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检验检疫局打造开放度最高自贸区

时间: 2016-03-18 13:30:43 来源: 中国国门时报  网友评论 0
  • 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园区,是国务院对上海自贸区建设提出的要求。自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上海检验检疫局大胆创、大胆试、自主改,先后推出了41项创新措施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园区,是国务院对上海自贸区建设提出的要求。自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上海检验检疫局大胆创、大胆试、自主改,先后推出了41项创新措施,形成了8项可供全国复制推广的创新制度。上海自贸区扩区后,上海局深化监管模式改革,推出支持自贸区新一轮发展的24条举措。2016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指出,今年质检工作要坚持改革先行,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改革。因此,上海局梳理自贸区扩区后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着力探索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贸易便利化措施,打造开放度最高的自贸区。


制定和实施三个清单。针对上海自贸区建设和发展,上海局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打破条块分割,创新工作模式,再造业务流程,完善事权与责任相适应的管理体制,改变大一统的格局,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加快制定和实施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实现职能、权限与责任的法定化和公开化。


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在增强检验检测能力的同时,扩大采信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结果的范围,推动上海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进一步提升,协助走出去企业增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此外,促进对外贸易便利化,在“安全有保障、职能不弱化”的前提下,进一步构建大通关、快通行格局,以完善“十检十放”模式为抓手,进一步健全操作规范,形成具有刚性约束的闭环管理。


搭建大数据信息支撑平台。加强信息化资源整合,全面清理整合业务系统,搭建统一的全时空、大数据的信息支撑平台,以无纸化为引领,不断推进电子化进程,以构建网络能覆盖、应用能联通、数据能聚合、风险能管控、行动能协调的联动指挥中心建设为抓手,全面实现检验检疫信息化,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快2.0版改造升级工作,实现部门数据的兼容共享,全面推进检验检疫全程无纸化、通关智能化。


深化生物材料检验检疫改革。上海进出境生物材料检验检疫改革是质检总局支持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内容。2016年,上海局立足生物医药行业发展特点,将在确保动植物、人员安全和生态环境友好的前提下,进一步深化进出境生物材料检验检疫模式改革,完善“自贸区免予核查输出国家或地区动植物检疫证书清单”。结合生物医药材料通关特殊要求,提前介入张江科创中心查验平台建设,施行优化生物医药材料检验检疫流程措施,力争使张江空服中心在2016年上半年正式运营开放。同时,寻求政策层面更大支持,争取质检总局相关政策,在风险可控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生物医药产业关键性和基础性原材料准入门槛。 (周翼双)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