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率游戏:卖掉北上深的钱,足够买下半个美国!

时间: 2016-02-26 14:30:56 来源: 凤凰财经综合  网友评论 0
  • 为什么中国硬币最大的面值是一元,而日本硬币面值最大的是500块,最离奇的是韩币更不值钱了。在东亚国家想成为亿万富豪,首选是韩国,只要收集到2000张大韩币就够了!这背后暗藏着汇率的玄机,先听一则故事。

u=181053459,1900553846&fm=206&gp=0.jpg

凤凰财经综合姜超宏观债券研究(ID:jiangchao8848 作者:海通宏观姜超、顾潇啸等)、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报道


为什么中国硬币最大的面值是一元,而日本硬币面值最大的是500块,最离奇的是韩币更不值钱了。在东亚国家想成为亿万富豪,首选是韩国,只要收集到2000张大韩币就够了!这背后暗藏着汇率的玄机,先听一则故事。


从五千块一个的玩具说开去


晚上和老婆视频,给我讲了儿子的一个八卦,话说他今天下午和小伙伴去上英语课,路上拿出新玩具跟小伙伴得瑟:“我这个奥特曼是姑姑从日本买的,5000日元呢!”小伙伴立即惊呆了:“5000块!”对于还在学习个位数的小朋友们而言,1000块好像用上双手双脚都不够数了!娃妈被雷到了,只好出面解释:“日元比我们的人民币便宜,1块人民币差不多等于17块日元。”儿子赶紧插话:“我知道的,我知道的,日元最近贬值很多,都是因为他们商业不好。”小伙伴表示听懂了!然后一旁的妈妈们惊呆了,晚上洗脚的时候娃妈问儿子长大了要不要和爸爸一样做研究猿,小朋友很害羞的脸红了。然后娃妈提醒我以后打电话要注意一点,别看娃小,啥都能听进去一些。


最近几天跟随海通机构和国际业务部宋总在日本路演,过来的时候没有准备,到了羽田机场准备去换钱,同行的海通财富部杨总很大方的跟我说,他带了很多日元,可以先借给我,然后就掏出了一堆大钱,随便就给了我一张一万块的,没错,一张就是一万块日元。


这两天我去超市买过一次水果,打过一次车,然后发现钱包被塞满了硬币,咱们中国的硬币最大的面值是一元,我手里头日本的硬币面值最大的是500块。


我记得以前去韩国出差的时候更夸张,最大面额的钞票是5万韩币。


毫无疑问,在东亚国家想成为亿万富豪,首选是韩国,只要收集到2000张大韩币就够了!


为什么韩币不值钱呢?


如果看一下历史,可以发现韩币一直在贬值。大家猜一下过去50年韩币每年贬值多少?平均每年大约3%。1964年的时候1美元可以换256韩币,最新的2016年,1美元可以换1200韩币,过去的50年韩币兑美元贬值了80%。


日元的历史更长,在1897年日本实施金本位时,1美元=2日元,后来到1941年大约贬了50%,1美元=4.2日元,等到日本战败以后,日元就跳水了,1945年时1美元=15日元,1947年1美元=50日元,1948年1美元=270日元,1949年1美元=360日元,最新的1美元=112日元。


简单算一下,过去100年日元兑美元贬值98%,大约也是每年贬值3%左右。


简单比较一下,可以发现美元不愧是金边货币,对所有货币几乎都是长期升值。


但是如果再把美元和黄金比一下,可以发现其实美元也在不停贬值。在1900年的时候1盎司黄金=20美元,到1971年1盎司黄金=41美元,在1971年以前美元一直和黄金挂钩,也就是大家可以拿着美元按比例和美国人换黄金。后来美国人发现撑不住了,就在1971年在布林顿开了个会,史称布林顿森林会议,尼克松政府决定耍赖,宣布停止向外国政府履行用美元换黄金。


之后黄金兑美元一路上涨,到最新的2016年,1盎司黄金=1200美元,也就是过去的50年黄金兑美元涨了大约30倍。


简单来说,就是在过去的100年,美元兑黄金每年平均贬值4%;在过去的50年,美元兑黄金每年平均贬值7%。


什么是最值钱的货币?毫无疑问肯定是黄金,因为黄金比美元还要保值!


