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产品 >> 列表

建行广西分行:跨境金融服务创新“先行先试”取得成效

时间: 2016-03-25 16:44:1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2015年9月,建设银行与广西区政府、建银国际(中国)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共同签署《广西北部湾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合作框架协议》,为广西发起设立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奠定基础。

记者 徐友仁 通讯员 邓勇

来源:金融时报


2015年9月,建设银行与广西区政府、建银国际(中国)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共同签署《广西北部湾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合作框架协议》,为广西发起设立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奠定基础。目前,该基金已进入实质性组建阶段。自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启动以来,建行广西分行将该行的经营发展与支持沿边金改紧密结合,积极参与相关政策创新试点,多措并举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跨境金融服务创新“先行先试”取得成效。


2014年3月,在人行南宁中支的支持下,建行广西分行率先为广西一个项目引入境外资金10亿元,成为广西跨境人民币融资回流机制“先行先试”的成功案例;2014年11月,沿边金改跨境人民币贷款政策出台后,该行加强与建行境外机构联动,组合运用跨境担保、跨境贷款、融资租赁等工具,丰富跨境人民币贷款模式,已累计为试验区内企业引入境外人民币资金54亿元,融资额居同业首位,为广西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有力地支持了中马钦州产业园、钦州港等一批重点项目的融资需求。


此外,建行广西分行主动适应互联网金融新业态,积极开展跨境电商金融合作业务创新,2013年9月在广西率先启动了代理第三方支付机构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截至2015年底,共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3.5亿元。在推动与东盟国家黄金市场对接合作方面,建行广西分行协助组建广西黄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联合创新推出“东盟金”贵金属金银产品,承办第七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分论坛——黄金交易国际板专题论坛,积极服务广西开展黄金交易国际板业务。


2014年5月,建行在南宁设立了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作为建行提供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的区域性专业机构,从密切跨境金融合作、拓宽跨境人民币结算渠道、推动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挂牌交易、开展跨境金融创新等四个方面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支持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两年来,建行广西分行结合沿边金改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设置了10家个人出入境金融服务中心,在试验区内新设了建行龙州县支行和建行宁明县支行两家分支机构,建立了6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构、29家小微企业特色县支行和特色网点,为试验区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更专业、专注的金融服务。与此同时,建行广西分行积极加强与越南金融机构的合作,截至2015年12月末,已与越南12家银行机构签订了边贸及跨境人民币业务合作协议,致力于为边贸提供更便利的金融服务,两年来为试验区建设累计提供边贸结算超过450亿元。


广西防城港核电站是国家核电战略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2014年以来,建行广西分行积极通过境内外贷款、投行业务等融资渠道解决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其中超过四分之一的资金为通过沿边金改政策筹集的境外低成本资金,确保了试验区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徐友仁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