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外贸:从广交会看“进“出”之道

时间: 2011-05-06 11:50:47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109届广交会进一步优化了进口展区,增加参展企业数量。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外贸总的政策指导是“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  继续扩大进口的努力在本届广交会上已有所体现。

\

广交会被称为中国外贸“风向标”。新华社发

\

109届广交会进一步优化了进口展区,增加参展企业数量。新华社发

\

采购商已经开始下圣诞商品单了,但他们对商品的价格很在意。吴伟洪摄

  ●南方日报记者 吴哲 黄颖川 钟啸 高国辉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外贸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外贸总的政策指导是“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

  继续扩大进口的努力在本届广交会上已有所体现。从109届广交会起,进口展区进一步优化、压缩展品类别,整体题材数量由12个减少至7个。共有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534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33家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文仲亮在广交会上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商务部将联合其他几个部委研究制订促进进口的相关政策,有望在今年上半年陆续出台

  “这是最好的年份,这是最坏的年份。”

  汪前进,中国第一纺织网首席分析师,这位已有十几年从业经验的资深研究员,在其最新的一份纺织行业分析报告中写道:“相比2009年、2010年,企业对出口增长异常乐观,但相比未来几年,这又是一个从乐观向悲观转折的年份,企业普遍预期增长率将会回落。”

  在这份《2011年中国纺织服装出口现状及“十二五”展望》中,汪前进断言,中国纺织出口“低增长,高成本”的时代已经来临。

  这一判断并不仅适用于纺织行业。

  昨日,第109届广交会在广州琶洲展馆落下帷幕。在这长达21天的展会上,外贸企业间却弥漫着一种“纠结”的情绪。

  客户回来了,订单增长了。但外贸企业的神情却并未轻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的语气总是带有一丝无奈“今年的单子是好哇,可是不敢接啊。”

  当成本上涨超过20%、甚至达到30%、40%的时候,即使是最有底气的企业,也只能跟客户提价10%。这中间的成本差价,只得由企业内部消化。

  就在本届广交会开幕前夕,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其中进口值创历史新高,首次超过4000亿美元,这也是继2003年和2004年一季度之后,6年来首现的季度贸易逆差。

  而商务部在广交会期间发布的《2011年春季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指出,今年在国内需求不断增加、扩大进口政策支持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共同作用下,进口增幅有望快于出口,贸易平衡状况将进一步改善。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外贸转型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今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外贸总的政策指导是“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

  但对于广东十万多家外贸企业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已放弃传统的“奖出限进”思路,外贸政策将更加侧重于进口,以促进贸易平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者:吴哲黄颖川钟啸高国辉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