为什么要算货币的价值呢?因为心里不踏实!


今年过年我去的是新西兰,去过的所有景点,碰到的基本都是中国人,媒体说有5万中国人在新西兰过年。


这一次在日本,我和杨总去路边的一家药妆店买东西,发现店里面的顾客全是中国人,而且中文的导购有好几个,我结账的时候碰到的收银员是日本人,也非常流利的跟我说“银联卡、签名”!


今天晚上和日本东京交易所的客户聚餐,他们的常务跟我们说起对中国人的印象,说非常感谢,因为前几天在机场碰到了中国一家子聊天,发现都是过来购物的,买的东西一堆一堆,感谢中国人过来买东西。日本人发明了一个名字叫做“爆买”,来形容中国游客的给力贡献,因为中国游客过去一年在日本花了800亿人民币购物,从马桶盖到化妆品,中国游客为日本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


问题是,为什么中国人这么有钱呢?我们的钱从哪里来呢?


过去我们的钱是自己挣出来的,在07年以前,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在两位数,大家的工资增长是实打实的。


但是在08年以后,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大家的工资增长也没有太大变化,为什么大家越来越有钱了呢?哪里在赚大钱呢?


最近大家都在讨论房价,尤其是北上深的房价。媒体报道说上海的房子在春节期间每天跳价上涨,352套千万级新房一天抢光;最近刚刚有开发商在北京南五环拍出了5万元/平米的楼板价,深圳的房价就不用说了、因为是最贵的。


过去10年北上深的房价一直在涨,有个老同事跟我说未来1线城市的房价还会涨,赶紧买上海的房,理由是马上无房可卖了,说什么上海的存量房库存只够卖3个月的,要赶紧去买,我也确实没法反驳,在连续10年上涨的大趋势面前,任何质疑好像都是苍白无力的。


但是如果房价再涨下去,会发生什么呢?


当年在日本泡沫经济的顶峰,有个段子是把东京卖了,可以把美国买下来。


那么假如把中国最贵的北上深卖了,可以买下哪里呢?


截止2015年,这三个城市的常住人口大约6000万,平均每个地方2000万,假定3口一家、户均一套的话,对应的存量住宅大约2000万套,假定每套房子平均100平米,对应的是20亿平米的住宅存量,假定按照目前大约5万/平米的均价,对应的市值大约是100万亿人民币。


100万亿人民币是什么概念呢?


美联储定期发布美国居民的财富数据,截止15年3季度,美国家庭总财富是100万亿美元,大约相当于600万亿人民币,其中实物资产(包括房地产)的市值是30万亿美元,折合约200万亿人民币。


简单来说,把北上深卖掉以后好像足以买下半个美国了,相信把整个日本买下来也没有太大的问题,东交所的朋友跟我们说整个日本的股市市值大约是35万亿人民币,估计房地产市值也不会超过100万亿人民币。


我们给日本的客户说上海的房价去年涨了30-50%,他们都惊呆了,跟我们回忆在1989年的时候东京的房价也是一年涨60%,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所以,一线城市的房价不是不会涨,因为按照1月份14%的广义货币M2增速,而且如果货币增速一直很高的话,确实支持房价继续涨,因为历史上中国房价涨幅与M2增速最相关。但是再这么一直涨下去的话,我们好像可以把全世界都买下来了,这好像有点怪怪的吧!


所以,真心希望货币增速能够慢一点、房价涨得慢一点、地产泡沫小一点,这样的话我们对人民币的信心能够更加踏实一点。


否则,可能大家都是亿万富豪,但可能又什么都不是。


最后,重要的话讲三遍,黄金、黄金、还是黄金!历史告诉我们,货币里面黄金绝对是最保值的,换美金不如买黄金!黄金,你值得拥有!


