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科技正在全面渗透传统金融

时间: 2017-01-17 14:41:3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技术要素的成熟运用是金融可以提供高效、安全、便捷服务的基础,也是金融科技公司构建“美好金融”的技术支撑。在技术发展和创新的基础上,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范围逐渐渗透到传统金融的各个领域。


导读

技术要素的成熟运用是金融可以提供高效、安全、便捷服务的基础,也是金融科技公司构建“美好金融”的技术支撑。在技术发展和创新的基础上,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范围逐渐渗透到传统金融的各个领域。


金融的生态正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由“金融+科技”结合推进,也就是目前金融领域热议的金融科技。不过,金融科技的领航者,并不是传统的金融机构,而是正在蓬勃发展的金融科技公司。在我国,金融科技公司改变了人们对传统金融的消费行为,利用技术改变了金融的运营模式和服务模式,甚至改变了传统金融业的分业经营格局。在构建“美好金融”过程中,金融科技最明显的特征在于助力金融服务效率的提升和顺应投资者或者消费者的金融投资消费行为。当然,在经历一段时期的金融科技公司野蛮生长后,不规范带来的金融风险逐渐暴露,监管层对风险采取了整治行动,并且出台相关政策,良好的法制环境是金融科技公司促进“美好金融”构建的前提。本报告将从金融科技公司的技术要素、业务形态、用户量、资本认可等方面进行分析。


金融科技渗透金融多个领域


金融科技是在互联网金融发展数年基础上、利用更广泛的科技技术而产生。从目前来看,金融科技除了需要运用传统的互联网技术外,技术要素还包括了大数据、移动计算、量化模型、云服务、分布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生物识别、区块链等,目前,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在技术要素上并非只是使用其中一项技术,而是多种技术的结合运用。可以说,技术要素的成熟运用是金融可以提供高效、安全、便捷服务的基础,也是金融科技公司构建“美好金融”的技术支撑。


根据毕马威等相关资料的分析,在技术要素运用中,大数据技术是基础,几乎所有的金融科技公司都需要此项技术作为基础,移动计算、量化模型、云服务、机器学习也广泛使用,而生物识别和区块链技术,由于目前仍然在探索和研究中,其运用则相对较少,仅在少数金融科技公司中使用,如快钱的技术要素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机器学习、生物识别。


在技术发展和创新的基础上,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范围逐渐渗透到传统金融的各个领域。在初期,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主要在支付、信息等领域,逐渐扩展到信贷、理财、保险、交易等领域。从目前来看,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形态已经基本涵盖了传统金融的多个领域,尤其是与个人密切相关的支付、信贷、理财等服务领域。同时,在业务形态多元化之后,起步较早的金融科技公司也逐渐由单一业务走向多元业务,形成综合金融业务,这其实突破了目前传统金融分业经营格局,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陆金所、百度金融、PINTEC品钛、人人友信、宜信等都成为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金服利用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打造其金融科技生态链,旗下拥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蚂蚁达客等子业务板块,这些业务板块涵盖了支付、理财、银行、消费金融、征信等金融领域。百度金融旗下包括了消费信贷、理财资管、钱包支付、资产交易中心、互联网银行和互联网保险等金融领域。


技术要素的进步和业务形态的多样,使得金融科技公司在金融服务上的服务效率明显优于传统金融机构,技术要素是基础,业务形态多样是抓手,两者相互聚合为构建“美好金融”提供了动力。


此外,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区,这说明金融科技的发展需要特定的土壤,顺应“金融”和“科技”这两个特性。北京、上海和深圳是中国金融和科技均较为发达的地区,聚集了大批的金融和科技公司,人才优势明显,相关基础设施也较为完善。


用户与资本聚集仍在加速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迅速发展,互联网用户以及移动互联网用户超过7亿,占了全球互联网用户的20%,中国居民逐渐形成了互联网生活形态,这为金融科技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客户基础。


从目前中国相对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的用户数观察,用户数普遍达到上千万甚至数亿。数据显示,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用户数高达4.5亿,这得力于阿里巴巴长期以来电商业务的积累,远超国外对标产品PayPal的1.6亿。京东金融于2013年独立运营,依靠其电商业务的优势推出白条等产品,迎合了大众消费者快消的需求,致其用户规模激增,用户在1亿左右。众安保险作为互联网保险的龙头,其产品设计基于场景定制,能够快速响应需求,最初从电商场景切入业务,渠道广,产品多,截至2016年11月30日,众安保险累计服务客户数量超过5亿,保单数量超过68.27亿。


显然,用户数存在着累积因素,其往往可能不能完全代表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的服务能力。从月度APP用户活跃度更可以窥见其服务能力,以2016年7月为例,易观千帆数据显示,不少金融科技公司旗下APP用户数(次数)达到百万级,其中,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APP活跃用户人数(次数)达到2.8亿,京东金融超过600万人次,宜信旗下宜人贷、陆金所也超过300万人次。


正是基于金融科技相对于传统金融服务的高效、便捷,才能够在短期带来庞大的客户群。同时,这也为金融科技公司带来了资本的追崇和估值的上升。


这两年来,在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带动下,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也受到了资本的青睐。数据显示,中国VC-backedFintech融资占亚洲总融资比重近五年来均超过50%,2015年中国融资金额达到26.8亿美元,爆发式增长逾3.3倍,实现交易26笔。2015年以来,陆金所、众安保险、京东金融、蚂蚁金服分别完成融资12.1亿美元、57.8亿元人民币、66.5亿元人民币、45亿美元,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4笔金融科技融资。


在资本的推动和业务扩展之下,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的估值也水涨船高,蚂蚁金服估值就接近4000亿人民币。此外,不少金融科技公司正在已经或者准备登陆资本市场,今后,在公众的监督之下,这有利于金融科技公司继续构建“美好金融”。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