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6家保险资管的业务发展模式分析

时间: 2016-03-02 13:36:0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根据调研结果,保险资管的业务模式,也由单一模式向复合模式发展。保险资金在市场上,逐渐发展为从买方到卖方,从账户到产品,从服务投资方到服务融资方,业务条线丰富和管理模式多元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调研结果,保险资管的业务模式,也由单一模式向复合模式发展。保险资金在市场上,逐渐发展为从买方到卖方,从账户到产品,从服务投资方到服务融资方,业务条线丰富和管理模式多元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


保险资管问诊情况“良好”。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最保险记者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保险资管协会”)获悉,保险资管协会于2015年12月4日至12月23日,对26家保险资管机构(含保险资管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和28家中小保险公司进行了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自2012年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以来,保险资管机构从传统固定收益、权益投资向全牌照资管方向快速发展,投资管理能力、业务发展模式以及业务创新能力均有较大提升。


保险资管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保险资产管理业呈现出四大发展方向:丰富资管产品,加大主动投资力度;增加另类投资,实现多元化资产配置;拓展第三方业务,参与大资管市场竞争;创新境外投资模式,推进全球化配置。


多数保险资管持全投资牌照


对于目前保险资管机构可以投资的范围,被调研的26家保险资管机构基本具备主要投资资格。如,具备境外投资能力资格的机构占46%,具备股指期货能力资格的机构占54%,具备股权投资能力资格的机构占58%,具备不动产投资能力资格的机构占62%。


具体而言,25家保险资管机构拥有信用债券投资(内部信用风险评级)能力;23家机构拥有股票投资能力;23家机构拥有受托管理保险资金资格;20家机构拥有资管产品创新业务能力;16家机构拥有不动产投资能力;15家机构拥有股权投资能力;14家机构拥有股指期货能力;12家机构拥有境外投资能力。目前,大部分综合性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已成为投资能力全牌照机构。


整体而言,保险资管机构一方面投资领域在不断拓展,除传统的债券、基金和股票外,还投资了基础设施、不动产、境内外私募股权基金、指数化资管产品等,MOM(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FOF(基金中的基金)和并购基金等产品也在研发过程中;另一方面,资管产品开发成为市场拓展的利器,在第三方的业务中,以产品形式存在的占比较大。


这使得保险资金运用逐渐多元化。2015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11795.49亿元,较年初增长19.81%。其中,银行存款24349.67亿元,占比21.78%;债券38446.42亿元,占比34.3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968.99亿元,占比15.18%;其他投资32030.41亿元,占比28.65%。


同时,为了更好地管控风险,26家保险资管机构设立了92个涉及投资、合规、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决策委员会。截至2015年12月,26家机构从业人员4370人,其中投资管理人员占比42%,管理服务人员占比17%,运营支持人员占比13%,合规风险人员占比14%,还有8%的市场销售人员,6%的产品设计与发行人员。


四种模式与三个方向


根据调研结果,保险资管的业务模式,也由单一模式向复合模式发展。保险资金在市场上,逐渐发展为从买方到卖方,从账户到产品,从服务投资方到服务融资方,业务条线丰富和管理模式多元的综合性资产管理机构。


业务模式大致可以概括为投资管理、投行业务、金融同业和财富管理四大板块。


具体而言,投资管理板块包括传统的投资研究、组合管理、固定收益投资、量化投资、权益投资、集中交易,以及年金投资及非母公司资金(含受托其它保险资金及非保险资金)投资,主要强调二级市场的投资能力和产品设计能力。


投行业务板块以另类投资为主,包括以保险资管机构名义发起设立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该板块两端在外,一端对接项目,另一端对接资金,为企业融资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实质上是类似券商的投资银行业务。


金融同业板块由协议存款“通道业务”发展而来,现在又新开辟了保险资管机构与银行、信托、券商等同业开展的财务顾问、资产证券化业务等同业合作新业务。随着量化投资和资产证券化的发展,该板块有可能成为保险资管行业下一轮竞争的重要战场。


财富管理板块则主要针对高净值客户资产管理和公众理财市场,产品形式包括养老保险公司的养老保障产品,专项或定制化产品的设计,以及公募产品的开发。


调研结果还显示,保险资管机构将呈现出三个发展方向:专注于管理母公司资金的公司;第三方业务占比较大的公司;运行管理处于起步阶段的公司。


一位大型保险资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述四种方式没有好坏、优劣之分,保险资管机构基于不同股东背景,将采取差异化的战略定位,选择不同的业务发展模式。此外,大资管竞争环境的变化和监管制度的创新,也激发了保险资金市场化委受托的热情,保险资管机构以风格迥异的业务创新、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等模式,促进业务发展与能力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