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策性信用保险助力中非经贸合作创新升级

时间: 2016-01-18 10:42: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5年以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响应国家推动中非经贸往来、深化中非各领域合作的部署,通过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落实中非“三网一化”

2015年以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响应国家推动中非经贸往来、深化中非各领域合作的部署,通过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力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落实中非“三网一化”建设政策,全力支持我国企业走进非洲,加强与非洲多层面经贸合作往来。据统计,截至2015年10月末,中国信保累计承保对非洲业务1302亿美元,承保中国企业向60个非洲国家(地区)的出口和投资,覆盖铁路、公路、电力、矿产、电信、石油、农业和机械设备等几十个行业,累计支付赔款13.9亿美元。



支持中国企业在非洲打造“三网一化”新格局


非洲地区的公路、铁路、航空交通设施比较落后,在中非“三网一化”战略协议中,提出要加强我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共同建设当地交通网络基础设施。中国信保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通过信用保险的承保,保证相关项目顺利开展,支持国内企业积极投入到非洲“三网一化”建设浪潮中。


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标准轨铁路项目(以下简称“蒙内铁路项目”)连接东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全长479公里,是肯尼亚乃至非洲的重要交通大动脉。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路桥”)在中国信保的大力支持下,成功获得了这一重要项目。由于蒙内铁路属于中国成分较高、能够带动大批中国技术装备出口的项目,在项目初期的可行性报告分析和设计方案阶段,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路桥集团不仅得到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也解决了项目前期所需的资金。然而,由于蒙内铁路项目金额巨大,在项目中期企业再次遇到资金难题。此时中国信保与肯尼亚铁路公司、肯尼亚交通部及肯尼亚财政部取得了联系,通过多轮谈判,以信用保险承保,帮助企业获得超过18亿美元的商业贷款,帮助企业解决了后续的资金困难。在项目的后期推进阶段,中国信保帮助企业全面跟踪分析项目风险,不断完善项目结构,推进和保障项目的落实。


承保蒙内铁路,只是中国信保在非洲“三网一化”建设中承保项目的一个缩影,在非洲地区,中国信保还承保了埃塞俄比亚莫久至阿瓦萨铁路项目、吉布提铁路项目等多个交通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实正是中国信保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带动中非装备和产能制造合作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只有非洲地区实现交通的融通,才能有中非贸易的畅通,最终实现中非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信保帮助企业加强管理、防范风险、获得融资、扩大交易,为中非贸易和投资牵线搭桥,加快了中非“三网一化”项目的建成和运营。


支持中国农业企业深耕非洲


非洲地区人口众多,粮食问题一直是困扰非洲国家发展的突出矛盾。推动中非合作,首先要加强双方在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方面的合作。近年来,随着我国农业的发展和优势农产品出口渐成规模,与境外农业合作的步伐也不断加快,中国的农产品企业越来越多进入非洲市场。然而,在与非洲市场进行农业合作时,由于一些国家政治动荡、经济落后,国内企业不仅会遭到账款拖欠、货物拒收、买家破产等巨大的商业风险,而且还会遇到战争、暴乱等突发政治风险。为了防范和应对多重风险,中国信保采取多项举措支持我国农产品企业走进非洲。一方面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非洲重点国家和地区的农产品出口和农业投资项目给予有针对性的承保优惠;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保险产品,目前中国信保主要为农产品出口企业提供两类保险产品,一是为农产品出口企业提供以信用证、非信用证方式从中国出口的,信用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出口收汇风险保障;二是通过海外投资保险,为遇到所在国发生政治暴乱、违约、战争等情况的境外农业项目投资企业,提供政治风险保障。通过多重保障,更好地满足这些农产品企业的风险控制和投融资需求。


天津的一家番茄酱出口企业在出口科特迪瓦时,遇到了买方突然违约的状况。在收到企业的货物以后,买家突然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拒绝付款,信保此时及时介入,仅用10天的时间实现快速理赔,化解了企业的资金风险。在和中国信保多年的合作中,企业的年出口额从最初的419万美元提高到1.02亿美元,信用保险帮助企业建立起了全球销售网络,使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时更加自信。当前,中国信保对企业的支持不断深化,已从单纯的出口贸易扩展到海外投资等多个方面,企业正以稳健的步伐走向全球。


支持中国企业参与非洲“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


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是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信保作为国家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在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中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国信保已承保了尼日利亚、埃及、埃塞俄比亚3个非洲国家的“境外合作区”项目,为建区和入区的企业提供了优质的信用保险服务。一是以海外投资保险服务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进程。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已为参与埃及经贸合作区建设的泰达控股、泰宇集团等建区和入区企业签发8张海外投资保险保单,为建区、入区投资项目提供海外投资保险服务,保障企业的海外政治风险。二是为合作区企业提供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国信保通过创新承保模式,把对国内企业提供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延伸至境外合作区企业,保障其海外工厂的订单和销售回款安全。三是为合作区企业提供买家资信、国别风险和行业风险评估、风险预警等全方位服务;四是为合作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采用“银行+保险”模式,由中国信保出具保单,通过国内银行为合作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中国信保为境外合作区企业提供的专业化金融服务,为中非合作助力扬帆,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誉。



支持中小企业开拓非洲市场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风险管理能力弱,抗风险能力差,在非洲这样的风险高发地区,规避风险对中小企业尤为重要。浙江省一家主营纺织品出口的外贸公司,其出口地区为非洲,主要买家所在国的信用环境较差,为国际商业诈骗的高发地区,整体风险较高。


在企业与中国信保合作之初,中国信保的专家发现与该企业交易的非洲买家的交易方式以赊销为主,造成买家资信难以有效追踪。中国信保结合企业实际业务特点大胆创新,为其量身定制了承保模式,通过承保模式的创新,全面覆盖企业在非洲业务的风险,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从合作至今,累计支持该企业出口非洲超过3亿美元,仅在尼日利亚的业务已累计获得200多万美元的赔款,避免了企业重大经营损失,随着企业的海外业务逐渐发展壮大,企业正由中小企业向大型外向型企业迈进。


据介绍,未来中国信保将继续加大支持我国企业与非洲的经贸往来,帮助企业化解海外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使企业更好地开拓非洲市场,提高项目利润,实现中非共赢。中国信保王毅董事长表示,中国信保将发挥好国家政策性信用保险的作用,带动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中国技术、中国品牌和中国标准走进非洲,帮助企业牢牢抓住深化中非合作的重大战略机遇,让中非经贸之花常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