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储备:让人欢喜让人忧

时间: 2011-05-09 09:17:0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的主要问题是我国的外汇资产大多集中在政府手中,民间外汇资金蓄水池容量有限。为实现外汇储备资产的整体安全和保值增值,一是在币种上的多元化,二是在资产上的多元化。

  当前的主要问题是我国的外汇资产大多集中在政府手中,民间外汇资金蓄水池容量有限。应鼓励企业和老百姓持有和投资外汇,实现财富币种的多元化,实现“藏汇于民”。

  为实现外汇储备资产的整体安全和保值增值,一是在币种上的多元化,二是在资产上的多元化。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0447亿美元,规模居世界第一。如此巨量的外汇储备在充分显示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现实问题与烦恼,进而引发业界激烈争论。

  众所周知,在新中国成立后近30年的时间里,我国外汇储备极其有限。1978年,我国外汇储备仅1.67亿美元;1996年11月,我国的外汇储备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进入21世纪,随着我国经济总量快速增加、外贸规模不断扩大和利用外资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国际收支持续双顺差,外汇储备飞速增长;2006年2月底首次超过日本,位居全球之首,同年10月突破1万亿美元,2009年6月底突破2万亿美元,2011年初又突破3万亿美元。尽管今年一季度中国出现了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但丝毫未能阻止外汇储备继续创出新高,至此我国已连续第五年外汇储备排行全球第一。央行在最新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在国内外经济基本面以及利差、预期汇兑收益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预计未来三个季度,我国仍将保持外汇资金净流入格局。

  外汇储备是一国财富的积累和综合国力提高的表现,也意味着抗风险能力的增强。外汇储备的增加不仅有利于我国应对能源、资源进口等国际支付的不断增加,应对国际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同时也有利于支持我国企业海外投资发展。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处于经济转型中的发展中大国,保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对保障国际支付、经济安全和金融稳定以及满足国家战略需求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但是,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急剧扩大对经济发展也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在现行结售汇制度下,客观上央行需要发行更多的人民币来收购这些新增外汇余额,这样,既推高了基础货币投放,压缩了货币政策调控空间,也使过多的流动性推升了通胀,加速了资产泡沫化,进而诱使国际资本流入,再形成更多的外汇储备。

  而且外汇储备规模越大,管理难度越大,相应的保值风险也就越大。多年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就指出,如果外汇储备持续不断地增长,有可能会产生四个方面的负面影响和风险:一是有碍货币政策保持独立性;二是不利于提高我国总体经济运行效率;三是可能面临美元贬值风险;四是需要承受很大的国际压力。

  如此众多的现实问题,使巨大且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让人欢喜也让人忧。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明确表示,外汇储备不是越多越好,中国不追求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也不追求国际收支的长期顺差。显然,如何扭转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趋势和提高外汇储备使用效率,已成为中国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

  为扭转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趋势,国家全面启动了扩大内需、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等经济结构优化政策。与此同时,我国还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逐步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人行广州分行原行长马经认为,关键问题还是在于我国整个经济发展的导向,尤其是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增长模式都是以出口为核心,各种配套政策也相应地以引进更多外资、扩大出口创汇为目标;现行结售汇制度也主要体现了保持足够外汇储备的国家意愿,对企业、居民和金融机构持有外汇、参与外汇交易的约束过多。“除了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外,考虑对现有的结售汇制度进行改革是十分必要的。”马经建议,这项改革要为“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为中资企业、金融机构和境内居民个人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更多便利,使各类经济主体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持有外汇、使用外汇,从而真正实现“藏汇于民”。

  外汇局认为,当前的主要问题是我国的外汇资产大多集中在政府手中,民间外汇资金蓄水池容量有限。因此,应鼓励企业和老百姓持有和投资外汇,实现财富币种的多元化,实现“藏汇于民”。但也有专家认为,在目前人民币呈现升值态势,且人民币利率又高于美元等主要国际货币利率的情况下,企业和个人基于收益的考虑,实际上并不愿意持有外汇,而是更多地倾向于将外汇兑换成人民币。

  对于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如何管理,夏斌则认为,应该修改外汇管理原则,重新明确外汇储备运用的具体顺序。首先,保持必要的外汇流动性,以满足平衡国际收支的需要;其次,用一定的外汇干预外汇市场,满足汇率调节的需要;再次,服务于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获取战略性利益;最后,再有多余的外汇储备,可用于相对较高收益的金融投资。

  为实现外汇储备资产的整体安全和保值增值,今年“两会”期间,外汇局局长易纲表示,我们的方针一直是推进外汇储备投资的多元化,一是在币种上的多元化,如主要的可兑换货币、储备货币、新兴市场的货币;二是在资产上的多元化,只要资产符合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要求,央行都会予以考虑。

  值得关注的是,如果美联储按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购买6000亿美元长期美国国债计划,美元终止弱势和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将有利于我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的保值增值。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指出,预计我国贸易顺差将继续收窄,随着发达国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告一段落,境外资本流入新兴市场的格局将随之变化,届时外汇储备增速有可能出现放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倩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