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资本市场是中小企业融资主渠道

时间: 2016-04-05 10:56:5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改革开放第一个三十年,我国经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国中小企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支持中小企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

改革开放第一个三十年,我国经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国中小企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支持中小企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如今,三十年过去了,国内、国际经济环境发生了变化,韩金飞律师认为在银行融资渠道收窄的情况下,而为了保证我国经济新常态的适当增速,资本市场就成了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那么作为企业而言,面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在寻找资金、做大股本的过程中应该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商业计划


商业计划是公司、企业或项目单位为了达到招商融资和其它发展目标之目的,在经过前期对项目科学地调研、分析、搜集与整理有关资料的基础上制作的旨在向受众全面展示公司和项目目前状况、未来发展潜力,力图说服他们对公司和项目进行投资和支持的书面材料。中小企业在考虑股权融资时,第一步工作就是商业计划书的起草,没有一个好的商业计划书,一般很难实现融资。


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要使受众读后,对下列问题非常清楚:(1)行业趋势分析;(2)公司的商业机会;(3)公司如何能够把握这一机会;(4)公司所需要的资源;(5)投资风险和预期回报;(6)对拟采取的行动的建议。


制作一份好的商业计划书,必须注重以下几点:(1)关注产品,激起投资者对产品的兴趣;(2)敢于竞争,提现企业和产品的竞争优势;(3)分析市场,突出营销策略;(4)展示人才队伍,突出人力优势;(5)详尽的退出路径,解决投资者疑惑。


2、股权激励


股权激励是一种通过经营者获得公司股权形式给予企业经营者一定的经济权利,使他们能够以股东的身份参与企业决策、分享利润、承担风险,从而勤勉尽责地为公司的产期发展服务的一种激励方法。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企业发展,一个核心的团队是必不可少的,过去三十年,雇佣制是主要的企业运作模式,而今后三十年,越来越多成功的企业应该是合伙制思维,而合伙制思维的重要表现就是股权维系。


企业实施股权激励,主要采用的模式有:(1)业绩股票;(2)股票期权;(3)虚拟股票;(4)股票增值权;(5)限制性股票;(6)延期支付;(7)经营者/员工持股;(8)管理层/员工收购等。


同时,企业在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时,要注意一下关键问题:(1)激励模式的选择;(2)激励对象的确定;(3)购股资金的来源;(4)考核指标设计。


3、融资路径


融资即是一个企业的资金筹集的行为与过程,也就是说公司根据自身的生产经营状况、资金拥有的状况,以及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需要,通过科学的预测和决策,采用一定的方式,从一定的渠道向公司的投资者和债权人去筹集资金,组织资金的供应,以保证公司正常生产需要,经营管理活动需要的理财行为。


从未来30年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趋势分析,资本市场将是助推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的资金来源。企业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一次融资不可能解决企业的所有问题,而且企业的发展也不可能一次融资搞定。企业老板借助资本市场融资,根据企业的发展阶段,就需要考虑天使、创投、PE、发债、互联网等融资路径。


4、估值模型


估值模型是指专门的机构或专业评估人员,对企业在一定时点上的企业价值或资产价值进行评定估算,并最终以货币作为计算权益的统一尺度提现出来,而采用或遵循的法定或公允的标准、程序及方法。


企业的价值决定了投资者的投资量,也决定了企业的融资能力。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的实际情况有差别,融资时也应选择不同的估值模型以合理呈现企业价值或资产价值,以达到投、融资双方的利益平衡。目前,企业价值评估方法主要有一下几种:(1)资产价值评估法;(2)现金流量贴现法;(3)市场比较法;(4)期权价值评估法。


5、对赌协议


对赌协议又称估值调整机制,是投资人对自己投资行为附加的一种保障措施。一般认为,对赌协议是投资人与融资方在达成投资协议时,对未来被投资企业情况变化的一种约定。双方以被投资企业当前情况为议价基础确定投资条件,根据双方认可的企业发展情况,以具体发展指标作为协议条件,一般多以业绩指标为主。如果约定的条件出现,投资人可以行使一种估值调整权利的协议。对赌的标通常被设定为企业股权,也有的设置为直接支付现金及利息。


在设置对赌条款时,投资方要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在企业实际情况基础上设置合理的对赌条款,以最终达到投融资双方双赢的结果。融资方首先要更加注重对风险的控制,在专业机构的协助下,使投资方真正认同企业的发展战略,追求企业价值增长。其次要注意细化投资协议,最核心的是明确细化管理层控制权,防止出现治理僵局甚至控制权旁落。


本文版权归韩金飞(广东至高律师事务所)所有,由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