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G20探班:增强SDR作用 完成国际货币体系

时间: 2016-02-29 10:24:0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召开在即,它能否给动荡不安的全球金融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正成为各大国际金融机构的关注焦点。

    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召开在即,它能否给动荡不安的全球金融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正成为各大国际金融机构的关注焦点。

  2月24日,二十国集团(G20)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上海市召开,会议讨论了在融资环境整体收紧、资本流动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对资本流动进行监测和应对,以及如何增强SDR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国际货币体系等议题。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可能预示着SDR将成为各国协调联合干预汇市、稳定金融市场与汇市巨幅波动的重要货币工具之一。

  “不排除在此次G20会议上,G20各国会达成新的SDR创设与分配额度,某些国家可以通过这些SDR份额进一步充实外汇储备,一方面干预汇市稳定本国货币汇率与遏制资本外流,另一方面缓解美元强势上涨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溢出效应。”一位了解G20会议相关内容的知情人士透露。

  随着近年全球货币政策分化,众多国际金融机构纷纷将处于加息周期的美元作为避险储备货币,令美元指数强势上涨,进而引发新兴市场货币外流加剧,以及不少国家货币的竞争性贬值,全球货币战争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但记者了解到,如何增强SDR作用,各国似乎没有达成共识。究其原因,各国需要为SDR创设与分配进行更多的协调,毕竟,这与推动IMF份额与治理改革息息相关。

   SDR的新作用

  所谓SDR,称为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亦称“纸黄金(Paper GOLD)”。

  它是由IMF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当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

  目前,SDR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均可以充当国际储备。不过,相比黄金与自由兑换货币,由于SDR仅仅是一种记账单位,不是真正货币,导致各国使用SDR时需要先换成其他货币,不能直接使用SDR进行贸易或非贸易的支付。这导致SDR的实际发行规模不高。

  在多位金融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美元加息升值引发全球非美货币大幅贬值与资本外流,不少国家受制于外汇储备吃紧而无力维护本国货币稳定,此次G20会议上,各国可能与IMF达成新协议,由后者创设更多SDR充实这些国家的外汇储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