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田国立:去年跨境结算量达9.6万亿 人民币不可替代

时间: 2016-03-21 10:32:19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现在世界变了,整个经济的中心,整个发展趋势,所以必须要有新的货币来替代。正因为如此,人民币确实是一个不可替代的货币了。

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图片来源新浪此案经

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19日消息,今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在北京举行。在分论坛“SDR时代的人民币国际化”中,上图为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发言,他表示去年人民币的跨境结算量到了9.6万亿,比2014年又增长了25%.

  现在世界变了,整个经济的中心,整个发展趋势,所以必须要有新的货币来替代。正因为如此,人民币确实是一个不可替代的货币了。

  以下为文字发言实录:

  田国立:人民币国际化去年有个大事就是加入了SDR,但是去年对人民币考验比较重,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整个全球经济都恢复得不太好,尤其是中国经济也开始放慢速度了。第二,美元开始加息,美元一加息之后,确实把大量的流动性都吸收到美国,这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确实是个挑战。第三,由于美元的加息,人民币8月11号的时候有一个比较大的震动全球的事,就是人民币汇率开始出现掉头,长期以来都是人民币一个劲往上涨,几乎是没有悬念,但是现在变成了双边波动。

  即使是在这么一个情况下,我仍然认为未来人民币的前景还是可期的。特别是2015年在这么大的一个压力下,去年人民币的跨境结算量到了9.6万亿,实际上就是比2014年又增长了25%,这是很厉害的一个前景了,因为它是在年景不好的情况下发生的事情。

  实际上人民币处的地位倒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基本上现在是稳定地处于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七大储备货币。在这种情况下仍然保持稳定的地位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现象。


  在这里,我想说之所以人民币即使在动荡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向上的趋势,我认为有这么几点。第一,确实全球需要人民币了,人民币真是为全球的货币体系贡献了力量。因为过去基本是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大部分承接的是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效应,它好,这些发展中国家跟着承接一些好的结果,坏,就承接一些坏的结果。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整个经济体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基本上占到全球GDP的60%左右,我这是按可比口径算的。如果这么一来的话,事实上欠发达地区和新兴市场国家对欧美也有很大的溢出效应了。比如说人民币这次稍微的波动,就全球就惊天动地,事实证明如果没有一个稳定的人民币,对全球是很不可想象的,而且对于稳定全球的经济也是不可想象的,它是起到一个正能量的作用。

  最近美元稍微一涨息,并没有连续地涨,刚涨这么一次,全球整个7000多亿的资金从欠发达地区和新兴经济体就流出了,大约7000多亿美元。如果是这么一个规模流出,只靠单一货币是比较麻烦的,它确实缺乏稳定性。

  过去蒙代尔就说过一句特别关键的话,实际上这个三元困境是解决不了,美元必须首先为美国负责,其次考虑周边的情况,再顾及全球,把三元都统筹起来它做不到。现在世界变了,整个经济的中心,整个发展趋势,所以必须要有新的货币来替代。正因为如此,人民币确实是一个不可替代的货币了。

  过去的一年也证明,即使是人民币在稍有波动的情况下,它跟一揽子货币比较起来是最小的。人民币去年的波动在一揽子货币里面才波动大约0.18%,但实际上通常来讲,一揽子货币里面大部分币种是0.5%,所以也看出人民币对全球货币的重要作用,入篮以后肯定会降到10%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