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据融资规模大减 票据业务转型在即

时间: 2016-04-01 14:22:41 来源: 银行联合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3月11日,央行发布2016年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初步统计,2016年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802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2.65万亿元和5807亿元。

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ID:yinlianxin888)


一、票据融资规模大减


3月11日,央行发布2016年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初步统计,2016年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802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2.65万亿元和5807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105亿元,同比少增3332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707亿元,同比多减3115亿元。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4.21万亿元,同比多7930亿元。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810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32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022亿元,票据融资减少583亿元。


由以上票据统计数据显示,银行收缩了大量的票据业务,以至于票据融资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数据均有大幅的下滑。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203号文的下发,监管部门收紧票据业务,各大银行也暂停承兑银行承兑汇票,票据业务受到重大冲击,前路茫然;二是农行39亿票据风险案曝光,对票据市场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三是2月份正是农历春节,不排除节日假期的影响。


二、票据业务转型在即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于3月9日表示,央行正在抓紧推动建设全国统一的票据市场,这是下一步央行工作计划之一。建设电子票据交易系统,将有利于提高票据市场交易效率,降低票据市场交易成本和交易风险。此前报道,央行近期正在论证建立全国统一的票据交易所,涵盖电子票据和纸质票据,并已下发相关调研函。


近日,票据电子化,建立全国统一的票据市场这个话题引起了市场广泛热议。平安银行刘枫认为纸票会逐渐被电票替代,原因在于目前电票的利率已经比纸票低,体现了电票的竞争优势,未来也将持续下去。那么对于企业而言,出于财务成本的考虑,将逐渐过渡到开电票,最近这趋势就特别明显。另一方面,从宏观背景看,纸票作为影子银行的主力,通过“消规模”帮助很多中小企业撑过了信贷紧缩的周期,确实在前几年起到了为宏观经济托底的功能。但是今年央行MPA的实施,按照其精神,影子银行的存在价值将越来越弱,这不仅仅是票据行业的变革,乃至同业、资管、投行这一类扮演信贷通道的业务都要迎来巨大的改变。这是金融行业的大趋势。


针对行业趋势,平安银行刘枫给出银行票据业务转型的方向和路径:


很多仍然依靠“票源”、“资金”、“消规模通道”为核心的银行已经发现奶酪被人动了,而且是央妈要动,因此有点不知所措。早在几年前我们就开始倡导,票据转贴现市场终将转型成为类似债券市场的交易模式。我们称之为从“渠道型模式”转型为“交易型模式”,以前靠掌握“票源”、“资金”、“消规模通道”这三大渠道进行无风险套利的模式,如今已经成强弩之末,变成了高风险业务,不仅承担整个交易链条上面的操作风险,还承担表内外大量票据资产的信用风险,更重要的是,承担错配引起的利率风险。亏钱成为了新常态,随着风险事件的频繁爆发,已经引起了不少银行的反思和调整。


刘枫表示,按照上述思路,一旦票据电子化和全国统一交易平台完成,则渠道的功能将被大大弱化,信息不对称的情况被降到最低。能不能在平台上面收到票和卖出票,靠的是价格,而不再是渠道的垄断。对于银票的交易来讲,将更接近于目前的利率债市场。对于商票的交易,更接近于信用债市场。因此交易银票需要对未来的利率走势有所研究,交易商票需要对承兑企业的信用进行评级分类。


那么转型的第一点就是,银行要建立自身的研究团队,针对市场利率走势进行深入研究,给出预判。第二点,对于市场利率波动,需要形成针对性的交易策略,要建立策略化的主动交易团队,取代目前的由规模所主导的被动式交易。第三点,针对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需要建立科学的风险管理团队,形成管理利率风险的量化模型和管理信用风险的评级模型。


对于银行来讲,除了上述三种内部能力的提升以外,还需要外部市场的整合。需要形成大型做市商、行业价格基准、行业自律机制。其中行业价格基准可以参考目前贷款基准利率(LPR)的形成机制,让多家大型做市商每日进行报价,形成每日的票据基准利率,向市场公布,以帮助市场形成公允价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