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观点:改变公路运输现状 还需先解决车主痛点

时间: 2016-01-08 15:31:26 来源: 东北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作为五大运输行业之一的公路运输,每年总费用超10万亿元,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作为五大运输行业之一的公路运输,每年总费用超10万亿元,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但是却存在着严重的资源浪费,目前全国范围内货车司机数量达到3000多万,大量的车主都是以个人的方式跑运输,在3000多万司机中有一半以上的参与者每天只接1-2单。信息的不对称使得大量的车主找不到货,时间、运差以及中介费用成本极高,不仅如此高昂的燃油费、路桥费和二级维护等亦是各路货车司机心头挥之不去的恶梦。



货运这个市场体量太大,传统物流企业的信息匹配度、诚信度以及交易都十分原始,在“互联网+”的冲击之下,整个汽运物流行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路运输行业虽然也是传统行业,但也亟需创新来适应时代的步伐。前几天一篇关于物流行业的文章引起强烈反响,引发各路反思:


首先是混乱的执法管理。货运人在某些地方的执法部门眼里就是一块“唐僧肉”,大家都惦记着吃上一口。不仅有交警、路政、运管等执法部门二级维护带来的麻烦和费用更是被长期诟病的问题。一名货运司机告诉记者,“从昆明到丽江,标准吨位过路费每趟涨了400多元,一个月下来多了2400元的过路费,加上交警1000元的无理罚款,真真是雪上加霜!”货运行业要想改革,还得先从体制机制切入,通过完善相关法律依据、明确处罚标准、整合执法主体,建立起权责清晰、监管有力、执行高效的综合执法体系。



其次行业的标准化和信息化的建立亦是重头戏。信息的不对称、集约化程度低,使得车主不得不面临:忍受漫长找货时间、接受运差、支付高额信息费、空载率等问题;而货主方面也不得不面临:中介环节多,货运成本高,货物安全无保障等一系列问题,另车主、货主头疼的同时,亦是传统物流企业绕不开的死结。据悉,3000多万的货车司机承载着全国超过75%的货运量,而交易形成多基于家族、同乡、圈内好友之间相互介绍的熟人模式。另外,司机在返程时找到合适的货也十分困难。为了避免返程空驶,货车主往往会通过中介获取货源信息,进一步增加司机成本、摊薄了利润。


再次运送途中对于安全的不可控与运输完成后相对复杂的计费方式则是另外两个难题。借力“互联网+”,搭建一个开放、便捷、高效、诚信的公路运输服务平台刻不容缓。总部位于成都的嗒嗒配货,便是通过互联网的线上线下整合,构建起了一张货运诚信体系网络。为货主、车主、司机、区域服务商等不同用户群体,定制了贴心高效的信息化服务。降低了信息的发布成本和调车成本和空载率带来的损失,提高了调车效率。



同时在服务平台上设置先行赔付机制,并进行在线投保,实时定位货物、跟踪车辆位置。交易中若发生违约现象,平台仲裁,将违约方的诚信交易保证金赔付对方。运输完成之后,嗒嗒配货还支持线上线下支付,方便异地车主收货款。并开启双方互评功能,使得双方诚信标普,清晰可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