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技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娘家”

时间: 2011-05-09 11:07:3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在交行苏州分行了解到,作为专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专营机构,科技支行拥有专门的运营团队,实行独立事业部制的运营模式,采用了人财物相对独立的专营模式,单独授权、单独核算、单独考核、单独管理。

  对高科技企业而言,资金已成为其发展的命脉。但偏偏资金一直是困扰高科技企业的大问题。融资难往往是创新企业的主要障碍,也是影响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2010年11月成立的交通银行苏州科技支行,让苏州地区科技中小企业有了专业的金融服务“娘家”。

  体制创新扶助科技创新

  “虽然从政府到企业都在加强科技投入方面下了大工夫,出台了专门的政策、给予了实质性的优惠和资助,但要改变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投入总体薄弱的局面,必须通过构建新型科技金融、创新金融体系,改变传统经营规则,突破体制、机制、考核、产品上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限制。”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科技支行正是多层次金融体系创新的产物。

  记者在交行苏州分行了解到,作为专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专营机构,科技支行拥有专门的运营团队,实行独立事业部制的运营模式,采用了人财物相对独立的专营模式,单独授权、单独核算、单独考核、单独管理。

  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有“短、小、频、快”的特点,所以他们关心的,不仅是能不能从银行获得贷款,还有从提出申请到获得贷款需要多久。出于对小企业资金需求设身处地的考虑,科技支行服务流程突出一个“快”字,审查审批突出一个“简”字,服务效率突出一个“高”字,建立起银企合作新模式。在中小企业贷款流程上,只有初审、审查、审批三个环节。对科技支行实行特殊的科技金融绿色通道制度,上报的授信实行分级审批制度。在一定额度内的授信申请,由科技支行行长独立审批,超过额度才需要上报分行审批,并对于紧急的科技贷款“特事特办”,设有临时会议召集制度,业务办理时间平均缩短了3~5个工作日,大大减少了中小企业等待的时间。

  同时,记者在交行苏州分行了解到,交行开发了专门的信用评审工具,借鉴新巴塞尔协议对信用风险的控制技术,以简洁的评分卡取代复杂的评审报告,淡化财务因素的比重,更重视非财务因素和行为表现的评分,其中非财务状况因素和行为因素评分占比达到70%以上,尽可能避免优质中小企业客户“被拒门外”,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开拓了融资新渠道。

  作为科技与金融的有效结合体,自科技支行成立以来,很多科技中小企业感受到了来自“娘家”的支持。苏州科技支行在挂牌开业后,依托创新产品平台,对接科技企业百余家;与大市范围内的142家科技企业建立实质性授信业务关系,贷款余额达31亿元;给予其中5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授信额度4亿多元,已经提款额度1.5亿元。

  产品创新让企业融资不再难

  根据各类企业的不同需求,交行苏州分行先后推出面向政府支持名单企业的“科贷通”、足额纳税企业的“税融通”、创业期微小企业的“创业通”等业务新品。

  此外,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有形资金少、无形资产价值得不到认定的现实,科技支行依托苏州市科技局专家团队,探索知识产权交易、投资机构投资价值认定等无形资产未来价值的发现机制,与科技小贷公司、中介机构等积极探索业务合作模式,采取股权质押方式来运作新授信,拓宽科技企业服务范围,首创“投贷通”产品,并积极调研市场需求,陆续设计出“债权保险融资”、“基金宝”、“股权质押”、“订单贷”、“应收租金保理”、“合同能源管理”等业务品种。

  为真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科技型企业,创立于2008年9月,专业从事肿瘤分子诊断相关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公司的研发项目已成功申报“江苏省科技支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公司前两年致力于研发,资金投入较多,对流动资金需求增加,但由于其“轻资产、高发展、重创意”的特点,缺乏有力的担保手段,一般很难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在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后,科技支行发现,园区一家区国有创投公司已经参股该公司,因此支行从企业需求出发,采取股权质押的方式作为担保方式,成功解决了此类轻资产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担保问题,给予资金支持解其“燃眉之急”。与此同时,交行还将这种股权质押模式贷款进行推广,为一大批科技企业打开融资之门。

  立体化支撑平台让服务更深入

  交行苏州科技支行致力于打造科技金融服务品牌的同时,也十分注重金融服务的多元性。支行除了提供结算和债权融资的基础服务外,还为各科技企业提供公司财务管家服务和公司负责人个人财富管理服务。

  在公司财富管理服务平台,科技支行为初创型企业提供基础财务管理的规范建议和工商、税务、外管等职能部门的牵线与代办业务。对发展期企业,给企业主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模式,除了债权融资服务外,还积极利用自身资本信息中介的平台,为企业寻找合适的财务投资者或战略投资者。针对即将上市的企业,积极介绍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为其上市提供中介支持。针对已经处于成熟期的企业,为其提供公司理财服务、战略并购财务建议等服务。

  在个人财富管理服务平台,为企业主和公司员工提供包括代发工资、信用卡、个人网银、理财顾问等一系列服务。尤其是针对已有一定的资产积累,且具有积极投资理念的个人,为其提供参与私募基金投资在内的增值服务。

  在成功办理交行首笔“投贷通”业务基础上,科技支行将和创投机构合作进一步推广“投贷通”业务模式;和担保公司重点合作针对科技企业的担保业务,并积极探索再担保体系下的多元化业务模式;和保险公司重点在债权履约保险、订单贷保险和应收账款保理方面加强合作;和科技小贷公司重点探索“贷贷联盟”的合作模式。通过构建立体化金融服务支撑体系,尽可能满足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要,为苏州地区产业升级助力,推动社会经济的转型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周萃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