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实现融资担保的五大注意事项

时间: 2016-01-18 10:35:1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专业担保公司主要为中小公司提供贷款担保。公司若多与担保组织交流,认识到自个的价值,规范运营,即使无固定资产也有取得担保组织的支持的机会,进而取得银行贷款。信贷担保是指第三方支持贷款的保证协议,即假如贷款者违约,那

专业担保公司主要为中小公司提供贷款担保。公司若多与担保组织交流,认识到自个的价值,规范运营,即使无固定资产也有取得担保组织的支持的机会,进而取得银行贷款。

信贷担保是指第三方支持贷款的保证协议,即假如贷款者违约,那么保证人就要承当职责。担保公司便是提供这种附属服务的专业公司,担保公司在我国属于新生事物,许多中小公司对担保公司的运作程序、担保方针缺少了解,对担保公司存在各种顾虑,本来担保公司建立的初衷即是为广大中小民营公司提供担保。大公司融资途径较多,自己拥有抵押物或担保单位,不需要找专业担保公司。

担保公司的效劳对象是中小公司(特别是民营公司),那么什么样的中小公司才干取得担保公司的认可呢?如何取得担保公司的支持呢?

一、应有明显的核心竞争力

有的公司认为自己规模小,既没有知名度,也没有高科技概念,忧虑担保公司不会给予担保。本来,担保公司的客户定位是中小公司,同时担保公司也不是风险投资机构,不一定要求申请的公司有高科技概念。担保公司对客户的通常要求是:

1.在行业界内具有明显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应该在某些方面超越它的竞争对手,担保公司不要求申请的公司是国际领先或国内抢先,只要能抢先他人一步就行。

2.健康、稳健,有继续运营能力

担保公司是依据公司的前史情况来判别公司往后的还款能力,因此要求公司有持续运营能力。

3.有还本付息能力

担保公司对公司的行业没有格外的要求,也不要求公司有很高的赢利水平,只需公司的盈利水平超越资金成本就可以了。

由此可见,担保公司本来没那么多的约束条件,对于民营担保公司,不管任何公司、任何事务种类,只需风险可以控制,就可以受理。

对于那些申请金额太小的公司,如十万、二十万元的借款,即便担保公司赞同担保,有些银行考虑到其业务成本与收益不相称,也许不会受理这种业务。因此申请金额在五十万元以下的公司,建议向城市商业银行、信用社申请,或以个人借款的方法向银行申请。

二、具备多样化的反担保方式

担保公司能接受的反担保方式许多,远远不止银行一般采用的房产抵押、相互担保这两种,这儿罗列公司承受的几种首要的反担保方式:

1.不动产抵押,包括产权有一定缺陷的房产、价值较高的机器设备;

2.二级市场流通证券反担保;

3.公司股东的股权反担保;

4.公司股东、法定代表人的个人财产反担保;

5.公司股东、法定代表人的个人反担保;

6.有价值的经营权反担保;

7.应收账款反担保。

任何一个公司都可以提供一定方式的反担保,即股权、股东个人反担保。担保公司通常依据公司的实际状况,要求提供不一样的反担保。通常状况下,公司供给的反担保是一个组合,既有产业反担保,也许也有个人反担保、股权反担保。大多数状况下,担保公司都会要求大股东供给个人反担保。拟申请担保的公司最好先把自己的状况向担保公司做具体介绍,担保公司依据公司的不同状况提出一个反担保组合。

三、拥有稳定的现金流

假如公司能供给较好的反担保,担保公司是不是就一定能够给予担保呢?不然。担保公司调查一个公司,首先调查申请公司的状况,判别公司能不能产生安稳牢靠的现金流用以还贷,其 次才调查反担保。反担保极好,公司基本面欠好,担保公司不会提供担保;反之,公司基本面极好,反担保不太理想,担保公司通常会供给担保。

由于担保公司数量还不多,而担保需要非常大,有些民营企业担心自个得不到担保,因此总期望经过熟人介绍,或许托人向担保公司的领导打招呼,有的乃至从“国情”出发,认为是不是也要请客送礼。

担保是高风险的行业,所有担保公司的内部管理十分严厉,有自己的查询和批阅程序,有自己的风险办理和操控措施,绝不会由于有谁打招呼,或者同某个人关系好而放宽检查条件,降低风险控制标准。因而奉劝申请的公司依照正常程序申请,至于能不能得到担保,就在于公司自身的条件了。当然,如果担保公司的业务人员有意拖延调查时间,或者对公司有不正当要求,公司应当及时投诉,协助担保公司加强管理。

四、注重各种信用的维护

担保公司是经营信用的公司,担保公司所面对的风险中,最杰出、最不可操控的是公司的信用风险,因此担保公司十分看重公司及其老板以往的信誉记载。民营公司的公司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公司老板的个人行动特征。讲信用是银行和担保公司选择客户的基本条件,有许多银行贷款之所以逾期,不是公司还不起,而是公司漠视还贷。所以,假如申请公司或其老板以往有不良信用记录,担保公司和银行都会把这家公司拒之门外。除了银行信用,公司还应当保持良好的纳税记录,严格履行经济合同,重视产品(服务)质量。公司老板在日常中,也应当重视信用的信誉,不要由于自己的不良信誉影响公司的发展。

公司在向担保公司申请担保时,由于交流的需要,有必要同担保公司保持密切联络,获得融资后,与担保公司的联络相对没那么频繁,但仍是应当继续坚持与担保公司的密切联络。有的公司获得融资后,同担保公司半年也难得有一次联络,对担保公司的保后管理也不配合,有的公司甚至暴露出“欠钱的是大爷”的心态。这些体现会在担保公司留下负面形象,对两边的下一次合作很不利。如遇到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影响较大的事项,应当主动向担保公司和银行通报。如是负面事情,还应通报该事情对公司的影响,公司拟采取的补救措施。

五、业务尽量采用票据结算

应收账款是困扰中小公司的一大问题,假如申请公司的应收账款过大,担保公司也许心存疑虑。假如申请公司能在销售时采取票据结算方式,在难以处理银行承兑汇票的情况下,选用商业承兑汇票,能够大大加强对欠款方的约束(可参看《收据法》),也能增强担保公司的信心。

对中小公司普遍存在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担保公司表明理解,但绝不等于认可或者附和。中小公司发展到一定时期后,有必要不断完善自己的管理,增强财务透明度,增加决策计划的科学性,只有不断加强管理,才能使公司更具竞争力,从而争取到担保公司更大的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