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互联网,互金下一个风口

时间: 2016-01-08 15:08: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供应链金融是围绕核心企业展开的,解决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一种借贷模式。互联网金融时代,相异于p2p等借贷方式,供应链金融闭环下风险可控的特点,在如今征信尚不完善的国内背景下,脱颖而出,被认为是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口。

什么是供应链金融?

约在10年前,这种模式已被银行挖掘,并成为传统银行的一项贷款业务,因此,供应链金融在国内并非新生事物。不过,多年以来,银行虽一直是供应链融资的主导方,但这块业务做得并不理想,甚至在16家上市银行年报中,都未能找到相关数据。

银行在供应链金融中的难点,大致有二:一是融资资金需要自己赚,二是需要自己挖掘核心企业,并建立长久合作。第一点问题可能不大,但第二点就不一样了。首先,在我国企业结构当中,多的是需要融资的中小企业,而核心企业相对稀缺。其次,即便银行找到了合作的核心企业,这种关系也可能不长久,毕竟核心企业本身也可以有能力开展这项业务。

另外,在银行严格的审核制度下,其供应链业务能服务到的中小企业其实不多,这与整个传统金融行业融资现状是一致的。而据前瞻网2015年1月数据统计,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已超过10亿,预计2020年可达近20亿。因此,目前一些行业门户、电商等借助自身优势进行相关的业务部署。

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

传统供应链金融中,参与者主要有上游供应商、核心企业、下游经销商以及银行。据融都网贷系统的了解,传统供应链金融一般的借贷分类大致为三种,应收账款融资、预付款融资和存货融资,并分别对应销售、采购、经营三个不同阶段。

在销售阶段,核心企业是上游供应商的主要销售对象和利润来源,凭其在整个供应链中的强势地位,常常会出现先发货后结账的情况,产生应收账款。此时,上游供应商便有可能出现资金缺口,那么,可以通过未到期的应收款项向银行申请办理融资贷款,让银行再去找核心企业收款。这类就是应收账款融资。

在采购阶段,下游经销商向核心企业采购货物,同样因为强势地位,核心企业会要求经销商先付款再收货。经销商出现资金紧缺时可以预付的货物作为质押,向银行申请贷款,同时由银行控制提货权。

而存货融资,则是以企业存货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的行为。存货融资也叫融通仓,是第三方物流企业提供的一种金融与物流集成式的创新服务,即提供融资的机构不再局限于银行,而是延伸到第三方物流公司。

在如今互联网+的推动下,供应链金融模式正在日益多样化。如根据不同借款机构,也可分为商业银行主导模式、核心企业主导模式、物流企业主导模式、电商主导模式等。

供应链金融的风控优势

在互联网金融大势下,供应链金融之所以被看好,不仅源于供应链的市场存量空间,更在于其金融闭环下风险的可控性。特别是P2P网贷发展以来,国内征信劣势被凸显,风险控制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一大难题。

融都网贷系统推广负责人刚得帽表示,供应链金融的最大优势在于,核心企业掌握了上下游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可以以这些信息来辨别借款方的还款能力,即便出现还款逾期等情况,核心企业同样可以通过货物质押等多种方式催收还款,或将损失减少到最低以阿里小贷为例,其主要为解决阿里集团旗下淘宝、天猫等商户的融资需求。在贷款发放前,阿里小贷通过商户在互联网上进行的所有交易和资金流转记录,自动从后台数据中找到最需要贷款、最有可能获得贷款的客户。在贷款发放后,通过支付宝等渠道监控客户是否出现与贷款目的不符的资金运用。发现客户存在特定风险时,阿里小贷直接从支付宝账户中扣款,即使个别客户发生违约,也在风险承受范围之内。

除却风控优势,供应链金融对盘活企业资金流、提高企业供应链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上,也有颇多贡献。

来源:聊城新闻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