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九家银行间接持有券商牌照 混业经营成趋势

时间: 2016-02-23 09:34:52 来源: 投资者报  网友评论 0
  • 由于管理层尚未放行银行直接获得券商牌照,只有通过收购,近期民生银行收购港资券商,业内对全牌照经营抱有希望的同时,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证券业务对银行业绩的贡献不会太大

引言

由于管理层尚未放行银行直接获得券商牌照,只有通过收购,近期民生银行收购港资券商,业内对全牌照经营抱有希望的同时,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证券业务对银行业绩的贡献不会太大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近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银监会批复其全资子公司民生商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民银国际”)在香港收购华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富国际”),出资不超过50.1亿元港币并持有华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不超过35.56%的股权。


据了解,去年4月27日,民银国际曾就收购事宜与华富国际签订收购谅解备忘录,拟按认购价每股0.565港元,认购华富股份88亿~133亿股,占其扩大后股本的86.1%~90.35%,共耗资50亿~75亿港元。


“民生银行间接获得海外证券牌照,将有利于公司业务扩展。”其工作人员向《投资者报》记者介绍,公司的多元化经营战略具体规划已经成为董事会研究的范围,预计将与年报同时披露。


时隔9个月收购终于落地,此举被业内解读为民生银行向全牌照发展、综合化经营的重要一步。至此,目前除了自己成立国开证券的国开行,已有8家上市银行通过子公司获得证券牌照。




意在综合化经营


此次直接收购华富国际的民银国际是民生银行全资子公司,于去年4月初挂牌成立。


按照民生银行计划,在取得香港证监会的有关牌照后,该行将进一步扩展至其他主要业务,包括香港上市、收购兼并、股份承销、境外发债等境外融资服务,证券及期货经纪,资产管理及大宗商品现货期货贸易。


成立当月,民银国际就在出击海外投行平台有所举动,迅速与华富国际达成协议。公开资料显示,华富国际为香港上市公司,主要业务包括证券、期货及期权之全权委托及非全权委托交易服务、证券配售及包销服务、保证金融资及借贷服务、保险经纪及财富管理服务、投资控股及证券买卖等多项业务。


据华富国际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4.34亿港元,净利润为0.36亿港元,较往年均有所提升。


“我们会在综合服务上大大往前走,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租赁、基金,形成一站式服务,现在已在逐步形成。”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曾表示。目前民生银行旗下已有民生租赁、民生加银基金、民生加银资管等多个金融业务板块。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博导王衍行认为,在国内银行业面临净利润下滑与不良升高的双重压力之下,通过收购海外证券机构拓展业务面,是改善经营状况的重要举措。


9家银行握有证券牌照


混业经营或者多元化经营对于银行来讲,并没有那么容易。去年3月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公开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商业银行在风险隔离的基础上申请券商牌照的制度和配套安排,但政策落地尚无明确时间表。


时隔一年,碍于现行法律法规,并未有银行能够成功申请到证券牌照,通过直接或者子公司收购持有券商股份,从而获得证券牌照的行为成为备受业内关注的焦点。


根据公开信息披露,除了国开行于2010年8月成立国开证券,在A股上市的16家商业银行中,也已有8家银行通过子公司持有券商股权,分别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 银行以及刚刚获批的民生银行。


这8家通过子公司收购的银行,除了中行通过全资控股的中银国际设立并控股了中银国际证券,获得了内地证券承销牌照,可做香港和内地券商业务外,兴业银行控股的华福证券和交通银行参股的华英证券可做内地业务,其余5家银行子公司收购的券商业务范围都在香港。


“要实现综合化经营,做金融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商业银行需要提供信贷以外的投行、信托、融资租赁、资产管理、保险等其他服务,布局金融全产业链,逐步提高综合服务能力,满足客户一系列的金融需求。”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商业银行要逐步完成全产业链牌照经营的布局,则要积极通过申请或并购的途径获得相关牌照。


利润贡献并不大


目前已有多家银行直接或间接拿下证券牌照,而业内亦看好其为银行发展带来的利好。那么,证券牌照能为银行业绩带来多少贡献?


此前,中金公司研报曾估算,如果牌照完全放开,2014年证券业收入2602亿元,商业银行最好情况下能获得25%~30%的收入份额,按照40%的净利润率,这只相当于银行业2014年净利润的1%~2%。


上市银行与券商之间的净利润对比也印证了这一说法,“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净利达2222.9亿元,而券商的“龙头老大”中信证券同期净利润为159.6亿元,仅为前者的7%,差距明显。


证券牌照对上述拥有牌照银行的业绩贡献并没有公开数据,但是二者体量上来看,目前证券业务对银行业绩的贡献并不大。


“对于有实力的银行,自然需要不断扩大业务范围甚至经营区域,但是对于国内多数银行来说,考虑本身业务如何生存发展下去更实际一些。”王衍行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投资者报闫军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