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界都崩盘了,比2008年还严重?

时间: 2016-01-18 11:15: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昨夜,美股暴跌,原油崩溃;美国道琼斯指数暴跌250点,纳斯达克指数也是暴跌,然而更可怕的是原油暴跌5%,已经是彻底的大崩盘,连中东伊朗危机、朝鲜氢弹爆炸也没有阻止原油的崩盘,可见目前全球经济之深寒。

昨夜,美股暴跌,原油崩溃;美国道琼斯指数暴跌250点,纳斯达克指数也是暴跌,然而更可怕的是原油暴跌5%,已经是彻底的大崩盘,连中东伊朗危机、朝鲜氢弹爆炸也没有阻止原油的崩盘,可见目前全球经济之深寒。


独立寒冬,冷风潇潇,昨夜崩盘,您可安好?!


中国股市跌入熊市


周五,中国股市本月大幅下跌,击穿去年夏季崩跌时触及的低位,上证综合指数自去年12月22日以来已累计下跌20.6%,步入熊市区域。


原油跌破30美元


昨夜原油又是血流成河,暴跌超过5%,这是用任何语言都无法形容原油市场的悲剧。跌破30美元,是一件重大的标志性时间,值得高度重视!


遥想当年140多美元的原油,如今如此凄惨,当年高喊原油要涨到500美元一桶的人到哪里去了?正如中国的房价,无数无知、无良的人高喊中国房价要上涨100年,每平方米几十万一样,都是幼稚、愚蠢、别有用心的。


去年12月,美联储开始了第一次加息,而如今在上周,美联储又祭出另一重磅武器,通过逆回购回收了近5000亿美元的货币(美国逆回购是回收货币,中国逆回购是投放货币,刚好相反),这使得全球美元的流动性进一步紧张,使得金融市场受到重大的冲击。


而在这个时候,中国也在促使人民币大贬值,人民币汇率已经连续几天大贬值,上一次人民币大贬值已经使得全球市场崩盘,这个时候人民币大贬值也会使得全球市场受到冲击。


现在是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最大的央行同时出手,全球金融市场必然会惨遭涂炭。2015年8月,光中国一个央行出手,就使得全球股灾发生,这次中美同时出手,更是凶多吉少。


美国、欧洲股市全线暴跌


美国股市刚刚开盘不久,道琼斯指数暴跌2.5%,纳斯达克暴跌2.9%,标普500暴跌2.5%,这完全是崩盘的节奏。这个晚上又会让很多人无法入睡,尤其是中国和亚洲的投资者,昨晚美国如此狂跌,下个周一又将是黑色的。


昨晚,整个欧洲股市又大跌超过2%,这个时候,还有什么理由对股市感到乐观呢?至少目前看不到。


原油崩盘,直接打击的是俄罗斯,这个国家目前还在硬挺,哪一天俄罗斯挺不住了,也许原油就开始企稳了,但目前还没有看到企稳的迹象。


原油崩盘同时还打击了中国,这也许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因为中国过去花了很多外汇储备去境外收购油田,结果都在高位接盘了。除了原油外,还有大量的铁矿、铜矿等资源,中国高价的并购输得很惨很惨。


中国的散户们天天抱怨中国股市的暴跌,这是非常不理性的,这次是全球性的股灾,是全球经济和资金失衡导致的结果,是过去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恶果,不仅仅是中国。这是一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不仅仅是中国,仅仅抱怨中国是错误的。


目前全球经济根本看不到希望(美国除外),因此原油的价格很可能跌到十几美元一桶,当年在原油100多美元的时候,我预测原油可能跌到35美元一桶的时候,无数人批评我,现在看看,都已经跌破了30美元了,接下来跌到十几美元一桶也正常,一是全球经济目前还看不到好转的希望,二是美联储的加息才刚刚开始,这些对原油的打击是巨大的。


至于全球股市,这是一次资金推动型的股市,而不是经济基本面支撑的股市,而且这次面临比次贷危机还严重的全球性经济衰退,所以这次全球性的股市熊市面临比次贷危机时还严重,时间还要漫长,也许会跌到让人无法想象。


当资金推动的股市上涨,最终是一定要还的,这是金融世界里的守恒定律,涨潮就会退潮,美国前期创下了历史新高,接下来也可能创下历史新低,中国股市也有可能。


这次危机比2008年次贷危机还严重?


这次危机比2008年次贷危机还严重,已经席卷了各个领域,原油、铁矿石、铜、BDI、股市、国家货币,等等。


这次全球性的经济衰退远比2008年严重,各个国家财政、央行货币政策经过上一轮的透支,已经无力继续大规模扩张,已经无力拯救经济,能拯救我们的只有靠自己!


盛宴早已结束,然而贪婪和愚昧让人留恋,妄图永远停留在过去的荣光,而太阳早已下山,冬天落日的余晖非常寒冷,而黑夜才刚开始。


来源:金融行业网综合恒丰金控、凤凰国际iMarkets


全球股市为什么暴跌


作者:任泽平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


元旦以来,全球股市暴跌,原油跌破30美元/桶,债券黄金等避险资产上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破2%。


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1)核心观点:近期全球股市暴跌,风险偏好下降,催化剂是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汇率贬值等,根本原因是全球经济的脆弱性和资产价格泡沫的严重性。次贷危机以来,全球经济经历了7-8年的恢复,但根基不牢,美国火车头复苏脆弱,中国经济面临转型之困。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挡关键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2016年全球经济脆弱性增加,是否进入“七年之痒”的周期率?元旦过后的全球股市暴跌,是正常的短暂调整还是危机前兆的风暴前夜?面对挑战,供给侧改革是唯一出路,是该决断的时候了。随着供给侧改革破冰攻坚,各界对中国经济转型的未来将更有信心。