看了这么多,如果你还是对汇率问题一知半解,那么下面四个故事能让你更加透彻读懂其中的奥秘。


1、更聪明和更勤奋的故事


首先假设,上帝是公平的,他老人家在这个世界创造了两个国家,一个叫乌托邦,一个叫桃花源。两个国家是一模一样的,比如人口数量相同、资源相同。


混沌初开第一年年初,两个国家的GDP都是100元,且两个国家发行的货币也都是100元,乌托邦的货币叫乌托币,桃花源的货币叫桃源币。此时,两个国家的人民拿着自己国家的货币到对方买东西,价格都是一样的,1块钱的货币,就可以买到1块钱的GDP,两个国家的汇率之比是1:1。


人生来就与他人有差异。乌托邦的人民偏向保守,且不太愿意动脑筋费神思考,到了混沌元年年末,乌托邦的GDP还是100元;但桃花源的人民爱折腾,喜欢各种创业,各种加班,混沌元年年末,桃花源的GDP增长了1倍,达到200元桃源币。由于桃花源人民手里只有100元货币,此时1元桃源币可以买到2元的GDP。


如果乌托邦人民想要买桃花源的产品,就先得将乌托币换成桃源币。聪明的桃花源人民要算一笔账:这个时候再1换1显然不划算,因为1元乌托币到乌托邦只能买到1元的GDP,要换就只能2元乌托币换1元桃源币。对乌托邦人民而言,也愿意接受2元乌托币换1元桃源币,因为1元桃源币可以在桃花源买到2元的GDP,这和自己在国内消费没什么区别。


这时候,桃源币和乌托币的汇率变为1:2,乌托币贬值50%,而桃源币升值100%。


【解读】在汇率决定理论中,有一种理论叫购买力平价理论(purchasing power parity),这种理论认为,一国货币的价值(汇率),取决于拿到这些货币后所能买到的商品或服务的价值。上述例子,即是这一理论最为简化的模型。


【现实案例】在实际经济活动中,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水平,也正是其货币汇率的根本决定因素。最典型的是欧元之前的德国马克,一度被称为“金马克”;世界货币美元虽然占了不合理国际货币体系的便宜,但最根本的还是取决于美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同样,前几年人民币的大幅升值,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必然结果。反之亦然,比如最近人民币汇率贬值,也跟中国经济基本面不佳有直接联系。


另外,早在2014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称,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2014年中国经济规模已经超过美国。IMF的算法比较粗暴:比如在中国理发需要20元人民币,在美国需要20美元,那么按购买力评价,中国的理发服务也算20美元产出。这样的算法合理不?其实这没有标准答案,大家可以自己判断。


2、好赚钱与不好赚钱的故事


紧接故事一。桃花源创业氛围浓厚,创业就需要创业资金,银行贷款给这些创业企业可以获得很高的利息回报??毕竟整个桃花源的货币供应只有100元,但需求资金的人很多。到了混沌2年元旦,桃花源的贷款利率已经高达50%了。


反观经济近乎停滞的乌托邦,贷款利率接近零,因为没有什么人需求贷款。一些有经济头脑的乌托邦居民,想把手中的闲钱换成桃源币,这样就可以获得桃花源高达50%的贷款收益了。


混沌2年年初,有30元的乌托币想要投资桃源国,他们所能接受的汇率水平极限是10元乌托币兑换1元桃源币(1年后1元桃源币投资后本息为1.5元桃源币,而1.5元桃源币又可以换回15元乌托币,乌托邦的投资者刚好实现盈亏平衡)。如果乌托币的汇率高于10:1,则这笔投资有利可图。在故事1的基础上,桃源币又升值了4倍,同时乌托币贬值80%,此时汇率的平衡点是1:10。


【解读】利率平价学说(Interest Rate Parity)是汇率决定理论的另一种学说。一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也好,货币供应也好,通常都是中长期才能表现出来,比如GDP数据通常按照季度发布,货币供应数据则是按月发布。而我们每天看到的汇率波动,是极为短期的波动,它更多受到国际资金不间断的流动的影响。利率平价学说认为,一国货币的价值,和该国货币所能带来的收益直接相关,收益率越高则币值就越高,越能够升值。


