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解码”中国资本外流:减少的外汇储备去了哪里?

时间: 2016-02-29 10:06: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魏晞)中国减少的外汇储备去了哪里?资本外流风险可控吗?最近一段时间,只要谈及中国经济,似乎绕不开这两个问题。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魏晞)中国减少的外汇储备去了哪里?资本外流风险可控吗?最近一段时间,只要谈及中国经济,似乎绕不开这两个问题。

  2014年6月到2016年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从接近4万亿美元的历史高位一路下行,直降至3.23万亿美元,累计减少约7600亿美元。

  2015年,中国国际收支从长期以来的基本“双顺差”转为“一顺一逆”,即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全年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8258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29814亿元人民币,储备资产减少21537亿元人民币。

  26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媒体再次把焦点集中在“外汇储备”和“资本外流”上。周小川则给了两颗“定心丸”:外储规模始终处于变动之中,“有点像水库里的流水”,“保持我们国家的对外支付能力目前没有值得担心的地方”;资本流动出现一时的波动,会逐渐回归理性,没有太多问题。

  不过,人们难免还要问,中国减少的外汇储备去了哪里?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藏汇于民”和“偿还债务”是近期中国资本流出增加、外汇储备降幅扩大的两大原因。

  管涛表示,2015年中国“811”汇改之前,外汇储备减少主要因为“藏汇于民”,外汇资产由央行集中持有转向市场主体分散持有。“811”汇改之后,由于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单边预期增强,导致了企业“债务偿还”的加速。“两个渠道同时发生净流出,造成了更大规模的资本流出,外汇储备下降。”

  此外,尽管占比不大,但对外投资也是外汇储备规模减少的一个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期强调,外汇储备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的资金运用在记账时会从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这意味着外汇储备对中投公司等的注资已经扣除,不再计入外汇储备规模。

  那么,当前中国资本外流、外汇储备下降的风险可控吗?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主管王家强对记者表示,资金流入流出是正常趋势,不会对中国形成很大冲击。当前中国外储规模应对风险是绰绰有余的。

  管涛也强调,外汇储备原则是安全第一、流动第二、盈利第三。当前,外汇储备的下降没有从根本上影响中国进口支付能力和对外债务偿还能力,整体风险可控。当然,对于外汇储备下降的趋势还是要引起重视,要进行有效的应对和预案。

  2016年,中国资本外流趋势是否会放缓?

  王家强预计,2016年中国总体还有资本流出压力,但流出规模会收窄。由于今年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这使得人民币汇率和资本流出面临的压力减少。

  招商银行首席宏观分析谢亚轩对记者表示,2月份,中国跨境资金外流形势有望继续缓解。

  谢亚轩认为,在疲弱经济数据下,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进入观望期,过去单一的持续加息预期开始显著分化,美元指数走弱,缓解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和跨境资本外流的压力。此外,中国央行从逆周期宏观审慎的角度更重视外汇流动性和跨境资金流动,也有利于今年全年跨境资本外流的形势缓解。

  “我并不认为一些外资机构借外汇储备变化‘唱空’人民币的同时,会真正‘做空’人民币。”管涛对记者说,“一些机构渲染外汇储备的下降只是一种策略,通过让市场恐慌性购汇,进一步消耗外汇储备,这是一些机构常用的做法,而不是他们真的认为中国外汇储备不够用了。”

  管涛说,“我不认为现在有境外机构会真的大举做空人民币,毕竟,中国仍然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外汇储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