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热”冷思考 考验产业融合能力

时间: 2016-01-06 17:12:1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093017yinbyqqwfufefqnw.jpg

    “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是我们目前最看好的方向,两者正好是产业的上下端,供应链金融是产业的上游,消费金融则是产业的下游。”海尔互联网金融事业部CEO王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

  加入海尔之前,王伟曾是微软bing在美国及重要国际市场的负责人、Paypal中国产品负责人、平安付的副总裁。

  作为中国传统制造业行业龙头之一,海尔也在思考如何融入互联网金融。但是,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如火如荼的现在,一家传统公司做互联网金融如何才能避免成为一个“冷笑话”?

  作为海尔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海融易”虽然赶了个晚集,但是从2014年12月成立后,在海尔的支持下,到2015年12月,注册用户已超过160万人,成交额突破49亿元。

  王伟一再强调,海融易的发展基于产业链上的长期积累。供应链金融之外,消费金融是海融易下一步重点开拓的领域。在消费金融的拓展上,海融易依然能够充分利用海尔的资源。比如说,其显著的特性之一是,消费者要购买海尔的冰箱,可以在海融易做一个消费分期等。

  但是,在挖掘完集团体系内资源之后海融易的下一步发展情况,则是更为严峻的考验。

  核心差异:产业风控

  王伟表示,产业风控是海融易跟行业内相对于其它P2P公司主要的差异点。

  何谓产业风控?任何行业都有其自身的规律,比如说从进货、生产到销售、周转和库存。如果仅仅用金融的数据或许看不出来问题,但是结合产业本身的特点来看就能看出来,一个关键点就是跟整个行业的数据看是否匹配。

  比如说海尔有很多的供应商,他资金流转具有独特性,跟一般的电商或零售商不一的。比如,他可能有几个月的预付货款,这都属于它的产业特色。

  如果对这个行业不了解,那可能在银行也拿不到融资资金,因为银行无法判断,只能看到账面上没有资金流量。但海融易会知道他进货的需求、销售的流量,从而给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贷款机会。

  “所有供货商、销售商的数据都在海尔的ERP数据库里,换句话说,我们可以知道融资企业上下游的供应商、销售商的情况,包括企业现在有多少货在手里、需要多少资金周转、未来两三个月有多少预付货款可以收回等,我们可以比一般的风控模型更加准确地判断这家公司是健康地扩大再生产还是处在严重的负债运营状况。”王伟表示。

  这是海融易独有的优势,和产业链这种紧密结合的关系,是海尔几十年积累下来的。但是这种优势一旦离开了海尔的体系就几乎要清零。

  “我们的供应链金融就是把海尔的内部资源先挖掘。产业金融的种子用户就是海尔的供应商和经销商。供应商有5000多家,经销商就更多了,所以这个体量已经够海融易去挖掘一阵子。”王伟表示,首先是通过在海尔内部资源里摸规律,建流程,下一步再往外部扩张。

  在海融易上借款的企业以中小微为主,最小的借款只有几十万,而大的则到上千万。

  同时,海融易给到C端的个人客户收益率并不高。目前海融易给投资人的收益率年化只有8.5%-9%,收益率并不算高,针对的客户群体以追求稳健和安全的城市白领用户为主。

  王伟解释称,一方面有海尔集团的信用背书,另外一方面海融易本身的风控也做得不错,比如公司成立一年以来坏账率为零,逾期率也很低。

  王伟表示,海融易的风控团队负责人是原Paypal负责风控的,有20多年相关经验,“我们的风控团队完全独立,即使是我也不能干涉。”

  但是,坏账率为零与公司成立时间较短也有很大的关系,很多的借款尚未到期。另外,海融易借款的行业还集中在生产制造业,又是中小企业,正是实体经济下行期间风险最高的行业,真正考验其坏账率的时间段还未到。

  消费金融的海尔优势

  供应链金融是产业金融的上端,而消费金融则是产业金融的下端,但也不是所有的产业都能走到消费金融。比如说做大型运输机的企业,就走不到消费这一端,但像海尔这样的家电企业,则就是天生就可以可以连接上端的供应链金融和下端的消费金融。

  海尔的产业链也是海融易重要挖掘对象,目前海融易的产品都和海尔的产业链紧密结合。以创业金融为例,海尔有一个创业平台,里面有九万多个创业者,创业金融就可以为这些人提供启动资金。

  而在消费金融上海融易的打法也是依托于海尔集团。

  海融易希望能够借助海尔现成的3万多家门店,以及这些门店存量以及每年新增用户的资源去寻找突破口。

具体操作的路径是,首先在风控和技术上去寻找一个突破点,未来希望产品升级为给三五线的城乡市场提供定制化的产品。海尔现在在三四线城市有3万多家的门店,这些门店有30多年积累下来的自有数据,以及他的客户品牌黏度和忠诚度,海融易可以利用这个入口去做其用户流量转化的工作。

  在流量转化的同时,可以做基本用户信息采集。当用户的信息通过验证风控评估系统之后,用户可以通过海融易的平台进行下单,由海尔自建开放的一个物流平台进行物品配送。当物品配送到用户手里以后,因为是家电的行业,所以一般的模式一定要有一个安装和维护的后续过程。也就是说,海融易会有后续二次数据采集的机会。

  这种O2O的模式就将海尔物流链上的线下的门店、用户、经销商等等都连接起来,而海融易希望用这些数据去分析、了解或者去定义不同用户种群的行为,再根据不同用户种群去给他设计不同的金融产品,锁定这个种群。

  当然,王伟也表示,海融易之后,也会向海尔的周边产业扩展。未来,希望做成一个开放的平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