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盘点2015: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三流并发

时间: 2016-01-18 09:47:4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5年,相较于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所呈现出的“监管前的野蛮”,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出现三流迸发的态势:巨头纷纷抢滩,电商则借势互联网+抓紧布局,专注垂直细分领域的创业平台迎来了大发展。对于最后一类参与者,筷来财、

     2015年,相较于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所呈现出的“监管前的野蛮”,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出现三流迸发的态势:巨头纷纷抢滩,电商则借势互联网+抓紧布局,专注垂直细分领域的创业平台迎来了大发展。对于最后一类参与者,筷来财、绿化贷、珠宝贷、中瑞财富、金联储、高新盛等成为各自行业的佼佼者。
  因为银行的“雨天收伞”,让实体经济发展雪上加霜。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为老生常谈。互联网+时代,有需求就有供给,巨大的需求催生了供应链金融的蓬勃发展。2015年,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金融、供应链金融相互渗透,可谓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年末岁首,笔者盘点过去一年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业态,可以看出三流并发的局面和发展态势。
  一、金融及互联网巨头纷纷抢滩供应链金融市场
  先是平安银行在上海重磅发布创新成果——物联网金融。这一新技术在汽车业、钢铁行业破冰,通过物联网技术,赋予动产以不动产的属性,变革供应链金融模式,带来动产融资业务的智慧式新发展。
  众多传统行业巨头抢金“新大陆”,纷纷将眼光瞄准“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五粮液、海尔、格力、TCL、美的、联想、众品、陕鼓、新希望六和等行业大佬均开始“触网”,抢滩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市场。
  “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是我们目前最看好的方向,两者正好是产业的上下端,供应链金融是产业的上游,消费金融则是产业的下游。”海尔互联网金融事业部CEO王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二、电商借势“互联网+”成供应链金融新主角
  回望2015年,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分支,供应链金融这一创新性服务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依托政府的大力扶持,2015年物流行业的供应链金融市场用炙手可热来形容已不为过。
  阿里、京东、苏宁、百度、腾讯等这些互联网电商巨头们纷纷布局供应链金融,有的忙着收购关联平台,有的忙着申请牌照,有的忙着拓展产业链,总之是不亦乐乎。2015年,蚂蚁金服的金融生态圈可以说是稳中有升,将原先战略上的布局一步步落地,如成立股权众筹平台蚂蚁达客,推出蚂蚁聚宝以及蚂蚁金融云等。而2015年的京东供应链金融,主要专注于自身产业链生态圈B端的产品,如京保贝、京小贷、“云仓京融”,对标阿里系金融模式,甚至多次叫板阿里,从而稳坐同行业第二把交椅,并逐渐走向新金融形态下的金融科技公司模式。而苏宁的2015年,其苏宁云商“供应链金融+基金保险+消费信贷”的全产业链金融已初步成型,这也将令苏宁云商在上、中、下游建成了一条全产业金融链条,主要为产业链上游供应商提供包括小额信贷、综合授信、票据贴现等供应链金融服务。
  三、创业平台专注垂直细分领域大获发展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起一批创业者投身供应链金融领域,比如筷来财、绿化贷、电网贷等,“小而美”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依托在各自细分领域的资源优势,以及供应链金融本身服务实体经济的根基,均获得不同程度的发展。
  专注于餐饮供应链优化服务的美食金融开创者——筷来财,自2015年9月1日上线运营,已为多家连锁餐饮企业完成供应链优化服务,储备资产超过30亿元。在模式上,筷来财首创C2S(个人对供应链、资金对供应链需求)模式,贴合供应链需求,基于餐饮供应链上的食材采购应收/应付账款,致力于为连锁餐饮企业提供纯信用、无抵押、一站式资金服务,从复杂的食材采购供应链源头切入,以“现结代付”业务模式,有效消除食材采购中的隐性加价和不确定的拖延账期。
  此外,深圳供应链企业受邀向李克强总理献言建策,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宋华教授《供应链金融》专著面世同样是2015年度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热点事件。
  2015年1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州主持外贸企业座谈会,深圳市创捷供应链有限公司作为八家受邀企业中唯一的供应链企业位列其中,向总理献言建策。发源于深圳一达通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首次被写入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央领导人也在这一年频频造访深圳供应链企业,深圳供应链模式引领全国。
  2015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宋华教授所著的《供应链金融》专著面世,这是近六年来学界在互联网新经济条件下关于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最新专著,得到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著名经济学家余永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丁俊发的联袂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