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以保险护航鄱阳湖生态经济区

时间: 2011-05-09 09:23:33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应充分发挥保险具有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等功能,让保险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保驾护航。面对更高的平台、更高的希望、更高的目标,为进一步加快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发展,笔者认为,很有必要让保险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保驾护航。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应充分发挥保险具有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等功能,让保险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保驾护航。

  2009年,国务院正式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标志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是江西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国家级规划。

  鄱阳湖是长江水流名副其实的调节器,水量和水质直接关系到长江中下游地区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用水安全。建立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是优化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加强城乡统筹、造福子孙后代的必然要求,不仅关乎环鄱阳湖地区、关乎江西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还关乎我国东南腹地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改善,有助于推动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迈进,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提供示范作用。

  《规划》同时明确提出,加大政策性险种财税支持力度;鼓励保险公司开设农业保险、环境保险和科技保险等专业保险品种;开展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试点。

  面对更高的平台、更高的希望、更高的目标,为进一步加快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发展,笔者认为,很有必要让保险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保驾护航。

  众所周知,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并不可怕,只要我们高度重视、科学防范、转移风险,这一问题便可迎刃而解。而保险具有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等功能,是以集中起来的保险费建立保险基金,用于补偿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或对个人因死亡、伤残给予补偿的一种方法。

  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

  保险具有经济补偿功能。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是对被保险人在风险发生后进行的经济补偿或给付。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时有发生,对社会经济造成损失是不可避免的。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就会影响企业的生产,甚至导致破产倒闭。而有了保险,企业一旦遇到灾害损失就可以及时得到保险的经济补偿,使生产经营迅速恢复。因此,立足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社会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是保障经济活动正常运行的有效机制。针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重点项目多的特点,应广泛动员所有企业积极参加各种责任、企业财产、安装工程、货物运输、人身意外伤害等保险,真正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系上“安全带”。

  保险公司也会在经济补偿的同时,一方面,合理降低赔付率,视保险标的为自己的财产,通过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风险防范措施,做好防灾防损工作,把灾害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另一方面,在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发生后,科学合理地定损理赔,以最快的速度力助受灾保户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发挥保险的资金融通功能

  保险还具有资金融通功能。这是因为保险公司通过收取保费聚集了具有相当规模的保险基金,这些保险基金不可能一次性赔偿出去,总有一部分处于闲置状态。为此,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投资将积累的保险资金运用出去,使资金增值,以满足未来的支付需要。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保险在集聚资金、金融中介和高效营运资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险公司已成为资本市场的主要投资者,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和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应紧紧抓住快速发展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强与保险公司的联系,多领域、多行业、多方位地为区内做好资金融通工作。加强与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沟通,建立重点项目与保险资金之间的信息交流机制,引导保险资金投资到规模大、效益好的交通、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及重要承接产业项目,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经济建设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业务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支持区内企业出口方面的特殊作用,在信用风险管理、融资支持和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为区内企业提供信用保险、资信调查、商账追收、保单融资等多方面的保障服务,真正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安上“保险丝”。

  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

  保险还有着社会管理功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应通过其社会管理功能的发挥,解决在建立健全与经济水平发展相适应的保障体系,完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方面的矛盾,真正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装上“稳定器”。

  一是把保险引入企业年金、健康、医疗等与人民群众的生活紧密联系的领域,从而减轻政府负担,促进企业深化改革,保证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二是因地制宜地开发特色农产品保险,努力实现重点种植业、养殖业品种的应保尽保;积极参加政策性森林(毛竹)保险、能繁母(生)猪保险、耕(奶)牛保险、农作物和农房保险等,为“三农”提供全方位的保险保障。

  三是积极参加以运载货物、仓储设施、运输工具、交通设施等为重点保障对象的物流保险;稳步推进新兴产业保险、人身意外保险等,加强对服务外包企业的保险服务。

  四是通过开办新型险种等方式,努力扩大环境保险和科技保险的区域和业务范围;扩大对重点基础设施、核电和光伏等大项目在建工程的保险;大力扩展面向技术型、成长型、外向型中小企业的保险,帮助企业化解巨灾带来的消极后果。

  五是参加责任保险,用商业手段解决责任赔偿等方面的法律纠纷,从而有效降低社会诉讼成本,提高解决纠纷的效率,缓解社会矛盾,协调社会关系。

  六是利用保险公司在信息技术、经营管理、成本控制、全程服务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专业优势,在医疗、养老等领域托其管理,让其发挥应有的效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彭远汉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