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失控的电动车?悲情的快递小哥?平衡点在哪里?

时间: 2016-04-04 21:01:05 来源: 央视新闻  网友评论 0



这几天,深圳当地开展的一场“禁摩限电”整治行动引发热议,刷爆朋友圈。


对此,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今天表示,4月5日将会同有关部门对相关问题座谈研讨,目前快递用车无其他违法暂不扣车。





面对这次“禁摩限电”的争议,有人义愤填膺,有人拍手称快,各说各有理。安全便民如何兼顾,来听听网友的观点。


观点1: 赞同,做得好


  • 常常看到这些电动三轮车横冲直撞,险象环生,尤其是在小区里面,开得飞快,吓得行人老远就要注意让着,真是提心吊胆,禁有禁的道理。


观点2: 反对,给生活带来不便

 

  • 不能一刀切啊,取缔电动车那又要多少人去买车,道路上更堵。


  • 给上下班、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带来不便,货运的“最后一公里”如何解决?


match
观点3: 赞同,但要有人性化措施

 

  • 我支持深圳禁摩限电,但不是全部限制!首先针对电动车载客,还有就是不按交通规则行驶的,无证驾驶的,取缔!对于方便出行的工具不能说禁就禁,电动车是环保车辆。


观点4:  反对,存在即合理,不可一味禁止

 

  • “平时运货如果遇上高峰期,用小车运货实在不太方便。肯定是有需求才会有那么多人选择摩托车和电动车。”


  • “禁令”有悖低碳环保的发展趋势和国家政策、剥夺了市民的交通权利。

 

央视评论:禁摩限电:该还是不该?


深圳交警部门严查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无疑是从治理交通的角度考虑问题。在许多城市,无孔不入的摩托车和穿梭往来的电动车都成为了一大公害。电动车速度快、无声音,有时突然出现让行人措手不及。更为让人头疼的是,其随意穿梭于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让分类管理的思路受限。


此前,有城市曾经通过“速度设限”的方式来管理电动车,但效果并不明显,摩托车和电动车的管理也依然缺乏行之有效的手段。

摩托车和电动车要管,要严管,本身没有错。但是,任何政策都要考虑“民生成本”。





当前,快速发展的公共交通依然无法满足居民的出行需求,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依然需要依靠电动车等小型交通工具来满足。快递等行业的点对点交通需求,也要靠电动车等成本低廉的交通工具来实现。纵然治理电动车能够让交通秩序有所改观,但“民生成本”也绝非可以忽略不计。


治理摩托车和电动车是“民生”,一禁了之同样损害了“民生”。

 

因此,治理电动车就不再是简单的“是非题”,而是“怎么管”才更合理。深圳警方最新回应是:“快递用车如无其他违法,暂不扣车”。显然,这样的做法更合理。对违反交通规则的电动车严罚,同样实现了“由乱至序”的目的。与此同时,确保了居民正常的出行需要。



快递业只有谨守法治交通才能健康发展

 

当然,在此过程中也需要快递公司加强对员工的管理和约束,不能因为快递业满足了群众需求就可以违法违规。

 

“禁摩”之后,快递行业需调整,不能借着“服务居民”的名头,依然我行我素、乱穿乱停,成为交通安全的“顽疾”。事实上,许多国家的快递行业依靠机动车代步,遵守交通规则本就是题中之义。我们的快递行业实现爆炸式增长的同时,也急需在各个环节不断上台阶,唯此才能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治大国如烹小鲜”。许多社会治理的难题,不在于简单的“禁”或“限”,而是要用法治思维和创新方式去加以解决。摩托车和电动车的管理在许多城市依然是难题,人们希望更多的城市能够在实践中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方便群众的同时也让城市道路更加安全、有序、文明!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健

来源/央视新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