2)新年伊始,全球股市暴跌,大宗重挫,黄金债券等避险资产上涨。元旦以来,全球股市暴跌,截至1月16日,标普500指数下跌8%,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0.4%,德国DAX指数下跌11.2%,日经225指数下跌9.9%,上证综指下跌18%,巴西印度韩国等新兴市场股市也出现大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其中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22%,LME铜下跌7.8%,DCE铁矿石价格下跌5.4%。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较大,港币大跌,联系汇率制面临挑战,巴西等新兴经济体货币大贬。避险资产获青睐,美债收益率一度跌破2%,中国国债收益率跌至2.7%附近,黄金上涨2.6%。

图1 大宗继续下跌


3)催化剂是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等。首次加息后,近期美国通过逆回购(Reverse Repo)回收大量流动性,与之相佐证的数据是1个月期的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考虑到美国是全球流动性的“总阀门”、各国经济脆弱性以及2009年以来流动性过剩堆积了大量资产价格泡沫,美国回收流动性重创全球股市和各国汇率。当前国际经济的根本特点是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的三轨分化,美联储加息回收流动性,但新兴经济体仍处于严重衰退期,巴西、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货币大幅贬值。同时,西方国家有可能结束对伊朗(OPEC第二大原油输出国)的经济制裁引发原油再次暴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因素,打击全球风险偏好。

图2 美国短端利率上行


4)根本原因是全球经济的脆弱性和资产价格泡沫的严重堆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均采取QE、财政刺激等手段应对,供给侧改革进展有限,全球缺少创新浪潮和新增长点,资产价格泡沫严重,实体经济复苏进程脆弱。


世界经济呈三轨特征:第一轨,美国2008年11月以来实施了三轮QE,并长期保持零利率,走向弱复苏并在2015年12月首次加息。需要看到的是,美国经济此轮复苏主要是靠大规模货币宽松、刺激股市房市泡沫(全大幅创新高)、页岩油气革命收窄能源进口贸易逆差、制造业成本降低引发制造业回流的再制造化等,跟上世纪80年代末供给侧改革之后引发的90年代信息技术革命及其黄金增长周期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作为火车头的美国更多地是通过QE和美元贬值将调整成本分散全球承担,而不是通过供给侧改革创新引领全球走出危机。


第二轨,欧日在2014年以来通过QQE、负利率、汇率大幅贬值(2014年5月-2015年5月间欧元日元贬值幅度高达20%-30%)等货币刺激,经济筑底改善,采取的手段仍然是将调整成本分散全球承担(2014年5月-2015年5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供给侧改革基本没有进展。


第三轨,中国经济正经历转型之痛,2008年前后刘易斯拐点出现,劳动力成本加速上涨,加工贸易比较优势削弱,2014年房地产长周期拐点出现,房地产投资及其相关的重化工业投资大幅下滑,与此同时,国内一线房市价格泡沫、三四线城市库存泡沫、股市估值泡沫、重化工业产能严重过剩但面临体制性出清困难、银行体系大量隐性不良、影子银行体系高利贷维续旧增长模式等因素叠加,对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的管制放开不够,减税力度过小。


5)七年之痒?全球市场休养生息?次贷危机以来,全球经济经历了7-8年恢复,资产价格也出现了多年繁荣,堆积了较大的泡沫。但背后经济复苏的根基脆弱。一方面,复苏主要依赖于各国央行轮番刺激,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经济恢复力量减弱;另一方面,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挡关键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正面临转型之困。而作为“火车头”的美国也开始显露疲软迹象,标普500指数ROE从2014年10月的15.2,下降到2015年12月的12.6,美国ISM制造业PMI指数从2014年10月的59,下跌到2015年12月48。

图3 美国PMI指标下滑


6)新兴市场是高危区。一方面美国率先搞QE、零利率、贬值等分散调整成本,产能出清和去杠杆率先完成,率先走向复苏,随后欧日加码搞QQE、负利率、贬值等,经济筑底改善,但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市场尚未产能出清和去杠杆(中国重化工业产能过剩和巴西等资源型产业产能过剩),全球资产价格泡沫严重;另一方面,美国正进入加息周期,全球流动性极度宽松态势可能逐步逆转,新兴市场成为最脆弱的一环。


7)对中国影响:全球股市暴跌是风暴前兆还是短期调整,需密切观察。短期打击风险偏好、引发贬值压力、导致资本流出、资金链脆弱性增加等。但长期,中国经济的出路在供给侧改革,只要能够痛下决心推动改革,破掉旧增长模式和僵尸企业,放活新兴产业尤其服务业,中国经济有望重获新生。2009年的4万亿财政刺激虽然短期应急但遗留大量过剩产能和隐性不良,2014年以来的货币放水虽然延缓出清调整但推高股市和一线房市资产价格泡沫,公共政策取向终于走到了供给侧改革,历史留给我们的时间窗口可能已经不多了,是该决断的时候了。

图4 中国国债收益率下行



8)随着供给侧改革破冰攻坚,各界对中国此轮经济转型的未来将更有信心,中国不会落入拉美中等收入陷阱,中国有庞大的实体经济基础、充裕的人力资本红利、富有创新创业活力的企业家队伍,这跟以资源为主的拉美国家有根本不同,更类似成功实现增速换挡和结构调整的日本与韩国。


我们处在30年未有之变局的转型时代,处在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一轮从上到下和从下到上的变革正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展开,这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们深信市场经济的理念已经在这个国家扎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展现了推动改革的勇气和决心。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改革是唯一的出路。道路虽然曲折,过程虽然伴有阵痛,但经历过改革转型之后的中国经济,前景将更加光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