【现实案例】最近的典型案例就是美联储加息。美联储加息,意味着投资美国的回报提高了,其他地区的投资收益吸引力相对就要下降。人民币同样也受到了这样的影响:从2012年首次降息以来,1年期贷款利率已经从3.5%下降到1.75%;美国加息后,其指导利率下限为0.25%,尽管两种货币仍有较为明显的利差,但这一差距已经大幅缩小,更何况人民币还有降息预期,而美联储还有加息预期。总之,相比3年前,人民币的吸引力已经下降,美元流出中国并不意外。


一个更为典型的案例是日元。日本20年来的利率都维持在极低的水平,日元成为理想的套利货币:投资者以低利率借入日元,然后将日元拿到海外投资更高收益的产品,赚取差值。


3、有节操和没节操的故事


股市继续讲下去,混沌3年元旦,乌托邦领导人对于本国人民不太上进的风气非常担忧,对于经济的停滞颇为不满,为了安抚本国选民进而保住自己的地位,乌托邦领导人下达了一个决定:让该国央行直接给老百姓发钱,发钱总量100元乌托币。


尽管乌托邦领导人赢得了不明真相群众的欢迎,但很快该国物价水平就增长了1倍,2元乌托币只能买到以前1元的商品。参照故事1的分析逻辑,乌托币将再度贬值50%,而桃源币将升值1倍,此时的汇率水平变为1:20。


【解读】货币发行过量将推高物价,降低本币的购买力(即对内贬值);本币对内贬值也通常会导致本币对外贬值,即本币汇率下跌。故事3很简单,但在实际经济运行过程中,这样饮鸩止渴的方式却屡见不鲜。


【现实案例】截至2015年11月,巴西2015年通胀率高达10.48%,是2003年11月以来的最高值。2015年10月,巴西的基础货币发行量(M0)为2428.47亿雷亚尔(巴西货币) ,距离之前的历史纪录??2014年12月的2635.28亿雷亚尔已非常接近。从2014年9月至今15个月,雷亚尔对美元贬值幅度高达45%。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和雷亚尔相比,简直是太温柔了。


4、放手还是不放手的故事


乌托邦糟糕的状况,让上帝动了恻隐之心,他给了乌托邦人民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时光倒流到了混沌元年年初。这次,乌托邦的领导者放了一个大招:将乌托币和桃源币汇率固定死,就是1:1,即固定汇率。


桃花源仍然是每年翻倍发展,但桃花源自身只能消耗掉GDP增量的一半,另外一半需要向GDP一直没有增长的乌托邦出口,才能消化掉多余的产能。但是乌托邦人民没钱怎么办?于是桃花源就借钱给乌托邦。


到了混沌4年年初,经过前3年每年翻倍的发展,桃花源的GDP已经达到800桃源币,同时为了避免通货紧缩,桃花源央行增加发行了700元新的桃源币,该国回到了1桃源币购买1单位GDP的状态。此时,乌托邦已累计从桃花源进口了350元桃源币的商品。


突然有一天,桃花源的商人们要求乌托邦的人民还债,但是乌托邦的人民不名一文,整个国家全年的GDP才100乌托币。于是乌托币人民只能找该国央行去借钱,央行借钱意味着货币超发,于是又回到了故事2的状态??1:1的固定汇率将无法维持,乌托邦的固定汇率制度宣告破产,资本将大量外流。最终的结果是,不愿对汇率放手的乌托邦政府,现在只有放手。


【解读】故事1、2、3都是浮动汇率制度;故事4是固定汇率制度,即汇率挂钩某种货币并保持一定的兑换比例。在一国国际收支长期处于逆差或背负大量外债的情况下,固定汇率制度很难维持。目前只有少数货币还保持固定汇率,比如港币。10多年前的人民币也是固定汇率制度。


【现实案例】去年12月17日,阿根廷宣布放弃固定汇率制度,允许货币自由浮动,比索对美元汇率一度大跌41%;更早的8月20日,哈萨克斯坦取消该国货币坚戈的汇率波动区间限制,随后坚戈一天暴跌23%。


结语:人民币汇率波动是人民币完全自由化过程中的常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究竟将如何走,大家不妨参照上面的故事,重点比较两国的GDP增速、货币供应增长、无风险利率水平以及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方面的政策进展。


凤凰财经综合姜超宏观债券研究(ID:jiangchao8848 作者:海通宏观姜超、顾潇啸等)、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