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路货运量跌回五年前 铁老大面临老大难

时间: 2016-01-25 09:31:03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在会上作了《深入推进铁路创新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的报告,总结了2015年及"十二五"铁路工作,部署了2016年重点任务。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在会上作了《深入推进铁路创新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的报告,总结了2015年及"十二五"铁路工作,部署了2016年重点任务。


据铁总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2015年货运量已经跌回到2010年前的水平,差不多是2009年那个数。对此,更有报道给出"铁路货运量可能出现明显下跌,铁路总公司面临成立以来首次年度亏损"的猜测。


货运量走下坡路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铁总的收入是6577.7亿元,其中货运收入为2093亿元,客运收入为1930亿元。而2014年,铁总的这三项收入分别为9948亿元、3142亿元、2127亿元。2013年,铁总这三项收入分别为10433亿元、3329亿元、2086亿元。


从上述可见,铁总近年来的总收入与货运收入曾下降走势。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从铁总官网2015年1月份至11月份国家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中获知,铁总1月份至11月份旅客发送量累计完成23.16亿人,比上年同期的21.09亿人同比增长了9.8%;旅客周转量累计完成11158.49亿人公里,比上年同期的10472.64亿人公里同比增长了6.5%。


相比旅客发送量的同比增长,铁总2015年1月份至11月份的货运总发货量累计完成24.86亿吨,比上年同期的28.14亿吨同比下降11.6%。同期,铁总的货运总周转量累计完成19722.1亿吨公里,比上年同期的22968.95亿吨公里同比下降14.1%。


从铁总历年的货运总发货量来看,铁总的货运发送量从2013年实现39.67亿吨后开始逐年递减,至2014年,铁总货运发送量为38.13亿吨。如果平均2015年前11个月的货运发送量的话,铁总2015年每个月平均货运发送量为2.26亿吨,如果铁总12月份货运发送量没有一个大增长的话,那么,铁总2015年货运发送量将缩减至2009年(27.75亿吨)的水平线上。


而据铁路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铁路营收不乐观,尤其是货运量已经跌回到2010年以前的水平,对整体收入拉低影响颇大。按照铁总此前披露的前三季财务数据,2015年前三季已亏损94亿元之巨,料在最后一个季度扭亏极为困难。


大宗商品交易下滑是主因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如果铁路总公司于2015年亏损的话,其亏损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货运收入下降,较去年下降了3.1%。这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影响,铁路货运持续下滑;另一方面建设基金出现了104.72亿元的减少,降幅达到15.67%,对整体收入造成较大的影响。收入减少的同时,铁路运输成本仍在增加,这就对铁路总公司全年收入造成了较大影响。"


有分析人士指出,经济下行,尤其像煤炭、石油、钢铁这些大宗商品的需求量的急剧下跌,相应的铁路运输部门一定会出现亏损,这完全可以预料。按照以往的经验,四季度也不会有太大的需求,所以铁总全年的数字应该还是不太乐观。


"经济发展面临着转型,钢材、有色金属、煤炭、建材的产量必然出现下滑,这就意味着,主要由铁路运输的货物未来都存在下降的可能。"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原所长董焰表示,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过去一些重大的或是量多的货物运输越来越少,向快、轻、活方向发展,这是必然的。


在大宗商品交易大幅下滑的现今,业内普遍不看好包括铁路、航运等在内的运输行业。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铁路传统货源煤炭、钢铁大宗物资下降主要受我国宏观经济影响。"


蔡建明认为,国家鼓励对传统大宗物资去产能、去库存,同时鼓励企业使用新能源,大宗物资需求疲软。"以后大宗物资需求或将继续下降,主要是目前环境问题严重,尤其是频发的雾霾天气让政府极其重视环境保护,未来将清理大批排放不规范企业,从而影响煤炭需求。"


货运改革势在必行


在货运下降的同时,铁总的业绩也被拉低不少,那么,如何才能填补货运带来的业绩窟窿呢?


有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货运量下降的同时,铁总的客运量是上涨的,可以弥补一部分亏损。此外,该人士还指出,目前铁路运输主要是对大宗商品的货运,在大宗商品减少运输的同时,铁总可以加强其它货物的运输。如能通过多参与社会大物流的产业,铁总货运的下滑问题是可以得到弥补的。


事实上,在大宗商品大幅下降的同时,铁总也在找寻新的利润增长点。如2015年11月以来,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与二七车辆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现有装备资源和技术,创新研制开发出由BX1K型集装箱专用平车与B23型机械保温车组成的冷藏集装箱运输车组。该车组在2015年12月31日正式上线试运行,标志着中国铁路冷藏箱运输已与国际接轨,打破了海运冷藏箱在国内无铁路运输的历史,填补了中国铁路不带动力冷藏运输货物的空白。


此外,在铁总还根据铁海联运的市场需求,推出金华地区至宁波的铁海联运国际集装箱班列,每周开行5列,每列装运国际集装箱不少于60TEU。


"铁总要改善业绩,尤其是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一方面要积极调整货运结构,扩大市场份额,加强铁路与公路、水路等交通运输的配合,从而降低运输成本;另一方面铁路总公司在拓展大宗物资的同时,加强散货运输,促进零散货物运输市场的发展。"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其实,在互联网购物盛行的如今,大物流时代也随之来临,而有着运输优势的铁路运输完全可以打造一个适应物流时代的国内甚至是国外的"门对门"货运服务产业链。而记者也从铁路相关网站上了解到铁路相关部门已经开启了零散货物铁路运输的服务。


但是,有消费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美中不足的是,与部分物流公司提供的"门对门"业务不同的是,铁路方面只能做到零散货物在铁路上的运输,无法做到送货上门,这样一来,大件物品只能另外找其它物流公司运输。


据了解,2016年1月上旬,铁路客货运输开局良好。


客运方面,元旦小长假铁路运输期间,国家铁路发送旅客3242万人次,同比增加332万人次,增长11.4%。货运一开局就保持了较好成绩,连续3天装车超过12万车。1月上旬国家铁路日均装车完成11.8万车,比2015年12月上旬增加2583车。零散批量货物和集装箱运输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零散货物快运日均完成10.2万吨,同比增长79%;批量货物快运日均完成6471车,同比增长61.8%;集装箱装车日均完成8381车,同比增长51.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