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战略 自贸区金改提升上海金融地位

时间: 2016-03-29 14:09:2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金融业的发展,成为拉动上海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2015年,上海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052.2亿元,同比增长22.9%,占全市GDP的16.2%]

[金融业的发展,成为拉动上海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2015年,上海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052.2亿元,同比增长22.9%,占全市GDP的16.2%]


上海将争取到2020年基本确立以人民币产品为主导、具有较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的全球性金融市场地位。


3月28日,在“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回顾大型主题展新闻通气会上,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实现2020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战略目标的决定性阶段。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与人民币国际化相辅相成


上海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奋斗多年,上述时间节点和战略目标的提出,始自2009年4月的“19号文”(《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国发【2009】19号)》)。


2012年,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提出,按照上述战略目标要求,要力争到2015年基本确立上海的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地位。


郑杨在昨天的通气会上表示,上海在“十二五”时期,已经基本确立了以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的国内金融中心地位,初步形成了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紧密相关,相辅相成。


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率先在上海等地启动,开启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再加上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人民币资金池等创新业务的相继开展,跨境收支中使用人民币的占比大幅提升。


目前人民币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和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的最新报告说,人民币2016年1月份在全球支付的份额从2015年12月的2.31%,进一步增加到2.45%,稳居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人民币于2014年11月开始取代加元及澳元,成为紧随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的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从上海来看,2015年上海市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达2.7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一,人民币在国际收支中的占比已达到30%。


随着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需求迅速增长,2015年10月8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在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上海中心上线运行,以提高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效率。


与此同时,近年来,外汇市场的交易币种和品种不断增加,人民币对外币的即期交易已达14对,每日发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货币市场基准利率、贷款基础利率等对国家乃至世界都有重大影响。上海已成为境内人民币的定价中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2015陆家嘴[0.00% 资金 研报]论坛(官方站)上曾表示,国际经验表明,一国货币国际化进程中,通常伴随着新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崛起。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必将与人民币国际化相辅相成。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在通气会上表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对推动人民币成为全球主要的支付货币、推进人民币成为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上海成为全球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投资、交易与清算中心作出了重要贡献。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显著提升了上海作为全球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伴随着金融市场体系的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体系的更加健全、金融对外开放的继续扩大、国际化程度的稳步提高,上海金融市场交易规模也迅速扩大。


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462.7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2.5倍。同时也远超《“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提出的1000万亿元左右的目标。


中国银行[0.00% 资金 研报](601988,股吧)副行长许罗德就此表示,这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去5年取得重大进展的一个重要指标。


得益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前上海已经形成了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外汇、商品期货、金融期货等在内的全国性市场金融体系,是国际上少数几个产品比较齐全的金融城市之一。2015年,上海证券市场股票交易额和股票筹资总额位居全球第二;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现货交易量连续多年名列全球第一。


金融业的发展,成为拉动上海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2015年,上海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052.2亿元,同比增长22.9%,占全市GDP的16.2%,比2010年提高了约4.8个百分点。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通过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总额达9.2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2.9倍。


与自贸区建设有机联动


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后,实现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充分利用好自贸区金融创新政策,不断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特征。


张新表示,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推动“金改40条”确定的各项改革措施落地实施,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加快金融市场体系建设。


2015年10月30日,“金改40条”(即《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发布,这被看作是下阶段推进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此后的2015年12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发布了“金改40条”的第一个实施细则,提出了外债资金意愿结汇、放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等举措。


郑杨表示,“十三五”时期要以推进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为引领,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内对外开放,继续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努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切实加大对科创中心建设的金融支持,不断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2013年的一行三会“金改51条”的基础上,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深入推进。比如FT(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业务启动,人民币跨境使用、投融资汇兑便利化、利率市场化、外汇管理改革、金融监管简政放权等方面的创新试点深入推进。


目前,在自贸区金改的框架下,上海创设了FT账户系统,推进有管理的资本项目可兑换,率先建立宏观审慎的本外币境外融资制度,率先实现外币存款利率的完全市场化。


数据显示,2015年末,已经有40家金融机构介入自由贸易账户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共开立4.4万个FT账户,累计账户收支总额2.2万亿元,账户余额516亿元。


面向国际的金融交易平台建设也在有序推进。2014年9月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挂牌,开启黄金国际板交易;2015年7月“黄金沪港通”启动;上海期交所设立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并获批开展原油期货交易;上海清算所先后推出自贸试验区铜溢价和乙二醇进口掉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


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也得以不断完善,“一行三会”驻沪机构和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建立了监管协调机制和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机制,进一步加强自贸试验区“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逃税”的监管协调。


改革的成果,不仅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落地,目前在上海自贸区率先试点的金融制度,已有13项向全国复制推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