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1300名银行高管最关心什么?

时间: 2016-01-25 08:34:35 来源: 轻金融综合整理  网友评论 0
  • 116家银行的1300多名高管调查显示:信贷投放首选基础设施行业;超八成关注产能过剩行业贷款风险;六成银行家预计银行业利润增长“个位数”;近五成银行家表示加大互联网金融投入。
116家银行的1300多名高管调查显示:信贷投放首选基础设施行业;超八成关注产能过剩行业贷款风险;六成银行家预计银行业利润增长“个位数”;近五成银行家表示加大互联网金融投入。


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24日联合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5)》,对全国116家银行、1300多名高管展开问卷调查,部分揭示了当下银行家们对现状的思考判断,以及对未来的预期规划。


信贷投放首选基础设施行业


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和业务创新的发展,中国银行业的业务重点稳中有变。调查显示,2015年银行重点支持的行业中,城市基础设施业成为银行信贷投向的首选支持行业,选择此项的银行家占比高达67.2%,较2014年有较大提升;其次是医药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公路铁路运输业和农林牧渔业。


在银行信贷限制的重点行业中,冶金业居首位,占比达58.9%,其后是房地产业、造纸业、纺织业、船舶制造业。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这反映了商业银行正在根据下行的宏观经济形势,合理调整信贷投放的规模和方向,优化信贷结构,重点投资基础设施行业,并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


超八成关注产能过剩行业贷款风险


《报告》显示,当前银行家关注的首要风险是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所带来的信用风险。82.1%的银行家认为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是本行2015年面临的最主要信用风险。钢铁、水泥、建材、船舶、光伏等产能过剩行业面临经济周期下行和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经营环境更趋艰难,行业整体信用风险不断攀升。


与之相对应的是,社会经济发展趋势中,银行家关注度最高的是产业结构调整,占比达到73.5%。


57.6%的银行家认为当前环境下,小微企业面临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难等问题,贷款不良率呈持续上升态势,是关注的首要信用风险。此外,房地产市场虽然已经进行了相对较长时间的调整,但房地产开发性贷款风险仍然受到较高关注(46.3%),其行业风险依然不容小觑。


六成银行家预计银行业利润增长“个位数”


《报告》显示,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和同业竞争的加剧,银行家们对未来3年的营业收入与税后利润增长预期明显下滑,约六成银行家预计将低于10%,延续了近年来的趋势。


银行家对未来资产质量的担忧有所上升。约40%的银行家认为其所在银行今后3年的不良资产率将在1%至3%之间,说明风险管理已经成为银行业的当务之急。


“差异化”“综合化”推进战略转型


长期以来,中国银行业的经营战略普遍存在同质化倾向。这不仅导致非理性市场竞争,也限制了行业创新能力,无法满足金融市场的差异化需求。经济新常态下,“深化经营特色,实施差异化竞争”连续成为受访银行家最为关注的战略调整重点,反映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和成熟,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性日益提高。


调查显示,综合化经营在不少银行的战略图谱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原因主要为“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扩大营收渠道,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和“应对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等外部环境变化和挑战”。消费金融和金融租赁是银行家优先考虑的综合化经营方向。


近五成银行家表示加大互联网金融投入


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对银行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越来越多的银行试水互联网金融,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日益重要的力量之一。


在调查的银行家中,持“将互联网金融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加大投入”观点的占到49.77%,持“保持投入稳定,根据情况适当调整”占到39.31%,只有极少部分的银行会减少这方面的投入以及暂未将其列入发展重点。(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延霞)


另附:大数据告诉你2015年银行家关心什么


制图:《中国银行业》杂志编辑部




来源:轻金融整理自:新华社、《中国银行业》杂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轻金融综合整理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