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保险异军突起 保险市场将保持稳健发展

时间: 2016-02-23 09:49:55 来源: 江苏保险  网友评论 0
  •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于日前发布《2015年度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称,互联网保险正在异军突起,2015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2234亿元,比2011年增长近69倍;2016年保险行业发展势头看好,但潜在压力值得关注。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于日前发布《2015年度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称,互联网保险正在异军突起,2015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2234亿元,比2011年增长近69倍;2016年保险行业发展势头看好,但潜在压力值得关注。


互联网保险异军突起

《报告》称,2015年是“新国十条”全面落地的一年,保险市场呈现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282.5亿元,同比增长20%,增幅较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赔款和给付支出8674.1亿元,同比增长20.2%,增幅较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保险深度为3.5%,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报告》提到,互联网保险正在异军突起。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互联网保险增势强劲,主推整个行业发展,2015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2234亿元,比2011年增长近69倍,互联网保费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从2011年的0.2%上升到2015年的9.2%。其中,财产险公司互联网业务保费收入768.4亿元,比2011年增长34.4倍,占产险公司全部业务的9.1%,上升8.6个百分点;人身险公司互联网业务保费收入1465.6亿元,比2011年增长141倍,占人身险公司全部业务的9.2%,上升9.1个百分点。

  《报告》称,近几年中小险企发展活跃。其中,中小人身险公司在迅速成长,其中华夏、生命、安邦人寿等,多主打短期理财型产品,近年来保费增速数倍于市场平均水平,年规模保费收入市场排名已跃升至行业前十位。

  另外,外资保险公司在纷纷涌入,来自美国 、英国 、法国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保险公司,以成立分支机构、入股中资保险公司和合资创办保险公司等方式打入中国保险市场,在过去5年中,市场份额由2010年的4.4%上升到2015年的4.8%。

市场将保持稳健发展

  对于2016年保险市场走势展望,中保协认为,从行业前景看,发展势头普遍看好,但潜在压力也值得关注。其中,外部环境的不断改善,为保险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一是改革红利逐步释放;二是景气预期持续向好,其中,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商业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处于6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表现出较强的扩张态势。

  其次,中保协表示,2016年保障需求有望扩大。因为低利率环境,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保险产品吸引力,税收扶持政策推出,有望刺激健康险 、养老险潜在需求;同时,“一带一路 ”、新型城镇化等一系列创新发展战略的实施,为保险业深度参与社会管理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另外,创新也会助推行业发展。保险业正步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跨界融合的有益实践,使互联网销售快速发展,但渠道创新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适应互联网场景的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正在兴起。

  “与此同时,内在压力相伴而生。”中保协表示,压力首先来自于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业内中小企业的崛起,跨界竞争者的进入,民资加速涌进,转型升级压力增大,保险费率市场化等改革的推进等,都给保险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另外,风险防范难度在加大。中保协表示,受市场主体增多、投资渠道拓宽、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各类风险正在逐步显现。“所以,应以偿二代正式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提高防范风险意识,加强资产匹配管理,不断健全风险管控机制。”


中保协预计,2016年保险市场将保持稳健发展态势,结构继续优化,资产配置更加多元,保险保障范围扩大,为经济社会服务作用更加凸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江苏保险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