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P2B抢滩供应链金融,机遇or风险?

时间: 2016-02-01 09:59:13 来源: 信义仓  网友评论 0
  • 随着互联网+的浪潮袭来,互联网金融与供应链金融的结合愈发深入。从去年起就不断有P2B平台涉足供应链金融业务。“目前做供应链金融业务的P2B平台已经有几十家”,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互联网+的浪潮袭来,互联网金融与供应链金融的结合愈发深入。从去年起就不断有P2B平台涉足供应链金融业务。“目前做供应链金融业务的P2B平台已经有几十家”,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P2B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前景,业内人士也普遍看好。“供应链金融可以称得上是比较优质的资产,P2B行业目前面临同质化的窘境,平台已经从流量之争,转变成资产之争。供应链金融未来还是很有市场的”,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中瑞财富CEO张巍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P2B的下一个蓝海将是供应链金融。产业未来的发展很可能就会出现有若干个垂直领域的小而美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以及一些有实力的较大的综合类公司。

但是机遇总是与风险如影相随。理财范CEO申磊认为,“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风险主要在于所选择核心企业行业的系统性和周期性。在遭遇系统性风险时,整个商业生态圈都将受到影响,相应的账款账期也会受到影响”,他表示,这就需要平台对宏观经济形势有清晰的把握,要在产业周期变化时及时调整策略,提前压缩信贷比例,需找有效的风险对冲行业企业来化解危机。“另外,在产品设计时,对于核心企业未来行业的发展前景也要有准确的判断,要选择稳定的行业而不是简单地追逐热门行业。”


供应链金融市场潜力巨大

所谓供应链金融模式,其本质就是将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在核心企业的信用提升下,获得网贷平台更多的金融服务。平台围绕供应链核心企业,参与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化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获取各类信息和数据,将风险控制到最低。

“简单来说就是以核心企业的信用为担保,上下游进行融资”,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当上游企业销售商品给核心企业时,核心企业要求赊销,这就形成应收账款;当下游企业向核心企业采购时,核心企业要求先付款,这就形成应付账款。“供应链金融主要就是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和存货质押三种。”

事实上,供应链金融一直以来都是银行的“生意”。但是随着P2B行业细分化竞争需求,供应链金融也开始备受P2B平台的青睐。霍肖桦认为,“越来越多的平台涉足这一领域的原因主要是,其一,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较大,且存量市场空间也足够大,行业发展前景良好”。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于去年第四季度发布的报告显示,据估计,彼时全国企业的应收账款规模在20万亿元以上。“假如用这些应收账款当作银行贷款的潜在抵押品加以充分利用,可以预见未来我国供应链金融发展市场潜力巨大,供应链金融行业报告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市场规模可达14.98万亿元左右。”

“其二,目前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量高,而供应链金融能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其三,供应链金融的收益率较高,一般能够达到8%以上”,霍肖桦补充道,“目前做供应链金融业务的P2B平台已经有几十家。”

在申磊看来,供应链金融是一个很适合互联网金融介入的领域。“这种业务此前是由银行来主导的,但是一般的中小企业难以达到银行的信贷审核标准,不能得到有效的扶持,银行也缺乏对整个商圈的全面认识,难以切实帮助整个商圈的发展”,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反观互联网金融,其与生俱来的信息化系统和较低的门槛,可以有效整合整个商圈资源,提升整个商圈的资金流通效率,进而提升商圈内企业的生产效率。其次,其信息化的系统也可以对商圈内中小企业进行一定程度的管理和监督,加之核心企业的保证,使得风险从单个企业的违约风险变成了整个商圈的系统性违约风险,提升了违约成本,降低了违约比例。”

而银货通就是比较早涉足供应链金融的公司,它是基于大型商贸交易园区与物流园区的供应链金融公司,浙江的“块状经济”历来发达,“永康五金之都”、“海宁皮革城”、“绍兴纺织品市场”、“嘉善木材市场”等都是知名的块状产业聚集区。而这些产业集群的特征是,其上下游小微企业普遍缺乏抵押物,但却具有完整的上下游供应链。在这样的背景下,银货通在“存货”中发现了信用,首创存货质押金融,是国内首家基于智能物流、供应链管理的存货金融网络服务平台。同时,其相继推出了“货易融”、“融易管”、“信义仓”三大服务系统。截至目前,银货通通过动产质押,实际实现融资超10亿元,管理仓储面积超10万平方米,监管质押动产价值25亿元。

将成点对点借贷行业下一个蓝海

就目前发展来看,P2B平台供应链金融似乎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爆发点。魏薇认为,供应链金融围绕核心企业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有超过10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可深挖的资产很多。另外从项目风控的角度考量,核心企业提供担保和信誉背书,借款企业有应收账款等明确的还款来源,可以称得上是比较优质的资产。“P2B行业目前面临同质化的窘境,平台已经从流量之争,转变成资产之争。优秀的金融资产会受到平台和投资人的追捧,所以供应链金融未来还是很有市场的”,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结合消费场景化应用的创新供应链金融应该更有机会。”

张巍薇也认为P2B的下一个蓝海将是供应链金融。对于产业未来的发展状况,她认为很可能就会出现有若干个垂直领域的小而美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以及一些有实力的较大的综合类的公司,同时也会有大型的垂直在某一个领域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公司。

不过,机遇的背后往往隐藏着风险。“P2B做供应链金融的风险主要集中于两方面,首先是面临行业系统性风险,”魏薇谈道,供应链金融所涉及的企业串联在完整的产业链条之上,企业所处行业风险大小直接关乎P2B平台获取的资产质量优劣。“面对经济下行对某些强周期行业产生的不利影响,个人认为风控思路有两个方向,一是筛选强周期行业中的大型企业集团为核心企业,并辅以其供应链生态圈之外的关联生态圈来对冲缓解系统性风险。二是直接寻求受经济周期影响不大的,刚需行业的供应链资产。”

“其次,是来源于供应链核心企业的道德风险”,核心企业规模大、实力强,是供应链金融中决定风险的特异型变量。上下游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利益挂钩,边际信誉会提高到核心企业的同等水平。此时如果核心企业出现了道德性风险,利用自身在供应链中的绝对地位和话语权损害上下游企业的利益,核心企业就会从控制风险的变量转化为加剧风险的致命因素。魏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供应链金融的风控要点在于加强核心企业的风控。加强对于基础交易企业、担保核心企业,或者合作保理公司的审查,包括企业实力、合同真实性、道德风险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信义仓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