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微企业融资租赁服务如何创新发展?

时间: 2016-01-18 10:33:3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为探索通过融资租赁模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相关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于12日在北京举行中小微企业融资租赁服务创新发展专家座谈会,为融资租赁服务创新发展献计献策,从行业发展、法律政策和市场环境建设、拓宽中小

为探索通过融资租赁模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相关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于12日在北京举行中小微企业融资租赁服务创新发展专家座谈会,为融资租赁服务创新发展献计献策,从行业发展、法律政策和市场环境建设、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互联网与融资租赁公司的融合发展等方面展开研讨。


融资租赁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2014年底,我国共有2045家融资租赁公司,今年已经到了3800家,平均以一个月一二百家的速度增长。“融资租赁对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和产业结构升级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中小微企业发展能够迅速形成生产能力有着积极的作用。”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巡视员、研究员刘作章认为。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研究院保理委员会主任、副研究员宋艳辉认为人才培养是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支持中国高端制造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过程中如何发挥融资租赁的作用,这将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另外,融资租赁公司如何将人才培养系统化,这也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法律法规的保驾护航,全国人大法工委经济法室处长、研究员王翔在发言中指出,目前我国尚未就融资租赁出台过一部法规,因此加快对融资租赁立法以规范整个行业刻不容缓。但在立法之前,一定要对融资租赁行业进行界定,要思考以下一些问题:为什么要对融资租赁行业进行监管?有没有市场准入的问题?融资租赁有没有门槛的限制?设了门槛以后对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更有利,还是阻碍这个行业发展?这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融资租赁行业目前的发展现状如何?存在什么困境?融租之家网总经理李海鸥作为企业代表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融资租赁公司的市场实践。“整个融资租赁行业之所以处于困境之中是因为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加上专业人才匮乏,又缺乏相关配套政策支持。


“我们是希望通过不断为融资租赁行业提供全方位的资源服务,通过信息对接、项目出口、资金出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提供多元化的信息交易渠道,提供全融资产业链平台,并着手融资租赁人才的交流培训。” 李海鸥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主任、研究员王继承认为,融资租赁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因为针对中小企业的特点,能够以很少的租金就获得固定资产的使用权,所以这个方式也是将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非常有效,非常必要的方式。市场上有需求,可以解决中小企业的困难,可以大胆的探索。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俞建国研究员在发言中认为,“融资租赁业是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上非常追求的一个因素,这是占了整个企业融资的20%、30%,量很大,而在我们国家很少,还有很大的空间。通过我们的融资租赁,使得我们资金不足的中小企业能够实现产品升级、产业升级,最后实现整个中国制造的全面升级。因此,通过融资租赁也是实现向实体经济输血的一个重要渠道。


来自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郑红、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徐义国,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研究员张永升先后就“中国智造2025”、融资租赁的行业风险、企业信用与融资租赁的关系等问题展开探讨。


与会者表示,今后将长期关注融资租赁行业对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更加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行业实践,为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开展常态化的深入探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