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管理外汇储备

时间: 2011-05-10 09:59:4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外汇储备作为一个国家国力的象征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持有高额外汇储备的机会成本来自于进口物品的投资收益率和持有储备资产获得的收益率之间的差额,差额越大,表明持有高额外汇储备的成本越高。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外汇储备作为一个国家国力的象征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2006年2月,我国外汇储备超过日本成为第一储备大国,到现在己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一,截至2010年末,我国外汇储备额达到28473亿美元。2011年3月,我国外汇储备正式突破3万亿美元大关,达30447万亿美元。

  如此巨量的外汇储备在充分显示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现实问题与烦恼,进而引发业界激烈争论。日前,本报记者就如何管理好高额外汇储备问题,专访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

  记者:我国巨额外汇储备的存在,并不是政府刻意追求所导致,而是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经济大国,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有助于避免传染性的资本大量外流、保持汇率的稳定;外汇储备可以用来应付将来国际收支的不确定,保证正常的进口和偿债支出;充足的外汇储备可保证一国有效应对外部冲击导致金融风险。但是,高额外汇储备也引发了一些问题,包括通胀和资产泡沫。

  郭田勇:确实如此。长期以来,我国实行鼓励出口的出口拉动导向政策,加之中国廉价的劳动成本和政府的优惠政策,客观上吸引了大量外国直接投资。在国际收支“双顺差”的推动下,外汇储备快速增长。而外汇储备犹如一把“双刃剑”,保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对保障国际支付、经济安全和金融稳定以及满足国家战略需求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过量的外汇储备也会给宏观经济各个方面造成负面影响。

  首先,高额外汇储备会带来泡沫经济风险。外汇储备变动对一国国内经济的影响将直接导致一国基础货币的供给变动,在货币乘数的作用下这种作用将进一步放大,从而影响货币供给。一国的基础货币的投放主要是通过国外净资产(主要是外汇)和国内信贷两个渠道,当其他条件不变时,外汇占款渠道和国内信贷渠道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从统计数据来看,近两年我国CPI指数一直处在相对高位上,今年3月份更是高达5.4%,同时近年来以房地产为首的资产价格的上涨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经济泡沫的存在。因此,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急速扩大极其容易引发通货膨胀和经济泡沫的出现。

  其次,高额外汇储备也存在稳定性风险。导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短期资本“热钱”的流入。“热钱”会随着货币市场的任何波动流入或者流出,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剧烈地增加或者减少,进而造成外汇储备规模不稳定。因为“热钱”本身就是不稳定的因素,属于投机资本,它会随着货币汇率的变化而变化。在预期人民币要升值时,短期投机资本就会高速涌入,而在预期人民币贬值时,它便会迅速撤离。另外,由于我国对短期资本的监管制度不完善,存在一定的漏洞,使得越来越多的游资通过各种合法或者非法的渠道流入我国,这也会导致外汇储备规模的稳定性受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持有高额外汇储备的机会成本来自于进口物品的投资收益率和持有储备资产获得的收益率之间的差额,差额越大,表明持有高额外汇储备的成本越高。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在持有巨额外汇储备获得较低的收益甚至可能蒙受损失的同时,还在以较高成本从国外大量引进外资、借取外债。外汇储备作为一种资源并没有有效转化成国内经济发展所需的设备、技术、人才、生产资料等生产要素,不能形成现实的生产力,不能用于扩大投资,不能创造新的国民收入。从某种程度来说,这是一种对资源的闲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倩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