011-05-13 15:19:23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访国家质检总局计划财务司司长王铁夫 □2010年财政部第一次实行部门预算考核评比,国家质检总局即获得了财政部颁发的一等奖。□国家质检总局成立至今,已有7个基本建设项目荣获国家级建筑最高奖项——鲁班奖,此外还有诸多项目获得各类省级最高建筑奖项。

科学管理 精细理财

——访国家质检总局计划财务司司长王铁夫

  本报记者 孙霞云

\

司长寄语>>

  “十二五”时期,计划财务工作要充分认识到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树立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增强忧患意识,增强服务质检事业发展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全面履行各项职能,积极融入到质检中心工作之中。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密围绕质检中心工作和事业发展的大局,以实现国家质检总局“十二五”规划为目标,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积极落实部门预算改革、政府采购改革、收入收缴改革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要求,科学合理配置资源,提升质检系统经费保障水平,狠抓预算执行进度和质量,强化国有资产和基本建设管理,规范执法和收费行为,推进基层能力建设达标工作,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做好援藏援疆工作,加强计划财务干部队伍建设,保障质检事业健康和谐发展。

  国家质检总局成立十年来,计划财务工作积极应对财政体制改革、质检机构改革和财务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以改革促发展,以制度为保障,在推进财务体制改革、加强财务管理、预算管理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财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存量资产大幅度增加,为保障质检事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日前,记者就相关情况采访了国家质检总局计划财务司司长王铁夫。

  记 者:履行质检部门的各项重要职责,都离不开计划财务部门的支持,国家质检总局成立以来,在经费保障和财务管理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王铁夫:国家质检总局成立以来,在总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总局部门预算财政拨款规模逐年增加,并争取到大通关、金质工程、标准制修订等多个专项经费,进一步加大了对技术和执法装备的投入力度,增强了实验室检测能力和执法能力,增加了对基层机构的投入,加强了边境口岸检验检疫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了基层办公和实验室环境,开展了基层能力建设达标工作、财务风险防范与评估体系建设研究工作、成本性支出研究工作、财务风险防控工作等专题研究工作,对动物防疫体系、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的建立提供了资金支持。

  同时,从规范日常财务管理做起,坚决贯彻“科学管理、精细理财”的指导思想,狠抓财务管理质量,大力提升管理水平。自2004年财政部组织行政事业年度财务会计决算工作以来,总局在部门决算中采取的“分口会审、各负其责”工作模式被财政部作为典型在中央单位中通报表扬。总局的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和财务说明书的汇总编审工作,连续5年获财政部通报表彰。总局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和资产清查工作也获得了住房公积金优秀业务主管部门、全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孙霞云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