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家凭什么说人民币还没到国际化的时候?

时间: 2016-02-01 09:45:59 来源: APD自贸区观察(apdftz)  网友评论 0
  • 本文由北京加华伟业资本创始执行合伙人宋向前推荐

本文由北京加华伟业资本创始执行合伙人宋向前推荐

文 / APD自贸区观察 周玲娜


1月25日,“首届前海经济年会”在前海举办。会上,中国银行原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研究员、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是挑战,人民币还没到国际化的时候,人民币的自由化、市场化应成为主要目标。 


她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给中国增加了金融风险,而非机遇。“中国大部分国民不是汇率专家,中国的行政体制、资本账户尚未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财富损失是巨大的。”她还建议,中国要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赢家,必须更好地防御,保全好资产。

 

换言之,即便人民币加入SDR,也需要有一套完善的机制和法律框架来保驾护航。

 

她举例说:“货币贬值在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有用,但在中国无用;熔断制度在发达国家有很好的调节作用,但在中国也发挥不了。这是因为目前国内大部分注意力都在投资、套利、对冲等金融活动上,中国金融市场的基础要素不够,脱离了国际特色,也脱离了实体经济。”

 

“金融业应该只占前海产业的30%”

 

她还表示,前海等自贸区金融改革力度很大,但中国面临外贸和实体经济不足的困境。如果外贸不发达,企业用汇和结汇的能力就会受到约束,而用汇和结汇的前提是创汇。实体经济不发达,就难以推动金改。

 

截至目前,前海注册企业数量逾六万。谭雅玲说:“目前前海四大产业中,金融类企业占比一半,比重过大,30%的金融企业就够了。”

 

她认为中国金融业陷入空心化、全民化状态,脱离了实体经济,导致投机加剧,国民集中购汇,手持外汇却不结汇。金融是保实体经济的,但当前金融却成为中国经济的主业。“美国有40%-50%的国民从事金融,中国却有80%的国民从事金融。”

 

在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外贸是拉动中国经济复苏的新引擎。但继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外贸成绩出现双降,外部需求下滑,外贸企业的国际份额逐步减少。

 

她强调,中国经济的落脚点在企业、生产及创新上,中国的根在实体。是实体经济、中国外贸和中国制造托起了货币和金融。虽然当前“互联网+”浪潮盛行,但“互联网”是手段,是工具,不能作为经济的核心产业。

 

有业内专家强调,央行应更多考虑的不是将人民币变成国际化货币,而是如何调整国内金融秩序,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和金融工具,从而让人民币被广大国内外投资者使用。

 

谭雅玲还分析了深圳前海、上海、香港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作用,称香港应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上海是中国金融市场的中心,深圳前海应成为“一带一路”货币联通的桥头堡。“改革要与地区个性相一致,而不是盲目追随政策优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APD自贸区观察(apdftz)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