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宏观观点 | 中国国际收支及外汇储备问题

时间: 2016-01-25 09:17:36 来源: 盛世景投资  网友评论 0
  • 1、国际收支的含义国际收支是反映一个经济体(国家或地区)与其他经济体之间发生的进出口贸易、投融资往来等各类经济交易的经济过程或现象,以及对外金融资产负债的存量状况。国际收支统计数据是全面反映一个经济体对外的

sy_2016012009125882.jpg

1、国际收支的含义

国际收支是反映一个经济体(国家或地区)与其他经济体之间发生的进出口贸易、投融资往来等各类经济交易的经济过程或现象,以及对外金融资产负债的存量状况。国际收支统计数据是全面反映一个经济体对外的贸易、金融投资及收益的变动等情况的重要统计信息。国际收支统计数据通过汇总整理最终形成国际收支平衡表。

200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出最新的《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手册》(第六版)。目前,我国国际收支统计使用的是1993年的《国际收支手册》(第五版),正在向最新的第六版标准过渡。

2、中国国际收支主要构成

目前的国际收支平衡表包括四项内容,经常账户、资本和金融账户、净误差与遗漏、储备资产变动,其平衡关系是,四项之和为0(平衡表的要求)。

2014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2197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383亿元,这两项合计流入资金2580亿美元,但储备资产只增加1179亿美元(注意,储备资产前的负号表示外汇储备增加,反之表示减少),2580与1179亿美元之间的差额代表未被统计或观测到的差额,被称为净误差与遗漏,在不是很严格的意义上,也被称为资本外逃。

2015年1-9月,中国国际收支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包括资本和金融账户显著逆差、储备资产变动表现为减少、净误差与遗漏金额更大。简单地说,经常账户顺差获得的资金不足以弥补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加之更大的净误差与遗漏,导致储备资产减少2277亿元(根据最新数据,2015年底,中国外汇储备33304亿美元,较2014年底减少5126亿美元)。

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内容还可以细化(下文括号内的数据是2014年对应项目的,单位为亿美元)。

经常账户差额(2197)等于货物和服务差额(2840)加收益差额和经常转移差额等(-643)。

资本和金融账户差额(383)等于资本账户差额(0)加金融账户差额(383)。其中,金融账户差额(383)等于直接投资顺差(2087)加证券投资顺差(824)减其他投资逆差(2528),其他投资主要包括贸易信贷、贸易融资等。

QQ图片20160125091918.jpg

                    资料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3、 对2015年中国国际收支变化的进一步说明

2015年7月,一份较权威的资料指出,近期中国外汇储备的实际下降,是人民币汇率单边走势转为双向波动,境内机构和个人优化资产负债的币种结构,增加外汇存款和对外资产、减少外汇贷款和对外负债的必然结果。

近年来,人民银行、外汇局不断拓展委托贷款平台,综合运用股权、债权、基金等多种工具,为银行、企业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外汇资金来源保障。例如,截至2014年底,外汇储备就支持中俄管道供油250亿美元,中俄原油增供673亿美元,向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和中小银行提供外汇资金3848亿美元等。此外,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外汇储备还参与了成立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即AIIB)、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对国内主权财富基金和政策性银行注资等等

2015年9月,央行认为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因素包括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也包括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外汇储备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的资金运用记账时也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 具体说,一是央行在外汇市场进行操作,向市场提供外汇流动性;二是外汇储备委托贷款项目在8月份进行了一些资金提款;三是8月份国际市场一些主要金融资产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回调。

上述数据基本可以解释,2015年中国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巨大变化:

一是政府改变了外汇储备项目下的资金运用方式。传统上,外汇储备主要表现为以国际储备货币计价的国际金融资产,包括存款、债券(如美国国债)、股票等,现在利用方式更加多元化了,而这些新的利用方式已不再计入外汇储备,所以外汇储备相应减少。尽管如此,由此形成的资产(债权或股权)仍然是政府或国家的资产。从这个角度看,外汇储备减少并不可怕。

二是中国外汇储备减少也与稳定汇率有关。政府往往不愿意看到汇率出现较大幅度的变化,如过分贬值,应对之策就是抛售美元,外汇储备相应缩减。

三是居民持有、使用外汇更加方便。目前,居民凭身份证即可每年购买不超过五万美元的外汇。居民换汇也会导致外汇储备减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