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提高保险业综合风险管理能力

时间: 2011-05-09 16:20: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与过去相比,近年保险业的风险管理服务有了一些新的变化:一是风险管理服务的理念越来越科学。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推进保险改革创新试点,不断增强保险的服务功能,提高保险业的风险定价能力。

  保险业风险管理服务的新变化

  风险管理与保障是保险的基本功能。近年来,保险业积极探索为经济社会提供全方位的风险管理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随着保险在经济社会中的覆盖面和渗透率不断扩大提高,有效提升了全社会的风险抵御和应对能力。与过去相比,近年保险业的风险管理服务有了一些新的变化:

  一是风险管理服务的理念越来越科学。保险业是金融服务业,行业的核心价值是为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提供风险保障服务。全行业日益认识到,保险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不仅要有市场意识,还要有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必须牢固树立“想全局、干本行,干好本行、服务全局”的理念,紧紧围绕国家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各行各业和人民群众不断涌现的风险保障需求,积极发挥行业在风险管理方面的独特优势,开展保险服务。

  二是风险管理服务的领域越来越广。目前,保险服务已经深入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和各个层面,不仅服务的对象越来越广泛,而且管理的风险种类越来越多。从辅助政府进行社会管理,到参与企业的全面风险管理,再到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风险保障服务,保险业管理的风险,从过去的生命财产、信用保证、社会保障等领域,日益扩展到技术创新、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

  三是风险管理服务的方式越来越多元化。近年来保险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途径与过去相比更加多样。一方面,充分利用电话、网络等通讯及信息技术手段,开展保险产品销售和保险理赔服务,有效提升了保险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另一方面,保险业在市场化运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代办、经办等服务方式,充分发挥精算和管理方面的优势,参与企业年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四是风险管理服务的内容越来越贴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保险业从行业自身实际出发,通过发挥风险保障及投融资功能,积极支持国家扩大内需战略,支持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是在过去金融保险服务相对薄弱的环节和领域,保险业通过与银行等其他金融行业合作,加强产品创新,积极为“三农”及中小企业提供保险服务。同时,针对不断出现的新的风险管理需求,保险业根据风险的不同特点,为政府、企业及居民个人提供从风险咨询、风险预防与控制到损失补偿的全方位保险服务。

  未来经济社会风险的新特点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尤其是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会依然突出。对保险业来说,正确认识和科学判断未来一段时期经济社会的风险形势,对推动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功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在这一时期,社会矛盾明显增多,资源环境、投资消费、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农业生产、区域发展等领域的矛盾与问题依然较多,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出现新变化,经济社会发展风险与过去相比,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

  一是经济社会风险的种类日趋综合化。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风险的种类越来越多,不仅传统风险发生了变化,而且新型风险不断出现。从风险的性质来看,既有与各种重大自然灾害相关的自然风险,又有与社会建设相关的社会管理风险,还有与经济发展相关的经济运行风险。特别是“十二五”时期,我国将深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发展,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更需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种背景下,一方面传统的自然风险、社会风险、经济风险在强化,特别是与公共安全、生产等相关的责任风险,与民生相关的社会保障风险日益突出;另一方面新型风险不断显现,在全球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和国际投资合作加强的形势下,与科技进步相关的研发创新风险、与境外投资相关的国际政治政策风险等,逐渐成为风险管理的新领域。

  二是经济社会风险的关联性显著增强。与过去相比,目前各种风险在时间上、地域上以及性质上越来越呈现出较强的关联性,不仅会互相影响,还会互相交叉叠加。例如,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风险不仅带来生命财产等经济损失,在一定条件下还可以引发社会管理风险;而公共安全、生产等责任风险不仅会造成社会管理问题,还可能引发经济领域的运行风险。更值得关注的是,风险的这种关联性在增强风险传递的同时,还加大了风险产生的破坏面和破坏力度。

  三是经济社会风险的影响因素逐渐增多。“十二五”时期,世情、国情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社会风险的影响因素比以往更多更复杂。一方面,在经济、政治、信息全球化的背景下,风险也日益全球化,国际因素的影响日趋重要,特别是国际上政治及政策的变化,将成为今后经济社会风险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另一方面,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导致各种风险影响因素之间的共生性和依存性不断增强,经济的和社会的因素相互交织、历史的和当前的因素相互影响,从而使风险的产生、传递和演变呈现出较强的多元性和隐蔽性。

  四是经济社会风险发生率日益频繁。近年来,不仅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发生复杂变化,自然生态和气候环境也处于一个多变时期,自然风险和经济社会风险事件发生的范围扩大,频次增多,国际化程度显著增强。特别是一些突发性的风险事件增多。例如,在自然风险方面,呈现出灾害频次增加、损失加剧、灾害连锁反应、多灾并发等特点;在经济社会风险方面,风险事件发生频率和损失程度也一直处于较高水平,突出表现在国内的责任风险领域,国际的经济金融和政治风险领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定富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