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为何突然暴涨

时间: 2016-03-04 21:58:43 来源: 离岸人民币  网友评论 0
  • 资深外汇专家韩会师今日(3月4日)人民币遭遇暴力拉升引起广泛关注,截至下午4点半,美元对人民币最低触及6.5099,较昨日收盘价下挫252个基点,比今日中间价6.5284也低了185个基点,完全改变了过去半个月以来即期汇率紧贴中间价
资深外汇专家韩会师

今日(3月4日)人民币遭遇暴力拉升引起广泛关注,截至下午4点半,美元对人民币最低触及6.5099,较昨日收盘价下挫252个基点,比今日中间价6.5284也低了185个基点,完全改变了过去半个月以来即期汇率紧贴中间价运行的态势。

笔者认为,造成这种情形的原因不外乎两种:

一是今天有突发的客盘大额结汇,在购汇需求不大的情况下,市场流动性突然变差,自然导致美元大幅贬值,人民币被推升。

二是人民币参考一篮子定价机制获得了市场上越来越多的认同。昨日(3月3日)美元指数大跌,今天中午之前美元指数表现仍然乏力,万一今天的非农数据不佳,美元指数今晚可能继续下跌。根据参考一篮子的人民币中间价定价规则,一旦美元指数周五贬值,人民币下周一升值是大概率事件,这时就很可能有机构提前赌市场方向,提前大举做空美元,从而导致市场多空力量突然出现失衡。

如果是第一种原因,那么不值得多费笔墨,这种突发大额结汇一般不会持久,一个交易日之后其对市场的影响就会被消化。但如果连续3个交易日出现这种情况,则可能意味着部分企业在调整自身的市场判断,逐渐打消了人民币在2016年将继续大幅贬值的预期,所以开始释放压制已久的结汇需求,这对于人民币贬值压力的缓解无疑是有利的。

但从2月15日人民币大幅升值算起,到今天还不满一个月,根据历史经验,市场预期总体的转向不会这么快就发生,所以笔者对于下周连续发生人民币因客盘大额结汇导致的强力拉升并不看好。

              ---------------------
如果是第二个原因,则说明经历了央行与市场的持续沟通,以及中间价连续半个月跟随国际市场同步运动之后,市场正在逐步理解并且逐渐相信央行参考一篮子的中间价定价机制,人民币中间价的定价机制正在变得越来越透明。

在相信央行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前提下,当市场预期美元将走弱时,很容易就会发生提前做空美元,做多人民币的市场行为,也就是预期的提前兑现。考虑到国际市场对美联储短期内再次加息的预期正不断弱化,美元指数很可能在1、2个月的时间里反复震荡,并且很可能是在100以下较大幅度的震荡,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理解并相信央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调控机制,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较大幅度的双向波动将成为现实。

2015年8月以来,我国国际收和人民币汇率面对的主要难点就在于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较强,导致企业结汇意愿低迷、购汇意愿高涨,致使我国庞大的对外贸易顺差无法转化为结售汇顺差,加剧了资本外流和外汇储备的下滑压力。而2014年2月至2016年2月上旬,长达两年的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震荡贬值的走势则是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不断强化的重要原因。

如果人民币在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基调上,逐渐实现人民币对美元高频、宽幅双向波动,这将大大有助于打破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随着单边贬值预期的打破,我国庞大的对外贸易顺差将重新发挥对热钱撤离的对冲作用,不仅有望在2016年使得结售汇顺差逐渐恢复平衡,而且有希望再次恢复顺差,中止外汇储备的下滑态势。

                ----------------------
有人可能会怀疑,有没有可能是央行在大力度地干预市场,才导致今天人民币突然大幅拉升。央行是否干预市场,笔者没有证据,不能臆测,但笔者认为央行刻意拉升人民币的动机似乎不够充足。

因为根据中间价定价规则,由于隔夜美元指数大幅下挫,今天人民币中间价高开是有理有据的,央行没必要再大幅度拉升即期汇率,没必要向市场证明自己稳定市场预期的政策立场,因为人民币中间价的升值本身就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央行没有必要大张旗鼓地动用储备继续强压市场。

此外,从即期汇率最近半个月的运行来看,围绕中间价小幅波动更符合央行的意愿,突然改变过去半个月以来即期汇率紧贴中间价的运行态势也显得很突兀。所以,虽然笔者不能完全排除今天央行入市的可能,但笔者不认为央行是导致今日人民币大幅拉升的主因。
             ----------------------

总体而言,笔者认为人民币将继续遵循参考一篮子的汇率形成机制,若国际市场持续波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双向波动也将更为频繁,双向波动将逐渐成为常态。这在提高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透明度的同时,有助于逐渐形成人民币将双向波动的市场预期,打破弥漫市场许久的单边贬值忧虑情绪,帮助境内结售汇市场重新恢复平衡,降低外汇储备下滑速度。

最后说一点题外话,笔者目前仍然坚持年初的判断,2016年人民币的最大任务是打破单边贬值预期,变震荡贬值为双向波动,至少对美元的贬值幅度要小于2015年,并且不能排除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的可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离岸人民币 作者:韩会师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