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埃及镑与美元脱钩 下一只黑天鹅是谁?

时间: 2016-03-17 14:17:37 来源: 中国资金管理网综合  网友评论 0
  • 如果说汇率危机是任何安静的国家都不愿听到的鞭响,那么过去一年新兴市场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你贬10%,我就腰斩给你看

来源:中国资金管理网(ID:treasuryonline)综合


如果说汇率危机是任何安静的国家都不愿听到的鞭响,那么过去一年新兴市场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你贬10%,我就腰斩给你看,先是2014年底的俄罗斯卢布危机,随后是人民币811贬值风波,几个月前的哈萨克斯坦坚戈,阿根廷比索与阿塞拜疆马纳特也经历了同样悲惨的命运。


近日,埃及意外宣布实行更为自由的汇率制度,以此缓解外汇短缺的压力,当日埃及镑兑美元汇率暴跌13%,股市与债市齐涨。


“早就应该这么决定。”开罗EFG-Hermes投资银行策略师Simon Kitchen表示,“这将是一系列改革的开始,此举将提振经济增长,还是缓解央行压力的临时行为,人们拭目以待。”数据显示,埃及的外汇储备自2011年的360亿美元下降了超过一半,上月末剩余165亿美元,只能覆盖3个多月的进口支付。央行的目标是让外汇存底在今年底前提高到250亿美元。所以,埃及央行又宣布将推出金融产品,让投资埃及国债的投资人能够为汇率变动进行避险,此举可能有助于埃及外汇存款增加。


不过,随着全球货币政策分歧加剧,2015年全球汇率开启“抛锚”大潮,包括阿塞拜疆马纳特、哈萨克斯坦坚戈等在内的11种货币先后宣布放弃紧盯美元,这同样也显示了央行试图通过消耗外汇储备来维护汇率的做法往往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去年12月,阿塞拜疆突然宣布取消汇率管制,致使该国货币汇率一日狂泻47%。此外,此场景也不禁让人想起亚洲金融风暴时的泰国。1997年7月正是泰国宣布放弃固定汇率制,实施浮动汇率制,才有了随后在整个东南亚爆发的金融风暴。在索罗斯等国际炒家的攻击下,泰铢兑美元汇率一日内下跌17%,外汇及其他金融市场一片混乱。


从卢布到人民币到埃及镑,这些货币危机并非偶然,其背后藏着同样的逻辑,如果你三个月前看到这些,可能现在就不会捂着耳朵说受到惊吓了。


短期内的急性货币危机风险谁最高?


1.外债比例较高的,如乌克兰(1077%)、阿根廷(617%)、匈牙利(486%),更易发生资本外逃同时债务过高不利于国际再融资,在过去十年的流动性泛潮中吸引的国际资本大多是以外债形式流入,选取指标为外债/外储;


2.汇率制度僵化的,汇率不够具有弹性,对于资本的流动并不能及时反应与消化,是风险的蓄水池,且一旦不能守住,放弃盯住或管理制度,将会对市场信心产生巨大冲击。如保加利亚的货币局制度,沙特、越南的盯住美元、一些管理浮动调整不及时的国家。选取指标为汇率制度;


3.汇率风险释放不够的,在美国货币紧缩与大宗走熊的大趋势下,新兴市场谁都难以独善其身,新兴加权汇率(除人民币)在今年已贬值15%,贬值50%、70%的大有人在,在这样的整体冲击下,汇率还尚未贬值或贬值很少的,有未释放风险的可能性,值得关注,如巴基斯坦、印度和匈牙利等,贬值幅度皆未超过7%。选取指标为年初至今汇率贬值幅度;


4.经常账户大幅逆差的,新兴市场国家虽然出口依存度相对较高,但由于产业水平发展滞后、能源独立程度低等原因,其进口规模更大,导致大部分时期经常账户保持逆差,而且,在当前全球需求萎缩的大背景下,这些国家以大宗商品和加工贸易产品为主的出口需求遭遇了更大冲击,导致经常账户逆差进一步恶化,对资本外逃的缓冲能力有限,如吉尔吉斯斯坦(-24%)、乌克兰(-4%)。选取指标为经常账户余额/GDP。


5.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资本外流的背后其实是美元流动性萎缩下的前期套利平仓,也就是QE时代借低利率贬值的美元投资加杠杆升值的新兴市场,成本端是美元债务利率,收益端是新兴市场的增长红利,现在是套利空间缩窄下的偿还美元债务同时资本平仓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成本端美元加息是趋势所在,那么收益端下滑明显丧失了资产吸引力的国家风险将更为突出,如乌克兰(-7.2%),秘鲁从4.4%下滑至1.7%。选取指标为最新GDP同比数据。


中长期内部经济稳定性谁最差?


1.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国内整体增长低迷,如前所述;


2.财政能力捉襟见肘的,赤字率已然较高,公共部门加杠杆空间所剩无几,财政政策发力功效有限,如埃及赤字率-13%,巴西-8.2%,选取指标财政赤字/GDP;


3.私人部门债务高企的,私人部门债务较高,风险累计较大,加杠杆空间小,去杠杆压力大,如马来西亚、印度、南非都接近150%左右,选取指标私人债务余额/GDP;


4.失业率、通胀率较高的,国内就业情况糟糕,失业人数过多,或引发政治动荡,如南非、埃及、波兰失业率都在10%左右,南非高达25%,俄罗斯、埃及、乌克兰通胀率都超过了10%。


投资者不得不问,谁将是下一只黑天鹅?有分析人士表示,南非、埃及、乌克兰、印度尼西亚、印度、巴基斯坦、巴西、吉尔吉斯斯坦、阿根廷、土耳其、波兰、匈牙利都存在风险。


文章来源:中国资金管理网综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资金管理网综合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